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秆能怎么利用?如何最好的利用麦秆资源

时间:2020-06-15 10:57:50       来源:360问答

1、麦秆收获还田机械化技术

小麦秸秆收获还田的主要方式是在使用联合收割机收获同时,使用安装在联合收割机上专门装置粉碎秸秆,抛洒于地表。

2、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

该技术以机械化作业为主要手段,按照农作物栽培要求,采取少耕或免耕播种方式,利用作物秸秆及残茬覆盖保护土壤,以有效培肥地力,蓄水保墒,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主要包括秸秆覆盖、免(少)耕施肥播种、深松、杂草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内容。

3、麦秆有机肥生产技术

该技术是利用高温型菌种制剂将小麦秸秆快速堆沤成高效、优质有机肥。其原理是利用速腐剂中菌种制剂和各种酶类在一定湿度(秸秆持水量65%左右)和一定温度下(50℃-70℃)剧烈活动,释放能量,一方面将秸秆的纤维素很快分解;另一方面形成大量菌体蛋白,为植物直接吸收或转化为腐殖质。

4、麦秆栽培食用菌技术

该技术是选用小麦秸秆,利用机械粉碎成小段并碾碎,以此作为基料栽培食用菌,工艺流程包括原料准备、辅料添加、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出菇管理等。此技术已具有成熟的配方和管理工艺,秸秆作为食用菌栽培的基础材料,5-8亩田的秸秆,经腐熟后可栽培1亩露地蘑菇,生产蘑菇2000-3000千克,收入5000-6000元,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技术要求不高,能大量处理剩余秸秆,受农民欢迎的致富技术,并可有效地减轻焚烧秸秆对环境的污染。

5、良好饲料生产的原材料,特别是牛的高能饲料,可以代替部分玉米籽粒。玉米秸秆的缺点是含蛋白质和钙少,因此需要加以补充。秸秆青贮不仅可以保持茎叶鲜嫩多汁,而且在青贮过程中经微生物作用产生乳酸等物质,增强了适口性。

6、制作沼气的原材料。玉米秸秆为碳水有机物,经过封密沤制 ,可生产沼气充当燃料,缓解目前农村电力、燃料紧张 的局面,节约开支。

7、麦秸工业品加工技术

该技术主要以麦秸等各种秸秆为原材料,综合物理、化学、电气、机械、液压等加工技术原理,利用高压模压机械设备,经碾磨处理后的秸秆纤维与树脂混合物在金属模具中加压成型,制成各种高质量的低密度、中密度和高密度的纤维板材制品,再在其表面加压和化学处理,可用于制作装饰板材和一次成型家具。秸秆板材制品具有强度高、耐腐蚀、防火阻燃、不变形、不开列、美观大方及价格低廉等特点。秸秆板材的开发,对于缓解木材供应数量不足和供求趋紧的矛盾、节约森林资源、发展人造板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麦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