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架构退回去了!Intel 11代酷睿8核心首亮相:疑似Sunny Cove

时间:2020-06-29 09:44:07       来源:快科技

Intel即将发布代号Tiger Lake的第11代低功耗移动版酷睿处理器,全新的10nm+增强工艺、Willow Cove CPU架构、Xe GPU架构,而在桌面上的第11代将是Rocket Lake-S,仍旧是14nm工艺,但也会有新的CPU架构、Xe GPU架构并首次支持PCIe 4.0。

此前种种猜测认为,Rocket Lake CPU架构也是最新的Willow Cove,但是现在看起来,其实应该是上一代的Sunny Cove,也就是和现在的10代酷睿低功耗移动版Ice Lake保持一致。

此前我们曾在3DMark数据库中看到过Rocket Lake 6核心12线程的工程样品,而现在GeekBench首次曝光了8核心16线程版本,这应该也是Rocket Lake的最高配置了,不会再有目前Comet Lake-S 10代的10核心20线程,原因据说是功耗发热控制不住。

经过挖掘可知,这颗8核心样品的CPU基准频率为3.2GHz,睿频最高4.3GHz,GPU核显部分有32个执行单元(256个核心),频率1150MHz——最顶配应该有96个单元、768个核心。

跑分就不看了,样品的意义不大,有趣的是缓存容量:一级指令缓存32KB,一级数据缓存48KB,二级缓存每核心512KB,正好和Sunny Cove完全相同,而最新的Willow Cove架构是1.25MB。

Rocket Lake如果真的只是Sunny Cove架构,难免有些令人失望,桌面版比移动版不仅工艺落后,架构也逊一筹,但至少,用了五代的Skylake架构可以彻底安息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