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不会放弃“鸿蒙”手机 铁了心要自建生态

时间:2020-09-28 13:56:59       来源:今日头条 黑猫评测

生态壁垒

操作系统最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生态。换而言之,操作系统的基石,就是拥有各种各样的APP开发者,是他们打造了移动互联网的一切应用。

因为百度,我们才能在手机上搜索;因为淘宝,我们才能在手机上购物;因为爱奇艺,我们才能在手机上看电影;因为王者荣耀,我们才能在手机上五排开黑,尽情娱乐。

我们常常说一句话:操作系统是赢家通吃的市场,因为生态一旦形成,用户很难去转去别的平台

就拿iPhone和安卓来说吧,两者的系统没有本质性的区别,主流APP的数量也基本相同。但iOS端的王者荣耀玩家,要改用安卓手机,就要会失去原有的所有游戏数据,这就叫生态壁垒。

摩天大厦不是一夜建成的,操作系统的完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就是华为面临的现状:谷歌安卓系统已经十分成熟,如非万不得已,完全没有必要去费时费力自研一个系统。不仅要吸引开发者入驻,用户的APP数据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系统也没人帮忙维护,等于将一切推倒重来。

从零开始

鸿蒙的现状是什么?那就是安卓、iOS已经在跑完一半的赛道了,鸿蒙却还在起跑线。尽管鸿蒙具备一定的安卓APP兼容性,适配也是一个非常繁重的工程。

备胎一夜之间转正,听起来是一件非常激动人心的话,其实预示着华为面临的巨大挑战。有些事不想做,不愿做,但是不得不做。目前,谷歌仍然没有恢复对华为的GMS(谷歌全家桶框架)授权,华为的海外市场受到了极大影响。

偌大的中国,不能被区区一个操作系统卡脖子。华为必须证明一点: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人口、有技术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

目前据产业链爆料消息,华为仍然在测试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不会放弃“鸿蒙”手机,并且正在不断完善Bug,争取能在今年年底前上市。

据著名产业分析师郭明錤预测,初期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主要以低端机为主,并且主要销往一些智能机新兴市场。而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最快将于10月份就可以实现出货。

不做高端机的原因,就是初期的鸿蒙系统很难保证和安卓、iOS一样,有成熟的生态环境。但只要用户量一上来,趋利的APP开发者们自然就会入驻。

我的设想是这样的:1,华为先做“比功能机更好”的百元机,价格给予大量优惠甚至不赚钱,用硬件补贴生态;2,一年左右,生态已经初步建立,鸿蒙尝试搭载在千元机上,并且重回本土市场;3,千元机出货量稳定之后,主流APP基本入驻,这时候就可以全系搭载鸿蒙系统了。

从零开始并不难,难就难在有没有这个勇气。

开天辟地

目前,余承东已经宣布鸿蒙系统将首发于智能电视“智慧屏”上,具体内容在8月9日的开发者大会上公布,届时可能会正式首发鸿蒙系统。

这是个非常聪明的选择,众所周知,智能电视对操作系统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主要依赖的是片源。市面上不少主流智能电视,至今搭载的仍然是安卓6.0系统。

鸿蒙系统若能通过智能电视、手环、手表这些对轻度智能硬件大规模出货,总有一天能回溯到智能手机上。鸿蒙系统一旦有了庞大的用户存量,APP生态的建立只是时间问题。

而且,跨平台的系统还有一个好处:生态无缝联动,宛如一体,就像iPhone可以和iPad、Macbook可以无缝联动一样。而开源的安卓系统,是无法实现这一点的——因为微软和谷歌并不是一家人。

据IDC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二季度报告,华为的出货量高达5870万台,已经超越了苹果。苹果的第二季度出货量已经跌至3380万台,连它都能自建生态,为什么华为不能?

在可预见的未来,多设备连接的物联网是大势所趋,一个跨平台连接的操作系统必不可缺。目前,谷歌、苹果都在往这方面努力,这就是华为铁了心要自建生态的原因——谷歌、苹果虽然垄断了智能手机,却还没有垄断物联网。

撕破脸,求之不得。

关键词: 华为不会放弃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