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Pro 空间音频 浅谈蓝牙音频未来新技术

时间:2020-09-28 17:21:26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各位小伙伴们最近升级 iOS 14 了吗?如果你有 AirPods,升级 iOS 14 还会得到额外的福利——AirPods 的固件会随之升级,然后多出了一个名叫 “空间音频”的选项!

AirPods 新增的空间音频选项

AirPods 这个 “空间音频”效果非常神奇。它借助 AirPods 的传感器以及特定算法,用小小的两个耳塞,模拟出了多声道环绕声的效果,甚至能让人有 IMAX 电影的听觉感受!得益于精妙的算法,AirPods 空间音频让你感受到声音的来源,带来近似音箱的感受,这种摆脱头中效应的体验,让人很难相信居然是小小耳塞实现的。

毫无疑问,AirPods 是目前综合体验最好的蓝牙耳机,空间音频让它再次和竞品拉开了身位。但进步是无止境的,在未来,AirPods 还能更加逆天吗?今天就以此为切入点,谈谈蓝牙音频未来的一些新技术吧。

听歌也不会错过广播?

AirPods 结合 iOS 14,其中一个亮点就是音源的无缝切换,体验非常好。用 AirPods 听歌,你可以手动切换音源,例如在用 iPhone 听歌时,点击 iPad 上的视频播放按钮,AirPods 的声音就会自动切换到 iPad 那端,非常方便。

但随着蓝牙音频技术的迭代,这一过程可能还会变得更加智能。今年年初,蓝牙技术联盟公布了最新的蓝牙音频规范 LE Audio,其中一项大改进,就在于蓝牙音频广播。这项技术具体是这样的,一个音源可以同时连接多个蓝牙音频设备,例如在机场,所有人都可以通过蓝牙耳机收听到机场的广播,让人不至于因为用蓝牙耳机听音乐,而错过关键信息。

通过 LE Audio,蓝牙耳机可以收听特定场所的广播

而 LE Audio 这一广播机制,是可以基于位置的,也就是说当蓝牙耳机漫游到音频广播区域,可以自动切换到相应广播音源。也就是说,你带着蓝牙耳机,进入到某个场所,就可以切换到这个场所特有的蓝牙广播,收听相应信息。

目前 AirPods 有类似的特性,但并不完美。在 iOS 13 中,苹果就为 AirPods 带来了音频分享,可以让一部 iOS 设备同时给多副 AirPods 发送广播,但这个分享只是基于个人的,而不是位置。未来的 AirPods 如果跟进 LE Audio 的广播音频特性,无疑又能有更多的应用场景。

全自动的同声传译?

在 iOS 14 中,带来了全新的翻译 App,这个 App 可以通过神经网络来进行翻译,无需联网即可得出比较高质量的翻译结果。随着 AI 芯片的长进,翻译效果必然还会有进一步提升。结合新的蓝牙技术,AirPods 未来化身同声传译耳机,也并非不可能。

在新的 LE Audio 规范当中,由于引入了全新的多流音频支持,可以让蓝牙耳机更顺畅地传输不同的语音流。结合到前文提到的音频广播,这就可以带来同声传译这类的实际应用场景。

LE Audio 支持多重音频流,可以应用于同声传译之类的场景

例如,在 LE Audio 的加持下,多副蓝牙耳机可以同时连接到一个设备中。我们可以为不同蓝牙耳机指定不同的语言,设备则进行不同语言的自动翻译,让每个佩戴蓝牙耳机的人,都可以同时得到自己想要的翻译结果。这种用途,在跨国电话会议等场景下非常有前景。

iOS14 基于神经网络的翻译,可以配合未来的 AirPods 实现同声传译

目前苹果已经为 iOS 设备开发了基于本地 AI 运算的即时翻译,AirPods 也支持多音频流传输。在未来,如果 AirPods 引入更多 LE Audio 的技术,或许我们就能够用小小的 iPhone,享用到以往高不可攀的同声传译了。当然,翻译的质量,非常依赖于 AI 的运算结果,但随着神经网络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机器学习,结果会变得越来越精确,未来可期。

更逆天的续航?

尽管 AirPods 的续航并不差,如果以同体积、同电池容量的基准来衡量,AirPods 的续航说是出类拔萃也并不为过。但是,这仍然无法满足所有人的续航需求,对于需要佩戴耳机工作一整天的朋友来说,5、6 个小时的续航并不够用。

要如何进一步提升续航?这可能需要从蓝牙音频的传输协议开始,进行修改。尽管蓝牙已经迈入了低功耗蓝牙 BLE 时代,但当前蓝牙音频的传输,依然是通过传统蓝牙(BR/EDR)上面的传统音频(Classic Audio)来进行的,功耗并不低。而 LE Audio 如其名字一样,可以运行于低功耗蓝牙 BLE 模式下,这必然带来续航的增加。

LE Audio 基于低功耗蓝牙 BLE,更加省电

在未来,无论是 AirPods 还是其他蓝牙耳机,通过 LE Audio,都可以减少功耗,获得更长的续航。至于未来 AirPods 的续航能到达怎样的地步,我们拭目以待。

总结

显然,前面所提到的关于 LE Audio 的种种技术,不仅适用于 AirPods,也适用于其他蓝牙耳机。不过 LE Audio 的应用,也需要硬件提供支持,本文只是通过 LE Audio 的一些技术特性,来对 AirPods 为代表的蓝牙耳机进行一些应用前瞻,权当抛砖引玉。

先进的蓝牙音频技术,无疑可以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 LE Audio 这样的新技术的运用,蓝牙耳机对传统有线耳机的优势,会不断增多,毕竟有线耳机通常只传输模拟信号,没法像蓝牙耳机那样通过新协议扩展功能,也远没有蓝牙耳机灵活。无可否认,有线耳机仍有可靠性和音质上的优势,但在未来,随着无线耳机变得越来越多用途,或许有线耳机会沦为小众的玩物吧。

关键词: AirPods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