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多元化变现之路仍需观望:2020年上半年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下滑12%

时间:2020-08-27 09:41:14       来源:蓝鲸TMT

日前,美图发布截止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美图上半年营收 5.575 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 20.1%;股东应占经调整净利润 2494 万元,同比扭亏。

而就在半年报发出后不久,美图公司被爆出继 2019 减员 11.5% 后再次裁员 15%,即上半年减少了 182 名雇员的消息。截至发稿,美图公司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继剥离手机、电商业务之后,美图公司试图轻装上阵,但今年美图又宣布进军医美行业、切入电商直播,拟打开多元化流量变现之路。不过,从财报来看,其营收大头仍在广告业务,这意味着,美图的多元化变现收入仍未稳定,未来发展仍需观望。

在线广告仍为美图营收支柱,上半年广告收入下滑 12%

从收入结构来看,在线广告仍是美图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美图公司在线广告的收入达到 3.185 亿元,同比下降 12.1%,在总收入中占比约 57.14%。

美图表示,广告业务的降低主要受疫情影响,而随着中国内地的疫情状况持续缓解,广告收入在回升。但是在全球疫情及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广告商通常采取观望态度,不会贸然再加大营销活动力度。因此,美图的广告业务收入正面临着挑战。

与此同时,2020 年上半年,美图的非广告业务收入有大幅增长,占比从去年同期的 21.9% 提升至 42.86%。

其中高级订阅服务及应用内购买业务收入达 8412.8 万元,同比增长 209.2%,占比从 5.9% 提升至 15.1%;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收入增长 37.3% 达 2134 万元,占比从 3.3% 提升至 3.8%;其他收入增长 126.2% 达 1.335 亿元,占比从 12.7% 提升至 24%。

据介绍,美图的高级订阅服务及应用内购买主要应用在海外产品 BeautyPlus 及 AirBrush 中。美图方面表示,这项业务的成长性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该业务收入已接近去年全年。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美图于今年上半年继续优化成本及开支,通过对服务器及云基础设施的优化降低了服务器及带宽成本,并分别削减了 21.2%、25.5% 及 21.5% 的销售及营销、研发及行政开支。

美图公司管理层表示,尽管疫情等带来不可预见的影响,公司仍然维持了自 2019 年第四季度以来的盈利态势,且连续三个季度盈利。至于今年全年的业绩展望,美图方面持乐观态度,预期收入将持续增长,大部分得益于新 IMS、高级订阅服务及应用内购买业务。

整体月活呈下滑趋势,用户增长或触及天花板

相较于较为亮眼的营收和利润数据,美图的产品运营数据的表现相对逊色一些。截至 2020 年上半年,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 2.954 亿,较 2019 年 12 月增长 4.6%。但记者发现,这比 2019 年 6 月的 3.08 亿月活下滑了 4.1%。

同时,记者梳理近两年美图的财报数据发现,其整体月活跃用户数呈下滑趋势,从 2018 年 6 底的 3.499 亿,下滑到如今的 2.954 亿,用户增长或触及天花板。

从具体产品的表现来看,美图的发家产品美图秀秀今年上半年的月活跃用户数为 1.213 亿,同比增长 4.2%。

近年来,美图一直在丰富美图秀秀的内容,强化美图秀秀社区在 “变美”主题的内容定位,使其成为一个集化妆品测评、化妆教程、时尚穿搭、运动健康等主题的垂直平台。美图秀秀上半年推出的创作者计划,也加速了内容生态的构建。

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美图秀秀的用户参与度有所提升,日均使用时长达到 15.4 分钟,较 2019 年下半年提升了 13.2%。

除了美图秀秀,在美图的主营 App 矩阵中,只有美颜相机海外版 BeautyPlus 的月活还在增长。上半年,BeautyPlus 的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 18.1%,达到 7809 万,这也带动来自海外的月活跃用户数增长 10.1%。

而美颜相机的月活同比下降 1.3% 至 6596.4 万;美拍月活也持续下滑,仅剩 562.8 万,同比下降 20.2%;归类于其他平台的月活为 2442.5 万,同比下降了 6.2%。

按地理位置划分,相比于中国大陆 1.2% 的增长,海外月活用户数增长了 10.1%,带来了一定的上升空间。

而在国内市场,尽管主打的美图秀秀正在构建内容生态,但仍然难以解决用户使用时间短、流量变现难等问题,加上 faceu 激萌、B612 咔叽、轻颜相机等同类型的后起之秀对市场的蚕食,美图系产品的突围战打得并不轻松。

在多元化布局的道路上,美图从未停下脚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 CEO 吴欣鸿在公司 2020 年会上表示,美图未来三年将在继续赋能影像、美妆和皮肤管理行业的同时,逐渐布局医美行业。

去年,美图就曾推出医美硬件产品 meituspa 洁面仪与 meitukey 皮肤检测仪,但在市场上反响平平,难见水花。

到今年上半年,据介绍,目前专注于 AI 测肤及美容解决方案的美图宜肤尚处于孵化阶段,但已受到护肤品牌及美容院的青睐,目前正尝试硬件销售与高级订阅同步上线的业务模式。同时,美图还与 Dior 迪奥共同开发 AI 美妍测肤功能,用户可在美图秀秀通过自拍照分析肤质状况并获得迪奥护肤产品推荐。

在此次财报会上,美图高管表示,美图在国內除了将现有业务做好,还会在化妆品和医美领域做出延展。“美图进入医美不是纯粹的导流,会从安全角度出发解决用户最担心的问题,呈现出不一样的产品形态。”

毋庸置疑,在医美领域,美图与新氧、更美等有一定知名度的平台相比仍是新人,其是否能在发展迅猛的医美市场分得一杯羹面临诸多挑战,业内人士对此也多持观望态度。

此外,电商直播是美图看中的另一条多元化赛道。美图在财报中表示,2020 年上半年进行了若干电商直播测试,将于下半年进行更多测试。美图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直播购买美容产品,此项服务将对其策略达到良好的补充作用。

针对这一系列举动,有分析师认为,美图试图围绕 “变美”发展新业务,但不管是入局医美行业还是电商直播,与其自身主营业务关联性不大,具有挑战性,最终效果仍需观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