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密谋折叠屏iPhone:已开发可折叠屏幕原型

时间:2021-01-18 11:25:51       来源:财联社

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已开始进行一款可折叠屏幕iPhone的早期研发工作。

报道称,苹果已经开发出用于内部测试的可折叠屏幕原型,但尚未确定推出可折叠iPhone的计划。知情人士透露,这项开发工作并未超出显示屏的范围,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尚未在其实验室中拥有完整的手机原型。

尽管如此,仍可以从苹果此举中,窥见其试水可折叠iPhone的意图。而这可能成为三星和其他公司类似设备的潜在竞争对手。

苹果布局折叠屏由来已久

事实上,苹果一直对折叠式显示屏很感兴趣。早在2017年,苹果就与LG Display合作,生产了这样的屏幕。

在之后的时间里,苹果公司也陆续提交了多项相关专利申请,包括涂层专利、铰链结构、折叠屏专利以及可以别在衣服上的可折叠手机等。美国专利商标局也曾授予苹果一项名为“电子设备的可折叠盖子和显示屏”的专利。

而此次测试的可折叠屏幕,其铰链几乎是隐藏不见的。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这可能将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折叠手机市场持续向好

在此之前,华为、三星均已推出了折叠手机,并且一经推出就被抢购一空。

对于折叠手机大受欢迎的原因,国金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折叠”是“智能手机3.0”的基本功能,背后的逻辑在于折叠屏的出现极大的增强了手机移动办公和在线娱乐的场景,而且更重要的是折叠形态的出现让2.0时代千篇一律的智能手机重新变得具有个性化。

2021年也将成为折叠屏手机上市最为密集的一年。Display Search和DSCC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Ross Young就曾表示,对于可折叠智能手机而言,2021年下半年,市场上可能会到来多款可折叠的设备,其中至少有三款来自三星,四款来自OPPO、vivo和小米,还有一款来自谷歌。

由此看出,今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将至少到来8款折叠屏手机产品。除以上大厂外,LG、华硕、联想等厂也有推出新品计划。国金证券在2020年12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随着后续更多手机厂的加入,折叠屏手机市场望进一步加速成长,出货量也将迅速攀升。

Strategy Analytics此前预测,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从2019年的不足100万部增长到2025年的1亿部。

业界人士认为,折叠屏手机时代或已真正来临。

有望重塑智能手机供应链

折叠屏手机市场快速成长下,有望引发智能手机供应链的重塑,产业链公司或迎来机遇。

首先,折叠手机中价值量增加最大的部分来自显示面板,以三星旗舰手机Galaxy S 9和Galaxy Fold对比为例,价值量从79美元大幅增至218美元。国金证券预估今年全球折叠手机销量有望达到1400万台,折叠手机面板市场规模将达到214亿元人民币。

目前全球能够实现折叠手机面板量产的厂商以三星显示,京东方A和TCL科技为主,随着折叠手机实现渗透率快速提升,A股公司京东方A和TCL科技将极大受益于折叠手机面板浪潮。

其次,折叠手机从功能来看改变最大的部分在于“可弯折”,PI(聚酰亚胺)材料成为了实现手机折叠功能的关键。目前鼎龙股份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PI浆料和PI膜的量产能力的企业,其PI材料已经在深天马实现点亮。

目前液态金属+MIM工艺相结合是铰链的最佳生产方案,可支撑手机面板完成十万次以上折叠。折叠手机转轴中含有上百个MIM部件,折叠手机的放量将进一步刺激MIM市场的成长。

收购富驰高科和东莞华晶的东睦股份已经成为国内MIM龙头,并且进入华为消费电子产品如折叠手机、智能手表以及VR等供应链。此外供应华为折叠手机铰链中的液态金属部件的宜安科技也是折叠产业链受益标的。

此外,以下产业链公司也或将充分受益。

长信科技(300088)近年折叠屏手机屏幕的保护层,由CPI转向UTG(超薄玻璃),打开减薄全新成长赛道。公司UTG相关新品研发顺利,未来充分受益于折叠屏手机渗透率的提升。

三祥新材(603663)公司布局的锆基液态金属是折叠手机铰链部分的首选材料之一,液态金属作为折叠屏手机的关键材料迎来高速增长。

双星新材(002585)公司光学膜产品已获得三星在内的国际一线品牌认证并全球供货。

苏大维格(300331)公司自研柔性导电膜可弥补目前主流ITO材质导电膜无法柔性化的缺点,有望替代ITO导电膜成为折叠屏手机的应用材料。

万润股份(002643)是OLED前端材料领域领先公司,将受益于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快速成长。

关键词: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