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L功率放大器中的自举电路图分析

时间:2020-09-14 13:33:01       来源:电子发烧友

OTL功率放大器中要设自举电路,如图10-9所示。电路中的C1、R1和R2构成自举电路。C1为自举电容,R1为隔离电阻,R2将自举电压加到晶体三极管VT2的基极。

(1)自举电路的作用

不加自举电路,晶体三极管VT1集电极信号为正半周期间VT2导通放大,当输入到VT2基极的信号比较大时,VT2基极信号电压增大。由于VT2发射极电压跟随基极电压变化而变化,使VT2发射极电压接近直流工作电压+UCC,造成VT2集电极与发射极之间的直流工作电压UCE减小,VT2容易进入饱和区,使三极管基极电流不能有效地控制集电极电流。

换句话讲,三极管集电极与发射极之间的直流工作电压UCE减小后,基极电流需要增大许多才能使三极管电流有一些增大,显然使正半周大信号输出受到限制,造成正半周大信号的输出不足,所以必须采用自举电路加以补偿。

(2)自举电路静态工作原理

静态时,直流工作电压+UCC经电阻R1对电容C1进行充电,使电容C1上充有上正下负的电压UC1,B点的直流电压高于A点电压。

(3)电路的自举过程

加入自举电压后,由于C1容量很大,它的放电回路时间常数很大,使C1上的电压UC1基本不变。正半周大信号出现时,A点电压升高导致B点电压也随之升高。

电路中,B点升高的电压经电阻R2加至三极管VT2基极,使VT2基极上信号电压更高(正反馈),有更大的基极信号电流激励VT2,使VT2发射极输出信号电流更大,补偿因VT2集电极与发射极之间直流工作电压UCE下降而造成的输出信号电流不足。

(4)自举电路中隔离电阻的作用

自举电路中,电阻R1用来将B点的直流电压与直流工作电压+UCC隔离,使B点直流电压有可能在某瞬间超过+UCC。当VT2中正半周信号幅度很大时,A点电压接近+UCC,B点直流电压更大,并超过+UCC,此时B点电流经R1流向电源+UCC(对直流电源+UCC进行充电)。

关键词: otl功率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