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上手锤子 M1/M1L,发现了发布会上 Get不到的细节

时间:2020-08-19 15:45:37       来源:爱范儿

深夜两点的上海,刚做完锤子 M1/M1 L 开箱直播的我在出租车上,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出租车司机:年轻人,你是从奔驰中心那边回来的吧。

我:啊对是那边。

出租车司机:那边人可多啦,听说是一个手机发布会,刚才拉一个乘客提前出来,说那个手机比 iPhone 还好,开个发布会那么多人,是什么手机牌子啊?

我:锤子手机。

出租车司机:咦这个名字有个性啊,不过之前也没听说过,是不是你们年轻人特别喜欢。哎呀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我们是跟不上了….

浑身疲惫的我没有回出租车司机。3 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从漫长等待的一次次躁动到正式发布时随着一个个细节公布时的掌声欢呼声,老罗再一次成功地将一场介绍产品的长篇大论演绎为了一次展示设计。技术与情怀的“年度相声封箱专场”。

离开气氛热烈的发布会现场,冷静体验了几个小时锤子 M1/M1L。我们认为,这些在发布会上没有提到的点,也许更值得点开文章,正在纠结买不买这次新机的你来看看。

正面第一眼确实像 iPhone,但是细看…

相似的屏占比、同样的正面 2.5D 玻璃,再加上极具辨识度的圆形 Home 键,让锤子 M1/M1 L 第一眼看上去格外像 iPhone。而事实上,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还有一些细微之处的不同。

锤子 M1/M1L 屏幕上方的听筒与传感器仍然延续了前代集成在一起的设计风格,设计简洁并且避免了正面过多开口,破坏机身美感。即使同样是圆形的 Home 键,锤子这两款新机与 iPhone 仍然有些差别。

除了目前采用超声波指纹的设备,像 iPhone 和目前一系列 Android 机的指纹识别键周围都会有一圈金属圈,作用是为了感测到手指,激活指纹识别电路。对比 iPhone 的圆形 Home 键,锤子 M1 / M1L 的前置指纹识别的金属圈更宽,面积更大,同时金属圈对比正面玻璃略微有点凸起,而 iPhone 指纹识别器上的金属圈是完全与屏幕齐平的。

放弃了三个实体按键,锤子的圆形 Home 键是这么用的

既然说到了这个圆形 Home 键,就不能不说说它的体验。锤子最终还是在这两款新机上取消了锤子一直坚持的三个实体按键。改用一个圆形的机械式(可按下,与 iPhone 7 的不可按下指纹识别做区分)指纹识别 Home 键完成之前 3 个实体按键的操作。具体的操作逻辑很好上手:

轻按:亮屏

轻触:返回上一级

点击 Home 键两下:多任务菜单

长按一秒:锁屏

长按住:关机或重启

轻触返回的功能十分好用,与魅族 mBack 类似,而第一次用上指纹识别 Home 键的锤子两款新机,指纹录入和识别速度都非常快。录入大概需要 10 次接触,而解锁就过程就如同之前的 iPhone,按下 Home 键点亮屏幕后,Home 键会立马识别指纹解锁屏幕。

不少人关心的“亮面”版本 M1L,质感是这样的

在发布 M1L 时,老罗还发布了一款售价为 3299 元的白色不锈钢版 M1L。与硬件配置完全相同,售价为 2999 元的高配版 M1L 相比,这贵出的 300 元主要在于亮面的不锈钢边框。

其实这样的材料我们并不陌生,早期用在 iPod Touch、iPod Nano 以及 Classic 上的背壳材料就是不锈钢,众多手表也使用的是不锈钢材质。不锈钢的优点在于手感温润且质感良好,但缺点也格外明显:易刮花。

(左为 M1,右为白色不锈钢版 M1L)

锤子 M1L 的白色不锈钢版本,在用上闪亮的不锈钢边框后,机身的精致感相比于普通的磨砂铝制边框版本机型高了不止一个档次,金属边框与屏幕玻璃以及背盖的接合过度十分顺畅,手感温润细腻,绝没有铝制边框最常见的“高光倒角”所带来的割手感。

当然,不锈钢边框还是很容易被刮花,事实上,把玩这款 M1L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再仔细看看高亮的边框,已经有了不少细微的划痕。

不过如果你不是个纠结外观完美的强迫症用户,也许划痕也刚好是手机陪你一起走过岁月的一个见证?

老罗口中不跟风的“金色”,其实就像是咖啡的棕色

万万没想到,锤子的新机,没有黑色配色,却发布了全白配色和一款在锤子官网被称为咖啡金的颜色。

整体来说,这个配色还是以咖啡的棕色为主,辅以铝合金边框倒角的金色,比起当今市面上流行的各类“土豪金”显得更加沉稳。至于这个配色究竟好不好看,还是看看下面这组对比由读者们来自己判断,毕竟配色的选择还是个主观的事情。

与白色配色采用亮面背板不同的是,咖啡金配色 M1/M1L 使用的是皮质背壳。总体来说,使用在锤子咖啡金新机背壳上的皮质相对较硬,纹路也比较粗糙,第一次摸上去更像是篮球上的材料。

这样的皮质处理可能也是考虑到机身的保洁需要。质地更软的皮质表面缝隙较多,更容易渗入脏东西,也更容易变色。而目前咖啡金版本的皮质后盖较硬的质地配以本来就深色的棕色配色,不会很快就被很多用户的“汗手”蹂躏得不像样子。

还有一些值得注意,可能会让你纠结购买选择的小细节

除了上面那些,还有几个小细节值得注意。

首先是凸起的摄像头,尽管单从镜头传感器参数来说,M1/M1L 比之前的 T2 强了不少,但这一次,机身设计还是为摄像头做出了妥协,出现了明显的摄像头凸起。不过习惯了各种旗舰机花样凸起的消费者,完全可以用各种手机壳机智地抹平凸起。

另外一点在发布会后引起关注的就是机身的背壳材质,白色版本的 M1/M1L 的背壳并非采用的是玻璃材质,而是塑料。虽然塑料背壳在与边框的接合紧密程度上比起玻璃要更好,但显然塑料材质的耐磨程度和硬度会不如玻璃背盖,长时间使用也许会出现明显的刮花痕迹。

最后再来谈谈性能,骁龙 821、6GB RAM+64GB ROM,高配版的锤子手机终于也追上了国产旗舰配置竞争的同级水平,尽管罗永浩一直不支持跑分这种玩法,并且还在发布会上特别做了解释,我们还是拿新机跑了个分,满足一下读者们的好奇心。

当然还是那句话,在旗舰机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跑分看看就好,手机性能是完全够用的。

在发布会上让人大呼“逆天”的 Big Bang 和 One Step,待我们细细测试一番再来评价

昨晚的发布会上,锤子用了大段的时间介绍自己做了诸多改进的 Smartisan OS 3.0 系统。其中将会完全开源的 Big Bang 和 One Step 两个功能最受人关注。

在拿到手机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将系统更新到了最新的 Smartisan OS 3.1,对这两个功能进行了体验。

简单来说,Big Bang 就是个机器智能的分词器,对于英文来说毫无压力,重点就在于对中文语句的按语义分割。总得来说,分割的语义还是比较准确得当,但在一些看起来有点儿为难人的题目上,分割略微有些尴尬。比如这句:

今日我做作业王叔叔来家玩做完作业后叔叔夸我做得好叔叔亲了我妈妈也亲了我。

嗯…这样的断句,你爸爸可能不太高兴。

而 One Step 则相当于一个模拟电脑 Dock 的功能,从屏幕右上角往左下角划就可以呼出 One Step。用户可以在正常界面做正常的操作,并且随时可以将正在处理的内容直接拖拽到右边 Dock 的快捷按钮中。看似简单的设计,却极大提升了手机的生产力。并且令人欣喜的是,M1 与 M1L 都能使用这个功能。

另外老罗还在发布会上

用一口略带东北口音的普通话,捧红了识别率能达到 97% 的科大讯飞语音识别。除此之外还有 Smartisan OS 3 之中的多项更新,爱范儿会在仔细体验之后,给出更为详细的测评感受。

关键词: 锤子m1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