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2020年怎么样?最卖力的5G网络建设者

时间:2021-04-01 11:44:54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4 月 1 日消息 相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 3 月初公布 2020 年全年财报,在 3 月底公布财报的中国移动同样交出了令人惊奇的靓丽答卷。相较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抢先发布财报的自信,中国移动的表现则更加实在。中国移动 2020 年干得怎么样,现在我们和大家一起详细评析。

一、最卖力的 5G 网络建设者

公开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 2020 年资本开支为 1806 亿元,主要投入到 5G 精品网络、云基础设施、“3+3+X”数据中心、网络智能化转型等建设项目中,其中,5G 网络建设相关投资为 1025 亿元,相较年初计划增加 25 亿元。

在新基建战略引领下,中国移动持续加强了在 5G 方面的建设力度。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年底,中国移动建成 5G 基站总量已经高达 39 万座,较年初多建 9 万座。中国移动 5G 基站建成数量,不但国内第一,而且也是全球第一。

仔细对比三大运营商的 5G 资本开支计划,大家就会发现,中国移动是 2020 年唯一 5G 资本开支增加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相较年初进行了缩减,缩减规模超过 10 亿元,这个缩减规模实际上还是比较大的。

这里有必要提示大家注意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国移动投资大约 1000 亿元,建成 5G 基站数量为 39 万座;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话费 732 亿元,建成 5G 基站数量为 38 万座。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节约了哪些开支?

另外,在 5G 用户发展方面,中国移动也是一骑绝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年底,中国移动 5G 套餐用户已经超过 1.65 亿户,同时期在网 5G 终端用户超过 1.1 亿户,虽然渗透率不及友商,但是用户规模和质量都是最高的。

二、性价比最高的宽带供应商

公开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 2020 年新增宽带用户超过超过 2300 万户,用户总量已经超过 2.1 亿户,是宽带用户唯一突破 2 亿户的运营商,也是起步最晚,发展成就最显着的运营商,当然也是用户最青睐的宽带运营商。

在宽带领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靠噱头是搞不定,靠忽悠用户也是行不通,中国移动靠的是实实在在的性价比。这一点,既可以从 2013 年以来宽带价格持续下调进行判断,也可以从中国移动宽带出口约为行业第一梯队得出结论。

另外,中国移动实不实在,请看下表。中国移动 2020 年宽带收入 808 亿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为 426 亿元和 719 亿元。中国移动 2020 年年底宽带用户为 2.1 亿户,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为 0.86 亿户和 1.59 亿户。

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说明中国移动宽带的超高性价比,大家可以看看一下数据。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接入 ARPU 为人民币 41.5 元 / 户,中国电信为人民币 38.4 元 / 户,中国移动则为人民币 34 元 / 户。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宽带用户 ARPU 值来看,中国移动宽带用户 ARPU 仍然属于最低者,这也就意味着一方面中国移动一直在努力提升宽带品质,一方面还维持了较低的价格,这个算不算加量不加价呢?

三、劳动生产率最高的运营商

中国移动公开的 2020 年财报显示,当年人工成本发生为 1064.29 亿元,较 2019 年增长 3.8%,增长量为 39 亿元,所占营业收入的比为 13.8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 15.3%,低于中国电信,更是远低于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的员工总额大约为 45.9 万人,据此我们推算得知中国移动 2020 年平均薪酬待遇约为 23.19 万元,虽然略高于中国联通的 23.02 万元,但是低于中国电信的 23.22 万元。经过多年追赶中国移动终于基本与中国电信看齐。

在劳动生产率方面,中国移动一直是遥遥领先。中国移动在 2020 年保持了一贯的强悍表现。在这个指标上,中国移动学霸做派表露无疑。虽然中国移动的薪酬待遇与友商基本持平,但是中国移动人的执行力和工作成效更显着。

除了上面的常规指标外,中国移动的新兴市场业务也有了长足进步,在股权投资领域收益更是尤其丰厚。公开数据显示,2020 年国际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 111 亿元,同比增长 16.6%;股权投资方面,全年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 11.8%;数字内容和金融科技方面,截至 2020 年 12 月底,“咪咕视频”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 18.4%,“视频彩铃”用户超 1.4 亿,“和彩云”用户超 1 亿,“和包”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 39.1%。

面对各种成绩,虽然中国移动属于无可争议的全面发展的学霸选手,但是在及时总结发展经验的同时,中国移动也需要重点提升短板指标,尤其要在我国争抢 5G 全球领先的道路上继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关键词: 5G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