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耗释放更出色 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温度及评测

时间:2020-10-28 15:44:25       来源:电脑报

凭借更高的主频和全系多线程的加入,Intel第十代酷睿处理器赢得了诸多游戏玩家的青睐,酷睿i5+B460主板的组合则是目前最火热的第十代酷睿平台组合之一。华硕的军规小板TUF GAMING B460M-PRO 重炮手在之前的基础上再度升级,带来更加稳定和丰富的整体表现。

更强火力,军规重炮手"口径"再提升

华硕TUF GAMING B460M-PRO 重炮手主板(以下简称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秉承了TUF GAMING系列的家族化设计,外观设计上硬派风范尽显,军事迷彩元素辅以兰博基尼黄配色,新潮又不失沉稳。其采用M-ATX板型打造,适合有小机箱主机需求的玩家选择。

参考售价:699元

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支持Intel LGA 1200接口的Intel第十代酷睿、奔腾Gold和赛扬处理器。该主板被华硕称之为"重炮手PRO",寓意着相对上一款B460M PLUS重炮手再度加强了,最直观的变化就在供电解决方案和散热设计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供电模块方面,该主板采用了8+1+1相整合型DrMOS供电模组,并采用了DIGI+ VRM数字供电控制技术,PWM控制器采用了华硕定制的ASP1900B(和ROG STRIX B460-F GAMING、ROG STRIX Z490-A GAMING吹雪等同款),核心供电采用8组并联模式,处理器响应速度更快。MOSFET采用了来自于Vishay的SiC639整合式MOSFET,其将高频和低频的MOSFETs晶体管和控制芯片整合为一个模组的NexFET一体式设计,内阻极低,每颗可输出50A的电流,兼具体积小、效率高、散热好等特性,为新一代英特尔处理器提供更好的供电效率。

该主板还搭载了通过军规认证的TUF电感和TUF电容,拥有更好的高温耐受性,有效的延长使用寿命和提升系统稳定性。由于B460芯片组不支持超频,所以该主板板载的8PIN接口就已经能够满足处理器的供电需求了。第十代酷睿在供电需求上有所提升,对主板的要求也就更高,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不但在供电方面进行了加强,同时还配备了更大面积的MOS散热片和特制高导热系数电感导热贴,全覆盖MOSFETs和电感,带来更低的VRM区温度表现。另外,主板还拥有铜层散热3+设计,采用2Oz(70μm) PCB铜箔层设计,让热量更快的传递,大幅降低温度,获得更好的性能。

增强后的8+1+1相供电足以满足主流玩家的使用需求

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能够充分支持Intel第十代酷睿处理器带来的新特性。内存方面,该主板支持搭载了4条支持DDR4 2933双通道内存插槽,足以满足主流玩家的使用需求。

虽然是一块MATX板型的主板,但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依旧搭载了两条PCIe×16插槽,能够很好的满足玩家们的扩展需要。其中主插槽采用华硕SafeSlot高强度安全插槽技术,一体注塑搭配金属骨架,增强了焊点,可为显卡提供优异的支撑和防护能力,在如今RTX 30系列显卡整体设计更夸张的情况下,这个设计可以进一步加强主板耐用度,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主板板载2个PCIe 3.0×4 M.2插槽(一个支持SATA和NVMe双模式),能够为玩家提供足够的存储能力,同时也能支持Intel傲腾内存。主M.2插槽上覆盖有散热片,散热更好,避免温度过高导致的降速,带来更加稳定的高速读写体验。

网络方面,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将有线网络升级至了2.5Gbps网卡,能够提供更高的网络带宽和更低的延迟表现,提供出色的在线游戏体验。

音频方面,该主板采用华硕和Realtek共同研发的S1200A 芯片,并辅以音频防护线减少信号干扰,同时还采用了日系专业音频电容,带来更纯净的声音表现。其具备108dB信噪比立体声音频输出和 103dB 信噪比音频输入,足以满足主流玩家在音频方面的需求。作为TUF家族系列的产品,该主板同样拥有由华硕和DTS联合开发的DTS 游戏音效定制技术,让玩家可根据游戏类型,方便地将音效偏好设为上空模式、音景模式和战术模式,从而带给玩家更逼真、更震撼的游戏音效或更精准的声音定位。

I/O背板更换为一体式背板,接口齐全,显示接口丰富

背板方面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也进行了改进,之前只有ROG和ROG STRIX系列才搭配的一体式I/O面板如今也下放到了这块重炮手主板上,能够简化主板安装步骤,并提升安全性,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非常讨好玩家的设计。

灯光方面, 该主板同时搭载了RGB灯效接针和第二代可编程ARGB灯效接针,同时还提供了丰富的AURA神光同步灯效预设和RGB灯光控制选项,可调整内置RGB LED灯和连接至板载RGB接针的灯带,同时也能和第三方硬件同步神光同步灯效。

性能无短板,主流性价比首选

测试平台

处理器:Intel酷睿i5-10600K

Intel酷睿i7-10700K

主板:华硕B460重炮手PRO

显卡:华硕TUF-RTX3080-O10G-GAMING

内存:芝奇幻光戟DDR4 3200MHz

硬盘:西部数据1TB NVMe SSD

对于选购B460芯片组的玩家来说,由于芯片组不支持超频,所以搭配非K系列处理器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同为B460芯片组的主板,对处理器的性能释放并不完全相同,因为不同的主板因为供电设计等原因,默认状态下会对处理器的功耗进行一定的限制,华硕为ROG STRIX系列和TUF GAMING系列B460主板提供了ASUS Performance Enhancement (华硕CPU性能增强技术,APE)功能,可以进一步解锁CPU极限功耗限制(即使是非K系列处理器也可以使用),提升CPU睿频最高频率与持续时间,带来更高的性能表现。

Bios中可以轻松一键开启APE功能

根据主板供电设计的区别,APE功能最高可以将B460芯片组的功耗解锁至210W,从而带来8%~25%的基准性能测试成绩提升。本次测试的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同样拥有这个功能,玩家只需在开机时进入华硕UEFI BIOS,进入"Ai Tweaker"设置菜单,将"ASUS Performance Enhancement"设置为"Enabled"即可,非常简单方便。

在开启APE功能后,我们在这里选用了Intel酷睿i7 10700K和酷睿i5 10600K来进行测试。在使用Cinebench R20多核测试时,打开Intel XTU工具,可以看到酷睿i7 10700K的Package TDP可以达到160W,全核心频率可以上到4.7GHz,酷睿i5 10600K的Package TDP可以达到115W,全核心频率可以上到4.5GHz,总体的测试成绩已经比较接近Z490主板了。

整个测试过程中,无论是基准测试还是游戏测试,在满负荷下的处理器表现都很稳定,而此时VRM区的温度表现也比较不错,能够给玩家提供稳定的使用环境。考虑到购买这块主板的玩家大多数都会使用酷睿i5 10400(F)/ i5 10500(F)/i7 10700(F)这样不可超频的处理器,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完全能够提供足够的功耗释放,保证其发挥正常的性能。qeq

总结:供电加强,性能释放更充分

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在保留原有优秀设计上又再次加强了供电与散热设计,让主板在使用高功耗处理器时能够有更稳定的表现。其整体配置比较均衡,是一款针对主流玩家而"定制升级"的产品。诸多电竞特供守护技术如SAFESLOT CORE+高强度安全插槽、ESD静电防护、TUF LANGUARD网络安全防护、内存过压保护等加持,让主板更加耐用。华硕APE技术的加入,让玩家能够一键解锁处理器功耗限制,开启更高性能释放模式,从而获得更强的处理器性能。就如同名字一样,这块主板就是主流市场的"重炮手"主板的加强版,非常适合电竞游戏玩家们选择。

目前华硕B460重炮手PRO主板在京东已经开启了预售,预售价699元。

关键词: 华硕b460重炮手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