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随心飞成功兑换 买到就赚到?细看诸多使用条件

时间:2020-07-01 11:44:39       来源:今日头条 江苏新闻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3000元全国飞一年”“周六周日不限次乘坐本公司航班”……最近,国内一家航空公司推出的一款“周末随心飞”产品在网络上着实火了一把。 不过,不少兴匆匆准备购买这款产品的消费者在仔细评估一番后发现,“周末随心飞”的生活看上去很美,但这更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航企推出“周末随心飞” 买到赚到?想得太美】

在众多的机票优惠券、折扣券等促销产品中,6月18日,东航推出的周末“随心飞”产品引发市场关注。东航在产品上线公告中称,只要支付3322元,用户就可在今年年底前任何一周的周六、周日无限次兑换东、上航的国内航班经济舱旅行。不限次数飞抵国内各大城市是一个亮眼的吸引点。但是,在使用规则中,明确很多限制条件。

限制条件一:3322元的价格不包含燃油附加费(如有)、民航发展基金等在内的各项其他附加费用。

首先,3322元的价格不包含燃油附加费(如有)、民航发展基金等在内的各项其他附加费用。也就是说真正坐飞机,乘客还得另外掏钱。

限制条件二:产品对订退时间以及航段也有限制。

其次,产品对订退时间以及航段也有限制。按照要求,一张电子卡上同时仅可存在3段未使用的客票,且同一日期、同一始发地只能存在1段未使用的客票。换句话说,消费者使用“随心飞”产品不能实现当天往返。“周末随心飞”产品须在航班起飞日期5天(含)前换票,如无法成行则须至少提前4天退票。如果发生3次订座兑换后未乘坐,且未按规定时间前办理退票取消,所购“周末随心飞”产品将自动失效。也就说,用户一旦兑换一段航程就意味着必须搭乘飞机。

限制条件三:产品对用户年龄以及相关服务有所限制。

产品还对用户年龄以及相关服务也有所限制。购买人需是12周岁以上东方万里行会员,购买后7天内绑定乘机人,且一经绑定就不得变更。诸多条件并未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据了解,“周末随心飞”产品一经推出,市场反应强烈,“东航”手机客户端购买入口一度被挤爆,黄牛也涌入加价倒卖。东航“周末随心飞”产品的火爆让其他航空公司看到了航司复苏的新门路,已有航空公司准备跟进。6月21日,华夏航空也发布了全国不限次数飞行套餐,即日起到10月24日前,支付2999元即可无限次飞行百余条航线。

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这款产品多重限制,让消费者产生“鸡肋”之感,一方面是因为假期少,实现“随心飞”可望而不可及。另外,疫情期间国内机票折扣非常低,这款看似“薅东航的羊毛”的产品,竞争力实质也有限。

有消费者分析,“随心飞”听起来挺划算,但是正常人不用每个周末都要坐飞机。

【“随心飞”易闹心 花式自救还需产品更精细】

一些已经购买“周末随心飞”产品的网友吐槽,预订要提前五天,退款必须四天内提出,而且没有退款键,退款周期长等问题,投诉到东航95530客服电话,却难以打通,产品体验感整体欠佳。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说,限制条款一定向消费者明示,显著的提示要告知消费者。消费者已经明确知道这些限制了,仍然还购买话,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东航对退款有特殊要求,也应当写入条款里面,明确提示如果要退款,限制措施会更多;如果没有写的话,按照正常退款程序,不能占用这么长时间。

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的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4.8%,较第一季度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但旅客周转量、客座率等仍然惨淡。5月,东航国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53.65%,客座率为64.61%,同比下降约17个百分点。客座率持续低迷的同时,航司的收益水平也不乐观,通过OTA平台可以看到,目前国内大多数主流航线价格折扣已低至2-3折。在疫情的影响下,航空公司现金流短缺,破产、清算、卖飞机都不是新鲜事,直播、预售也成为回笼现金的尝试。有业内人士,对于东航而言,“周末随心飞”,更像是一次花式自救的营销行为,并没有什么不妥。后期航空公司应该让优惠服务更实在,把产品做得更精细些。

南京市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印伟说,“周末随心飞”并没有强制消费者消费,消费者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留给市场来做判断决定。作为航空公司还是要推出真正,给予消费者优惠措施的产品,这个市场需要消费来共治共享达到和谐稳定的状态,

从网友的反馈回复看,目前东航“周末随心飞”这款产品正在改进退款便利性和效率方面的体验,记者也希望航空公司能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带来实用价廉的产品。

关键词: 东航随心飞成功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