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拖把是解放双手的神器还是徒增烦恼的累赘?

时间:2021-01-25 11:26:56       来源:中关村在线

虽然家里有扫地机器人、吸尘器这些清洁工具,但还是避免不了要用到拖把,毕竟有很多地面的顽固污渍,必须要大力才能出奇迹。每次用拖把都是费腰又费手的事情,直到我发现了一件神器——蒸汽拖把。

疫情期间各大电商卖蒸汽拖把都特别火,宣称可以通过高温来消灭房间里的细菌,高温还有很强的清洁作用,能够让拖地这件事变轻松。那蒸汽拖把到底是解放双手的神器,还是徒增烦恼的累赘呢?

蒸汽拖把是如何工作的?

蒸汽拖从结构上看,其实就是一个大号的熨斗,只不过熨平衣服的那一面贴上了拖布,同样有很多小喷嘴来释放蒸汽。主要的部件包括主控电路、加热体、水箱、水泵、喷嘴连接器,以及外壳部件、拖把头附件等。

其中高压大流量的水泵驱动整个水路流动,主板为加热体供电之后,能够产生大量高温水汽。市面上的蒸汽拖把大多是有线设计,没有续航焦虑,但有续水焦虑。

蒸汽拖把比普通拖把好用吗?

家里的厨房地板经常会沾染各种油污,如果没有及时的清理,顽固的污垢会牢固的粘在地板表面,每次大扫除,还得用上钢丝球+清洁剂才能彻底的清楚。

理论上100摄氏度的高温蒸汽,能够使地面上的这些粘合剂融化,加上蒸汽对粘合剂的稀释,能够非常高效的清洁地面上的污渍。

在我的实际体验中确实能感受到蒸汽拖把的超强清洁力,尤其是在厨房、阳台、以及沙发附近经常走动的场所,不需要清洁剂也能轻松搞定。

另外蒸汽拖把能够释放100摄氏度高温蒸汽,也为它赋予了额外的杀菌消毒功能。

比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如果家里有小孩子,喜欢在地上摸爬滚打,见啥啃啥,或者家人喜欢光脚在家里走路,高温杀菌的功能可以一定程度避免因细菌引起的各种感染。

而普通拖把+清洁剂不一定能起到很好的消杀作用,关键蒸汽不会有残留,避免了室内的二次污染。

尤其是疫情期间,很消费者只要看到“消毒杀菌”四个字,就两眼放光。蒸汽拖把这样直接的物理接触,相比于空气杀菌、紫外线杀菌效果更为直接。

而且蒸汽拖把还有很多拖把头附件,不单单只用来拖地,包括门窗、家具的消毒都能驾驭。

使用蒸汽拖把有哪些不便之处?

蒸汽拖把虽然在清洁和杀菌方面完胜普通拖把,但它也并非完美,在使用上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第一、需要接上电源线,活动范围比较受限。因为加热体和水泵都是高能耗大户,如果用锂电池,要么体积硕大,要么续航捉鸡,更难有好的用户体验。

第二、拖布清洗不便。如果房间面积比较小,或者不是特别脏,蒸汽拖把一次就能搞定。

但反之,就需要多次清洗拖布,不清洗的话,脏拖布还会往下掉脏东西。

普通的拖布在卫生间里甩一甩就行了,蒸汽拖把得把拖布拆下来单独清洗,如果房间面积大,打扫一次卫生可能要清洗5-6次拖布,那真的就有点让人抓狂了。当然也有一次性拖布,就看你舍不舍得了。

第三、很沉。一个超大号的电熨斗,加上水箱,能不沉吗?有一些产品设计的时候还没有考虑好使用时的重心,把水箱设计到很高的位置,用久了确实费手。

第四、尽可能用纯水。如果用普通自来水,使用时间长之后,水垢会堵塞蒸汽孔,从而影响工作效率。

第五、小心烫伤。毕竟是100℃的蒸汽,使用时一定要小心。

如何选购蒸汽拖把?

蒸汽拖把的关键技术并没有太高的壁垒,几百块和几千块的产品,不会有本质的差距,但毕竟是用电、用水还高温的产品,保证最基础的质量是必须的。

如果有条件,这类产品最好能上手体验,手感绝对是影响你是否坚持使用它的第一要素。水箱尽量选择靠下放的,这样重心低操控稳,手柄相当于杠杆,也能省力不少。

另外还要考虑水箱容量:容量大持续使用的时间就长,但也意味着机器会更重。

加热功率:一般情况下功率越大,预热的时间越短,加热速度越快。

蒸汽量:蒸汽量越大意味着清洁效果越好,当然也要考虑到拖布的材质。

线缆长度:线缆越长,覆盖的半径越大,使用更方便。

关键词: 蒸汽拖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