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为什么禁止销售燃油车?海南省推广新能源车有哪些有利条件?

时间:2020-06-17 14:00:59       来源:

2030年起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据海南日报报道,3月5日,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海南省将于2025年前后适时启动燃油汽车进岛管控时间表研究工作,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这也标志着海南省将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同时也是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

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不禁会产生疑问。为什么是海南?我们都知道海南省是一个旅游度假胜地,一年到头雨量充沛,环境优美。在这个地方率先推行禁售燃油车有没有必要呢?

海南省为何要率先禁售燃油车?

海南省为什么要首先禁售燃油汽车呢?首先海南省作为一个旅游省份,环境优美,气候比较好。因此在冬季的时候吸引了大批的北方游客。而北方游客喜欢自驾,开车到海南去,这就给海南省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造成了比较大的环境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禁止销售燃油车就成了必要措施。

禁止销售燃油汽车之后,海南省的环境将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可以作为一个新城市名片吸引更多消费者到海南旅游度假。

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厂商到海南投资,因为未来海南省的纯电动车需求将会进一步的增加,当地政府有关政府部门也会出台很多政策进行政策倾斜。

海南省推广新能源车有哪些有利条件?

首先海南省的人口并不很多,当地机动车的保有量不大,而新能源市场发展的潜力很大,禁售燃油车之后可以迅速用新能源车进行填补。

海南省作为一个岛屿,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充电站,加氢站,加汽站都可以迅速覆盖到全省。满足各种类型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这也是其他省份不可以相比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海南省作为一个岛屿。面积比较小,高速状态下的续航里程也没有那么长,所以在新能源汽车续航方面没有很大的焦虑。这也是海南作为首个能够推广新能源汽车省份的原因。

我们知道纯电动汽车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续航里程会有比较大的衰减,但是在海南这样温度比较高的地区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海南禁售之后,全国禁售燃油车要等多久?

海南省率先禁止销售燃油车之后,这项政策或许会迅速推广到全国,我预测下一个禁售燃油车的地方,或许就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然后政策会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最终实现全国禁止销售燃油车。

就在几年前,欧洲各国都通过不同的渠道发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成为了世界的焦点,不仅在欧洲,就连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居然发布了在2030年全部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让人颇为吃惊。

在各国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之后,各大厂商也迅速跟进,宣布了自己停止研发或者停止生产燃油车的时间表。

虽然世界各国的政府和厂商都有制定和推出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但是这件事情在我看来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不能按照规定时间,到底能不能按照计划时间实施,还是另外一回事情。

推广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有利于环境的改善,但是最终还取决于几个问题。第一,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或者是整车的耐用性,已经和燃油车不相上下,甚至超过燃油车。第二,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加氢站,加气站,充电站的数量已经超过或者与现在的加油站数量差不多或者类似。第三,已建小区或者是新建小区,有没有能力提供足够多的充电设施,是否允许消费者自己加装充电设施。

如果上面的这些问题都能够解决的话,那么按照各国政府计划时间之内完全禁止销售燃油汽车也是有可能的。

关键词: 燃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