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奢华的非公RTX 3060 Ti: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评测

时间:2020-12-14 11:43:04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最奢华的非公RTX 3060 Ti

RTX 30系列是近几年来非常有良心的显卡,RTX 3080只需一半的价格就提供了比上代RTX 2080 Ti多出30%的性能;RTX 3070则是在4000元价位上第一款能够流畅运行4K游戏的显卡,整体性能比肩RTX 2080 Ti。

然而真正的甜点,同时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则是RTX 3060 Ti。本次我们将给大家带来顶级非公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的详细测试,这块显卡在超频方面会有非常大的惊喜!

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外形及散热设计与ROG STRIX RTX 3070完全相同。供电方面延续了猛禽显卡的SAP II超合金供电系统,并做了加强。全聚合物钽电容,德州仪器的60A DrMOS。

在供电规模方面,ROG STRIX RTX 3070是16相超合金供电,而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是14相,这也是二者唯一的差别。

散热发面也是极尽奢华!3个95mm的大尺寸轴流风扇,7条纯铜镀镍热管以及体态庞大的散热片,可以在非常低的转速下降GPU温度控制在60度左右。

这也是顶级非公的卖点之一,低温又静音的高性能显卡能让玩家得到更舒适的使用体验。

从GPU-Z的截图可以看到,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的Boost频率达到了恐怖的1860MHz,比公版的1665MHz高了195MHz,TDP也从公版的200W提升到240W。

另外,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有2个BIOS,可以通过背部的开关进行切换。2个BIOS的性能是一样的,只是风扇转速会有一些差异,静音模式下风扇转速更低,但是温度会稍微高一些;性能模式下,可以将GPU的烤机温度压制在60度左右。

二、外观:7条纯铜镀镍热管 + 16相超合金供电

ROG STRIX RTX 3060 Ti的外观与自家的ROG STRIX RTX 3070几乎一样。

3个直径95mm的轴流风扇在显卡里面算是超大尺寸。中间的风扇有13片扇叶,两边的各有11片扇叶。

中间那个风扇与两侧风扇相反的转向设计,可以减少气流干扰,提升散热效率并且降低风噪。

华硕专利设计的轴流风扇,减小了风扇轮毂的尺寸,可放入更长的叶片,同时增加了一个密封圈,可以增加向下的风压,同时降低噪音。

底部视角图。

顶部视角图。

3个DP 1.4与2个HDMI 2.1接口。

超大镜面底座、七根热管的豪华配置,显存部位也有散热垫,而显卡后半部分风扇可以直吹密集鳍片,将供电电路的发热带走。

供电规模从ROG STRIX RTX 3070的14相减少到了12相,这算是2块显卡唯一的区别。供电电路采用全钽电容 + SAP Ⅱ超合金电感 + 60A DrMOS的设计。

背部依然有大量钽电容。

GA104-300- A1核心,5888个流处理器,核心面积392.5mm2,拥有174亿个晶体管。

旁边是8颗三星GDDR6显存,单颗容量1GB,总容量8GB。频率14GHz,位宽256Bit,显存带宽448GB/s。

芯片背部是钽电容+MLCC电容的组合。

三、理论性能测试:3DMark运行频率可达2GHz

测试平台如下:

对于RTX 3060 Ti这种级别的显卡来说,千元机处理器是更适合的搭档,所以常规测试使用i5-10600KF。

不过在超频时,为了不让CPU性能成为瓶颈,我们还是使用i9-10900K处理器进行超频测试。

1、3DMark Time Spy

在2K分辨率3DMark Time Spy测试中,ROG STRIX RTX 3060 Ti图形分数达到了12012分,核心温度最高61℃,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95MHz,最高风扇转速1763RPM,最高功耗246W。

在4K分辨率3DMark Time Spy Extreme测试中,ROG STRIX RTX 3060 Ti图形分数达到了5890分,核心温度最高61℃,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95MHz,最高风扇转速1811RPM,最高功耗244W。

在3DMark Time Spy测试中,2K分辨率下,ROG STRIX RTX 3060 Ti的性能都比公版要高出2%,4K分辨率时则要高出3%。和RTX 2080 SUPER相比,2K时有6%的优势,4K分辨率下则能领先12%。

2、3DMark

在2K分辨率3DMark Time Spy测试中,ROG STRIX RTX 3060 Ti图形分数达到了14607分,核心温度最高60℃,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95MHz,最高风扇转速1732RPM,最高功耗232W。

在4K分辨率3DMark Time Spy Extreme测试中,ROG STRIX RTX 3060 Ti图形分数达到了7401分,核心温度最高60℃,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95MHz,最高风扇转速1714RPM,最高功耗241W。

在3DMark的测试中,2K分辨率下,ROG STRIX RTX 3060 Ti比公版快1%,与RTX 2080 SUPER相比则有8%的优势。

在4K分辨率下,ROG STRIX RTX 3060 Ti比公版要快了2%,比RTX 2080 SUPER快了12%。

四、游戏性能测试:2K分辨率最高画质流畅体验

1、刺客信条:英灵殿

2、刺客信条:奥德赛

3、德军总部:新血脉

4、地平线:零之曙光

5、孤岛惊魂5

6、古墓丽影:暗影

7、绝地求生

8、战争机器5

游戏测试小结:在1080P分辨率下,ROG STRIX RTX 3060 Ti在绝大多数游戏中都能获得超过百帧的成绩;在2K分辨率下,帧率也能超过60FPS;不过如果想要在4K分辨率下获得较好的游戏体验,还需要适当降低画质才行。

五、温度与功耗测试:烤机半小时仅60度

1、温度测试

使用Furmark来对ROG STRIX RTX 3060 Ti进行烤机测试,测试时室温为26度。

首先是性能模式。运行FurMark 30分钟之后,ROG STRIX RTX 3060 Ti的功耗保持在240W左右,烤机频率1920MHz,温度60度,风扇转速1823RPM。

将BIOS调到静音模式,此时会降低风扇转速但是温度。在烤机15分钟之后,ROG STRIX RTX 3060 Ti的温度一直保持在64度,比性能模式高了4度。不过风扇转速却大幅降至1431RPM,几乎听不到噪音。烤机功耗依然是240W没变。

2、功耗测试

分别测试待机、与Furmark烤机功耗,另外我们还会加上游戏功耗测试,测试的游戏项目为《巫师3》。

测试所用的电源为威刚XPG CORE REACTOR 850 GOLD金牌电源。

ROG STRIX RTX 3060 Ti的TDP高达240W,比公版的200W高了40W。

实测在运行《巫师3》的时候ROG STRIX RTX 3060 Ti平台的整机功耗达到了349瓦,比公版高了37瓦;使用FurMark程序进行烤机时,整机功耗达到了358W,比公版要高了38W。

六、超频测试:还能暴超200MHz 性能接近RTX 3070

ROG STRIX RTX 3060 Ti的加速频率高达1860MHz,比公版的1665MHz高了将近200MHz。原本我们对超频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华硕如此的堆料不超频也说不过去,实测结果令人惊讶!

经过多次尝试,发现核心频率居然还能再拉200MHz,此时Boost频率已经达到了恐怖的2060MHz,比公版高出400MHz。显存频率则可以超频到16.4GHz,显存带宽524GB/s,同时也将功耗上限拉到最高的325W。

超频之后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图形分数从达到了16178分,相比默频时的14607分提升了11%,最高运行频率达到了2220MHz,最高温度61度,最高功耗265W。

另外,公版RTX 3070的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图形分数为16496,也就是说超频后的ROG STRIX RTX 3060 Ti性能已经非常接近公版RTX 3070了。

同时我们也测试了超频后的显卡在《古墓丽影:暗影》中的表现。

在2K分辨率最高画质下,超频后的ROG STRIX RTX 3060 Ti在《古墓丽影:暗影》跑出了112FPS的成绩,比默频的101FPS多了11帧,提升幅度达到了11%。

公版RTX 3070的帧率是111FPS,也就是说,超频后的ROG STRIX RTX 3060 Ti在《古墓丽影:暗影》中的表现已经不输给RTX 3070。

七、总结:顶级非公的标杆

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向大家展示了何谓“顶级非公”!

在性能模式下,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烤机温度只有60度。切换到静音模式时我们本以为温度会大幅度上升,结果烤机15分钟也也就只有64度,但是轴流风扇转速已经降到了1400RPM,几近无声。要知道它的功耗比公版可是高了40W,ROG STRIX RTX 3060 Ti的散热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最让人惊喜的则是超频了!这块显卡原本Boost频率就已经极高了,结果竟然还能再超200MHz,比公版的Boost频率足足高了400MHz。另外显存频率也能拉到16.4GHz,功耗上限则是夸张的325W。

经过这番超频之后,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的性能已经非常接近公版RTX 3070,特别是《古墓丽影:暗影》的帧率已经超过了RTX 3070,实在是令人没有想到。

这一切都得益于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超强的做工以及用料!

每一块ROG STRIX显卡都是采用的“全自动化制程”生产打造,最大限度上减少了制作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14相超合金供电模块可以提供超过600W的输入功率,用在RTX 3060 Ti这样的显卡上面有些大材小用,但可以保证在高频下都能保持显卡的温度,同时也能控制住供电电路的发热。

在散热发面,ROG STRIX RTX 3060 Ti GAMING应该是目前散热效果最好的非公RTX 3060 Ti显卡。7条纯铜镀镍热管加上大面积的纯铜镀镍镜面底座,还有3个95mm的轴流风扇,以及超过1kg的散热片。即便是将功耗拉到325W,也能轻松压制,更别说预设的240W TDP了。

关键词: RTX 3060 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