千元内最好B550主板 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评测

时间:2021-02-07 21:18:41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千元内最好B550主板

提到大陆板卡厂商推出的主板,几乎不会有人将其与高端划等号。显卡可以通过简单的堆料变身顶级非公,而主板无论怎么堆料,但只要BIOS不到位,就注定与高端无缘。

但是今天这块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你对内地主板的认知!

在堆料方面,其实无需多说。光看主板就知道铭瑄在堆料上下了血本。

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采用了16相供电设计,并配备了导通电流高达100A的Mosfet,供电能力在B550主板中堪称顶级。另外还设计了市售B550主板中最大的M.2散热片以及供电电路的散热片。

网络部分也是诚意十足,同时包含了2.5Gbps的Realtek 8125B有线网卡和Intel AX200 WI-FI 6无线网卡。

对于RGB,普通的M-ATX主板一般只有5V RGB或者12V RGB中的一种接口,而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二种RGB接口各有两个,想玩灯光的话不会有任何限制。

B550主板的亮点就是支持PCIe 4.0,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当然也不例外,只不过B550主板的PCIe 4.0通道并不是由主板PCH提供,而是由CPU直接提供。

主板上的第一条PCIe x16插槽可以支持全速PCIe 4.0,靠近CPU的那个M.2 2280接口同样也支持PCIe 4.0。

当然光说做工可能大家并没有感觉,因为内地的主板堆料的也不少,但是下面的测试应该会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

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详细参数如下:

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购买链接:京东(999元)

二、外观:一大波高端主板特性下嫁

硬纸壳包装盒,应该是目前B550主板中最大的包装盒,比ROG C8DH的盒子都要大不少。

看到包装盒的时候,以为至少会是一块ATX规格的大板,没想到竟是M-ATX主板。

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的散热配置不亚于任何顶级的B550主板。光看正面可能没有感觉,下面看看拆解下来的散热片。

超大规模的供电电路散热片。

南桥与M.2一体化散热片,散热片的厚度足足有6mm,这样庞大的M.2散热片很少见到。

I/O挡板同样也是做工精良。

8*2倍相供电电路(理论上与16相供电相当),双8pin供电接口。

14相CPU与2相SoC供电。每相都配备双DUAL Mosfet,一共使用32颗 MOS,型号为大中SM7362+SM7341。每相最大理论导通电流可达100A。更多的供电相数也有利于降低供电电路的温度。

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一共有2个全尺寸的PCIe x16插槽,上面一个是CPU直出,支持规格是PCIe 4.0x16;下面的一个是由B550芯片组提供,只支持PCIe 3.0x4。

靠近CPU的那个是M.2 22110接口,由CPU提供通道,支持PCIe 4.0 x4,最高能提供64Gbps的传输速率,下面一个是由PCH芯片组提供,支持PCIe 3.0x4,最高32Gbps。

另外高端主板该有的便捷按钮也一应具有。右边是开机、重启以及一个控制主板灯效开关的按钮。中间有5V RGB、12V RGB插针各一个,DEBUG显示屏也有。

背面重要部分也有铠甲保护。

供电装甲上有RGB灯效。

4条DIMM插槽,最高支持单条128GB容量的DDR4内存,频率能够支持4000MHz+。

右下角同样也有5V RGB、12V RGB。算下来这块主板的5V RGB、12V RGB各有2个。

背部I/O接口,2xUSB2.0、3xUSB 3.2 Gen1、1xType-C、1xHDMI 2.1、1xDP1.2、1x2.5Gbps网口、5x3.5mm、1xPS/2、2xWi-Fi天线、1xOptical S/PDIF OUT。

左边还有2个按钮,分别是CLEAR CMOS、与BIOS FLASH。通常这2个功能只有高端主板才会配备,1500元以下的B550主板上仅有B550M WIFI电竞之心才有。

配件,有4条SATA 3.0线、一个螺丝刀、一个外接Wi-Fi天线底座。

Wi-Fi天线底座。

电竞之心贴纸。

三、BIOS介绍:该有的功能都有

BIOS主界面,语言只有英文,没有中文可能对某些玩家不太友好。不过根据铭瑄官方的消息,即将放出的BIOS将会支持中文界面。

PBO设置界面。

超频界面的选项不多,但是该有的都有,可以手动设置CPU、内存的频率和电压,也有防掉压设置。

至于内存超频,实测可以在3800MHz频率下保持FCLK同频。

很多主板的使用曲线图来控制风扇速度,B550M WIFI电竞之心则是用数字。可以设定每个温度值的风扇转速,也可以设置低负载下风扇停转。

AMD的Smart Access Memory (SAM)显存智取技术也能支持。

四、性能测试:各项指标都不输给高端X570

处理器选择的是锐龙9 5900X,测试的时候在PBO中设置-50mV的电压偏移,频率+200MHz。在这个设置下,锐龙9 5900X的全核运行频率可以稳定在4.6GHz。

1、CineBench R15

实测锐龙9 5900X的多线程分数为3911cb,单线程256cb。在顶级X570主板上使用相同的设置,分数也差不多。

2、CineBench R20

锐龙9 5900X在CineBench R20中的多线程分数突破了9000cb,单线程635cb,同样也不亚于X570主板。

3、内存测试

在BIOS中设置高于3800MHz的内存频率,需要手动锁定FCLK频率。

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目前可以在3800MHz频率下保持内存同频,实测内存读取、写入与复制速度分别为56780MB/s、55921MB/s、51123MB/s,内存延迟62.2ns。

在内存性能方面还欠缺一些优化。

4、PCIe 4.0 SSD测试

测试选用的是三星980PRO 1TB SSD。

1GB的读写测试分数为8966,顺序读写速度分别为5532MB/s和4082MB/s;4K随机读写速度分别是82MB/s、202MB/s。

然后做10GB读写测试,得分达到了9012,甚至比1GB容量测试的分数更高。顺序读写速度分别为5563MB/s、4065MB/s;4K随机读写速度分别是82MB/s、204MB/s。

5、PCIe 4.0 SSD温度测试

即使是面对三星980 PRO这样的顶级PCIe 4.0 SSD,铭瑄B550M WIFI电竞之心主板仍然也能将其在高负荷读写下的温度控制在60度以内。

五、超频测试:4.65Hz可过烤机测试 日常4.725GHz没有太大问题

实际上我们手上这块锐龙9 5900X可以在4.8GHz的频率下运行日常应用,不过如果进行AIDA64 FPU烤机时,由于积热问题,只能在4.65GHz频率上通过烤机测试。

烤机进行了7分钟,设置了1.32V的电压,但软件并不能准确显示。锐龙9 5900X在4.65GHz频率下烤机时功耗达到了180W,处理器温度95.5度,

下面运行测试软件时,我们将锐龙9 5900X的频率提升到了4.725GHz,电压依旧是1.32V。

1、CineBench R15

超频到在4.725GHz之后,R15的单线程分数达到了260cb,多线程分数提升到了4006cb,提升幅度约为3%。

2、CineBench R20

4.725GHz的锐龙9 5900X在CineBench R20测试中,单线程分数是610cb,多线程分数达到了9322cb。

相比开启PBO+200MHz时的性能来说,单线程分数略有降低,而多线程分数提升了200cb左右。

六、总结:不输给大厂1600元的B550主板

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应该算是内地最好的B550主板。下面将我们测试的结论汇总如下:

1、BIOS超频失败重置功能:目前在AMD平台连微星B550主板都做不到这一点,超频失败后只能清空BIOS。而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在超频失败后能以安全模式进入BIOS,所有的BIOS设置都得以保留,不需要重新输入。

2、超大的M.2散热片: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拥有目前B550主板中体型最大的M.2散热片,可以轻松将三星980PRO 1TB这样的顶级PCIe 4.0 SSD的高负荷读写时的温度控制在60度以内。

3、16相供电设计:虽然是8x2设计,但是目前超过10相供电设计的高端B550主板基本上都是倍相设计。100A的MosFET也让这块主板搭载锐龙9 5950X这样的16核处理器也没有任何问题。

4、支持3800MHz内存:目前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可以在3800MHz内存频率下保持FCLK同频(需在BIOS手动设置),更高的内存频率也能支持,不过FCLK频率会减半。

5、支持手动设定风扇转速:以往内地主板大都支持设置静音、高速等风扇模式。而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可以根据温度手动设置风扇的转速(机箱风扇和CPU风扇都能设置)。

6、BIOS:这是大陆板卡厂商的最大的短板,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的BIOS基本上很完善了,虽然细节方面不如三大主板厂商,但该有的功能都有,包括超频、SAM、

当然,以上并不是全部,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还有顶级主板才有的CLEAR CMOS、与BIOS FLASH按钮,这也是1500元以下的主板中唯一有此功能的B550主板。另外还配备看5V RGB与12V RGB插针各2个,同样可以兼容市面上绝大多数ARGB设备,不需要再为没有对应的插针而苦恼。

其他的,诸如Type-C接口、2.5Gbps有线网卡、Wi-Fi 6无线网卡、以及AMD SAM技术支持这些同样也不缺。

相同做工的华硕、技嘉、微星B550主板售价至少在1600元以上,而铭瑄B550MWIFI电竞之心主板目前只需要999元就能到手,同时它的性能表现也并不输给其他B550主板。这的确是我们测试前没有想到的。

关键词: B550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