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地摊经济?地摊该如何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时间:2020-06-16 15:08:01       来源:搜狐

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地摊经济是城市的一种边缘经济,一直是影响市容环境的关键因素,但地摊经济有其独特优势,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

2020年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一、合理规划,设置便民服务点。为提振消费者信心、扩大内需、促进农民增收,坚持审慎包容监管和柔性执法,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坚持疏堵结合,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原则,在原有的茶盘街、南街血防所等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新增梁丰苑小区、玉马市场南门、北门花桥398段两侧、3个临时便民服务摊区,调整宿迁街、南京大道双忠路口至二环路段2个便民服务摊区。通过合理设置经营时限、范围和科学有效管控,达到规范市容秩序、活跃城市经济的目的。

二、靠前服务,促进小店恢复发展。加强日常巡查,每天分上、下、晚三班制进行指导巡查,重点开展对商家和摊贩的宣传指导,做到占道经营规范有序。积极了解经营者在复工复市中遇到的困难,登记造册,及时协调解决经营者出现的困难。同时,城管执法大队与属地街道办、社区对辖区内的新增点位积极做好事前沟通、事中监管、事后督导等环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安全、规范经营指引和服务,确保在不破坏现有管理秩序和成果的前提下,进一步促进地摊经济。

三、撬动就业,助力复产复工。结合绵竹市实际情况,采取在非严管街道适度放开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增设临时便民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指定区域贩卖经营等一系列搞活商铺经济、拉动地摊经济、活跃夜市经济的稳就业措施,不但解决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城市乱象治理难、易反弹等问题,而且在助力复产复工复市、推动城市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截止目前我市共设置临时占道摊区11个,流动商贩经营点6个,周末市场1个,开辟2000余个临时摊位,增加就业岗位约4000个,主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关键词: 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