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七彩虹CVN B560I主板详细评测:性能强悍、用料扎实

时间:2021-08-20 21:42:11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一块做工用料扎实的B560小板

作为主机里面最大的配件,主板的大小决定了可以选择机箱的大小。当你看中一款精致的小机箱,却不是所有的主板都可以放得进去,而一块ITX主板几乎可以适应所有的机箱,让你尽情选择最心仪的机箱来组成一套最合适的主机平台。

当前,随着主板的集成度越来越高,早就不需要额外的声卡,有线网卡、无线网卡,大多数玩家的主机至始至终都只插了一块显卡。那么为什么不买一块ITX主板搭建一个ITX平台呢?既实用和漂亮,又不浪费空间!

今天我本文的主角的是七彩虹最新推出的CVN B560I GAMING FROZEN V20冰霜版主板。它采用标准的mini-ITX板型结构,仅有17x17cm大小。

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B560I GAMING FROZEN主板提供一条全尺寸PCIe x16扩展插槽,两条内存插槽可以支持64GB内存,内置Intel AX200 Wi-Fi 6无线网卡顺带还支持蓝牙5.0。

在用料方面B560I GAMING FROZEN主板也并不含糊。6+2相供电设计每相供电里都有一枚60A的DrMOS、一个F.C.C铁素体电感以及一个10K合金固态电容,理论上搭载i9-11900F这样的处理器都不在话下,实际上也是如此。

为了提高主板的散热能力,七彩虹设计了全覆式寒霜冷凝散热模组,可以全方位的降低供电区域、存储以及芯片组的温度。

对于RGB,B560I GAMING FROZEN提供一个5V 3-pin RGB插针,可以兼容市面上绝大多数ARGB灯光设备。

B560I GAMING FROZEN主板参数如下:

二、图赏:8相供电设计 + 60A DrMOS

标准的ITX版型,尺寸为170 x170mm,供电电路散热系统采用的是寒霜冷凝散热设计。

主板的背面。

全覆式寒霜冷凝散热片。

6+2相供电电路,每一相由一个F.C.C铁素体电感、一个10K黑金固态电容、1个60A的DrMOS构成,理论上可以支持300W的i9-11900K处理器。

2根内存插槽,可以支持单条32GB容量的内存,2条总容量可达64GB,频率能够支持3200MHz。

由于是ITX主板,B560I GAMING FROZEN V20就只有一个M.2 2280接口和一个全尺寸PCIe x16插槽,都支持PCIe 4.0技术。

M.2插槽左边有一个5V 3-pin RGB插针。

主板CMOS电池放在音频接口旁边。

背部I/O接口,1xDP 1.2、1xHDMI 1.4、1xType-C(USB 3.2 Gen1)、2xUSB 2.0、2x USB 3.2 Gen1、2xWi-Fi天线、3x3.5mm音频。

三、BIOS介绍:支持自定义风扇温度曲线 注意要调整处理器功耗墙

EZ BIOS界面,可以显示处理器和内存的温度、频率、电压等信息。

我们可以看到右下角有“默认”、“性能”以及“节能”三种模式可以选择。

风扇设置界面可以自由的调整温度曲线,非常棒,大陆主板厂商目前只有七彩虹做到了这点。

CPU超频界面,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调整“CPU基频加速”的数字,否则处理器的功耗会被限制在65W,性能不得释放。

因为搭载的是i5-11600K处理器,我们将功耗墙设置为180W。B560I GAMING FROZEN V20最高可以支持200W TDP的处理器,就算是搭配第十一代非K i9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保存重启之后,处理器的功耗墙就从65W变成了180W。

如果要对内存超频,建议直接用打开XMP,当然有动手能力的玩家还能自己设置频率以及时序小参。

在“高级模式”中,可以对处理器、风扇、电源USB、硬盘等进行设置修改。

Resizable BAR也有支持,AMD RX 6000与NVIDIA RTX 3000系列GPU开启此项功能后能获得3%左右的帧率提升。

可以直接在BIOS界面升级BIOS。

四、性能测试:搭载i5-11600K时性能不输顶级Z590主板

测试平台如下:

1、CPU性能测试

CineBench R15的测试中,i5-11600K的单核性能是230cb,多核成绩则是1743cb。

在Fritz Chess Benchmark测试中,i5-11600K的性能指数为56.89,每秒27305千步。

综合来说,在搭配i5-11600K处理器时,B560I GAMING FROZEN主板的性能甚至超越了我们首测时用的ROG MAXIMUS XIII HERO,很难想象这是一块B560主板的测试成绩。

2、烤机测试

烤机测试时关闭AVX512,室温30度,使用的是酷冷至尊暴雪T400风冷散热器。

在BIOS全默认的情况下,i5-11600K的功耗被限制在了65W,烤机频率仅有3.4GHz。

在BIOS将“CPU基频加速”设置为180W再进行烤机时,i5-11600K的全核烤机频率可以稳定在4.6GHz,烤机功耗175W。

五、总结:选主板没必要只盯着台系大厂

在11代酷睿时代,如果要为迷你主机选一块ITX主板,笔者会首选B560而非Z590。

因为ITX系统而言,性能不再是首要目标,相对而言稳定、静音更为重要一些,而11代酷睿本身默认频率极高,超频需要付出极大的功耗以及温度作为待机才能换来并不是太多的性能提升,这对于迷你主机而言,得不偿失。

再加上B560芯片是Intel第一款能超频内存的B系列中端芯片组,内存的超频在很多时候也能带来更好的体验,因此价格便宜很多的B560I主板拿来DIY迷你主机更为划算。

再来说七彩虹这块B560I GAMING FROZEN主板,虽然CVN在七彩虹的主板产品线中的定位是性价比,但实际上它的做工和设计都已经向高端主板看齐。

6+2相供电设计配合60A的一体化DrMOS,使得B560I GAMING FROZEN主板可以为处理器提供超过300W的功率支持。虽然主板的BIOS限制了200W的功耗墙,但是这个功耗也足以满足第十一代非K处理器的功耗需求,即便是搭载i9-11900F这样的处理器也不存在问题。

而在性能方面,搭配i5-11600K处理器测试时,在默频状态下,它的整体表现并不输给顶级的Z590主板。

PS:这块主板默认BIOS设置只给了CPU 65W的功耗,想要更好的释放CPU全部性能,必须要在BIOS调整“CPU基频加速”的功耗墙数字。

至于BIOS,由于起步较晚,内地的板卡厂商在这方面的沉淀远远不如传统的三家台系一线大厂。巨大的差距让更多的厂商干脆直接放弃了BIOS的研发,直接把功能简单的公版BIOS换个皮肤,改个颜色就拿来用了。

而七彩虹应该是内地唯一一家在坚持自己开发BIOS的主板厂商。实际上,B560I GAMING FROZEN主板的BIOS做得也相当不错了。

比如CPU和系统风扇都能支持玩家自由设置温度转速曲线,支持BIOS内直接刷新BIOS、支持自由设置处理器的功耗墙等等。对于不需要超频的B560主板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

唯一令我们稍微感到意外的是售价!七彩虹CVN B560I GAMING FROZEN V20主板的官方能售价是1249元,如果能将价格降到千元内进行销售相信会获得更多玩家的支持。

对于价格明暗度同学,其实可以考虑七彩虹CVN B560I GAMING V20,它和冰霜版配色略有不同,但规格方面基本一致,官方定价1099元,叠加满1000减50、晒单送50元E卡,实际到手价为999元。

关键词: 七彩虹 性能 主板 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