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鸡蛋放味精、糖精对身体有害??医学专家讲出真相

时间:2020-05-13 11:17:57       来源:科普中国

谣言:

鸡蛋和糖精、味精同食有害健康

鸡蛋和糖精、味精同食会造成谷氨酸摄入过量,对消化及神经系统不好。

辟谣:

关于“鸡蛋不能与糖精、味精等同食,会造成谷氨酸摄入过量,对消化及神经系统不好”,这个谣言流传已久,实际上在不过多摄入糖精、味精的情况下,鸡蛋与其同食是不会出现健康风险的。

首先,糖精和味精的化学成分分别为糖精钠和谷氨酸钠。过量食用的确可能带来健康风险,这与许多调味料或添加剂同理,不过日常饮食中一般不过多摄入,是不会有害的。

其次,鸡蛋中的确含有丰富的谷氨酸,并且在烹饪过程中遇钠盐可能会形成具有鲜味的谷氨酸钠(味精的主要成分),此时即使烹饪中添加了少量味精,一般来说身体也可以将其分解代谢掉,不会出现损伤神经和消化系统的情况。

糖精作为食品添加剂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味精作为调味品,主要是为了调味增鲜,但因其含有较多的钠,也不宜过多使用。

辟谣专家:张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复核专家:高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关键词: 味精 糖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