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卖1899元 荣耀X10为什么要做9个5G频段?

时间:2020-05-21 16:59:22       来源:快科技

5月20日晚,荣耀发布了新一代5G神机荣耀X10,这不仅是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5G手机,也是同价位5G能力、性能、拍照最强的一款,诸多性能比肩旗舰。定价方面也十分“残暴”,6GB+64GB版1899元、6GB+128GB版2199元、8GB+128GB版2399元。

其中,在5G能力方面,荣耀X10支持N1/N3/N38/N41/N77/N78/N79/N80/N84共计9个5G频段,为目前业界最多。横向对比,主流外挂基带方案的5G手机普遍仅支持5个5G频段,几乎相差一倍。

9个5G频段的支持,意味着荣耀X10可以满足未来3年国内三大运营商所有网络建设需求和海外漫游需求。

对于一款1899元的手机来说,一下上9个频段的5G“豪华套餐”似乎显得有些奢侈,在很多旗舰机都没有支持这么多频段的情况下,这样的做法是否有必要呢?

对此,荣耀业务部副总裁@荣耀老熊 从技术方面进行了科普,并分享了在荣耀X10这部手机上,总要关于5G的一些思考和规划。在他看来,荣耀X10做9个频段,是华为和荣耀深厚技术积累,同时也是我们对于消费者5G体验的负责。

9个频段,一步到位

现在5G刚起步,各方面的成本都很高,从通讯模块到天线设计到测试……硬件成本和研发成本都在飙升。一些厂商的应对方式就是先抢占概念,简化、阉割,尽快推产品上市,像之前的5G单模手机就是这种思路的产物。

具体到频段来说,它是传输数据用的通道,不同的频段就是不同线的高速公路,只要使用手机网络,数据就会从不同的频段通道源源不断的传输到你的手机上。而不支持某个频段,就意味着无法使用这条高速公路,对用户体验来说是很大的伤害。个别只有1-2个频段的过渡性机型由于先天缺陷,很可能出现有5G信号却没法5G上网的窘境,随着5G建设的进步,它们很快就会落伍。

华为和荣耀对5G的规划和技术领先行业一大截,如今我们已经有行业里较为齐全的5G产品线和5G SoC,对于5G频段的问题也早就规划好了。我们不会做那种很快落伍的过渡机型,直接就提供一步到位的旗舰级的5G体验,荣耀X10的9大频段可以满足未来国内三大运营商所有5G网络建设需求和出国需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9个频段。

超级上行等技术,让5G速度更快

除了频段全,速度快、信号稳也是我们对于一部5G手机的基本要求。

以3.5GHz和2.6GHz这两个主流5G频段为例,荣耀X10采用了1T4R(即一根用于发射,四根用于接收)天线,相对于1T2R,天线数量增加了一倍。天线数量的增加,拓宽了手机与基站之间的“高速公路”,能够让5G手机获得更高的体验速率。虽然荣耀X10的天线成本很高,但这样做能够让手机获得更高的5G速率,是值得的。

另一方面,考虑到5G时代的应用相比以往会更加注重上行的网速,比如上传视频、视频直播等等。荣耀X10支持了SUL超级上行技术,可实现TDD/FDD频谱协同,高频/低频互补,时域/频域聚合,进一步提升网络的上行能力,降低时延。我们在实验室测试结果表明,“超级上行”能够在良好网络环境下提高20%-100%的上行速率,在边缘也能将上行速率体验提升412%,甚至更高。

环绕天线,5G体验更稳定

在做到道路多,速度快后,“稳定”又成了工程师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了5G环绕分布式天线。针对5G需求,结合用户不同场景手持握资大数据的分析和调研,重构了荣耀X10天线设计及布局,实现天线在极小的空间下(<1mm)有效激励起手机的不同模式信号强度,进一步提升横屏体验,实现单手上网、双手游戏、头手语音,全场景用户常用握姿,同档位5G+4G+WIFI 通信最优。数据显示,相比上一代,荣耀X10天线信号强度提升了20%以上。

在从地库、地铁、地下商场等5G覆盖不好的地方,手机会掉回2G或者4G,而返回地面上之后,普通5G手机都会出现长时间无法切回5G的现象。这种体验对用户来说当然是很差的。而荣耀X10的AI 5G信号疾速恢复功能就是为此而来,通过自检和主动探测,进行快速自愈恢复,解决了5G恢复速度慢的问题。

大家可以看到,进入5G时代之后,我们不仅在通信技术上保持引领,甚至领跑的幅度更大!

荣耀X10的5G能力十分强大,远不止上面提到的这些,堪称十项“全能”:超快5G上行速率、超快5G下载速率、超强5G双卡体验、超强5G天线布局、目前已上市手机中最多频段双模5G、5G双模SA/NSA、智慧5G、超强5G能效比、5G低时延、超强5G信号抗干扰能力。

关键词: 荣耀X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