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ceo谈中国5g:技术上未超越,基站建设速度很快

时间:2020-08-19 15:50:51       来源:最新深科技

启动5G的2019年将尽,曾被看好的中国5G是否超过美国,答案是Yes and No。这是高通(Qualcomm)CEO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给出的答案。

高通(Qualcomm)无论中英文名都寓意为“高品质的通讯”,始自2G时代开始,成为技术领导者,直至4G时代,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数量,足以控制整个移动通讯生态,即使苹果也需与之紧密合作,不过,当步入5G时代,中国加入竞争,任正非一直向外宣传华为的5G是领先世界。

5G除了任正非有发言权,我们不可忽视高通CEO的分量,事关高通2016年率先发布5G芯片,华为2019年1月才有5G芯片亮相。莫伦科夫日前接受彭博记者访问,被问及中国5G是否已超美国时,莫伦科夫回答︰“我觉得技术上中国还没有追上美国。”但他承认美国有落后之处︰ “中国在5G的部署上,尤其是基站的建设,发展很快。”前一个答案是Yes后一个答案是No,我们与之5G之争打平手?看来不是那么简单,莫伦科夫感慨地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中美并驾齐驱,以前的话中国技术要比美国落后2年或者5年。”

今年上半年,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数字显示,华为5G专利高居第一名,比排第六位高通的专利数量,高出很多,不过,华为仍需要在未来付给高通专利费,因为高通在历代通讯拥有不可绕过的技术。莫伦科夫认为中国5G未超越美国,是有一定根据。然而,他也认识到一个现实︰“今年底中国将建成13万个5G基站,明年将达到100万个基站。如果你把这个数字和你在美国看到的相比,双方差距的数字很大。”基站建设速度慢过中国,还不是美国最忧心的地方,高通CEO谈5G时,没有进一步提及与5G核心相连的物联网(IoT)。

高通物联网刚布局

5G的关键落点不在智能手机,5秒钟下载一部电影对未来发展影响不大,5G的快速传输、无缝接入用于物联网,产生的智能生产力,才是关键发展。华为早已在5G + IoT方面下功夫,连续于2017年、2018年蝉联“世界物联网500强”首位,超过欧美对手包括思科、亚马逊、Google、博世、SAP。

美国没有忽视中国物联网技术的强势发展,今年7月任正非向《金融时报》透露,美国不止于针对5G,下一步将要打击中国的物联网,然而华为是有备而战,正积极拉拢其他中国企业协助,尽量争取物联网技术标准,加强市场的话语权。任正非表示,在众多无粮网标准制定之中,华为巨头绝对优势,通过表决的话,肯定会有很多企业选择华为的标准,这取决于高通还在试水阶段,而华为早就深入研究。高通是否在物联网技术被华为超越了?这个问题今天没有人直接向莫伦科夫提问,也许时间很快会验证一切。

关键词: 高通ceo谈中国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