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苹果进军汽车行业早有准备 向自动驾驶汽车的巨大飞跃

时间:2021-05-31 14:17:23       来源:网易科技

5 月 30 日消息,早在 2010 年左右,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就对为汽车仪表盘开发复杂的应用程序而感到兴奋,而不再满足于其充当 CD 播放器和微型 LED 屏幕。

与微软等公司合作,汽车制造商开始推出地图、音乐和驾驶辅助等服务,这些服务通常都捆绑在升级包中。随后,汽车制造商也加入了大型财团行列,参与创建了将智能手机与汽车连接起来的行业标准。随着苹果的到来,这一切都在加速改变。

▲ 2017 年 6 月 5 日,在加州圣何塞举行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在台上提到 CarPlay 更新

苹果于 2014 年推出 CarPlay,将 iPhone 和汽车仪表盘整合起来。从那时起,CarPlay 就在新车中日益普及。苹果去年表示,全球售出的新车中有超过 80% 支持 CarPlay。这意味着大约有 600 款新车型,包括大众、宝马和克莱斯勒的汽车。丰田是最新加入的公司之一,它在 2019 年推出支持 CarPlay 的车型。

CarPlay 已经成为许多司机和购车者的首选功能。根据 2017 年 Strategy Analytics 的一项研究,美国 23% 的新车买家表示“必须”拥有 CarPlay, 56% 的人在购买新车时“希望”拥有 CarPlay。当福特备受期待的电动 F-150 上市销售时,它也将支持 CarPlay。

苹果将自己定位为消费者和汽车公司之间的媒介,确保其界面是每个 iPhone 用户在驾驶时都想要的。虽然 CarPlay 并不直接为苹果带来收入或利润,但它确保了 iPhone 用户的持续忠诚,并为苹果公司提供了一条进入汽车行业的途径。

智能手机的力量

▲ 在 iOS 13 中,用户可以使用 CarPlay 轻松控制音乐功能

大多数汽车都使用基于 Linux、黑莓 QNX 或谷歌 Android Automotive 的信息娱乐操作系统来运行嵌入汽车仪表盘的屏幕。信息娱乐系统通常有自己的音乐或地图软件,汽车公司为它们销售无线订阅和其他升级功能。

CarPlay 也在这些信息娱乐操作系统上运行,允许 iPhone 用户在开车时访问他们最重要的应用程序,这比看手机更安全。通过 CarPlay,用户可以打开苹果或谷歌地图,播放 Apple Music 或 Spotify,或口述短信发送。所有这些操作都在手机上完成。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师马克・菲茨杰拉德 (Mark Fitzgerald) 表示,CarPlay 及其竞争对手 Android Auto 都不是汽车操作系统,它们实际上是一种手机软件。最终,这就像把你的汽车显示屏用作手机外部显示器一样。

菲茨杰拉德说:“当你把 CarPlay 与汽车相连时,它本质上就变成了客户端软件,它只是把你手机上的东西呈现在娱乐信息系统显示屏上。”

但许多用户发现,这就是他们所需要的。当用户同时拥有 CarPlay 和类似功能内置系统时,他们更倾向于使用 CarPlay。Strategy Analytics 在 2018 年调查的 CarPlay 用户中,34% 的人表示他们只在开车时使用 CarPlay, 33% 的人表示他们主要使用 CarPlay。只有 4% 的受访用户表示,他们使用内置系统而非 CarPlay。

多年来,苹果还在扩展 CarPlay 的功能,使其对 iPhone 用户来说有更大价值。当 CarPlay 首次问世时,它需要电线来连接手机和汽车。2015 年,苹果公司开始支持无线蓝牙连接,用户只需进入车内,通过手机连接即可启动 CarPlay。

2020 年夏天,苹果和宝马宣布,用户可以用 iPhone 解锁车门,甚至可以启动引擎。苹果还加入了一个标准组织,向更多汽车制造商推广这一功能。

谷歌也有类似的软件,名为 Android Auto,将其 Android 操作系统扩展到汽车仪表盘上。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并不是相互排斥的,通常可以兼容。Android Auto 很受欢迎,到 2020 年,其 Android 应用程序已经被下载了 1 亿次。

当汽车制造商开始意识到,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和软件的改进速度将远远快于他们改进内置信息娱乐系统的速度时,他们试图进行调整。包括大多数顶级汽车制造商和最重要供应商在内的汽车互联联盟开发了 Mirrorlink,这是一种用于将智能手机连接到汽车系统的开放标准。它于 2011 年推出,但很快就被苹果和谷歌所取代。

该标准最大的支持者三星已于去年停止在其手机中支持 Mirrorlink。目前已经没有其他主要的 Android 品牌支持它,汽车互联联盟的网站上只列出了几款较老的设备继续支持 Mirrorlink。

向自动驾驶汽车的巨大飞跃

▲ CarPlay 中的新仪表盘模式

苹果 CarPlay 的成功表明,汽车行业对苹果计划生产自己汽车的传言很感兴趣。如果苹果在接管仪表盘方面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或许该公司可以利用这一点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汽车。

自 2014 年以来,媒体不断报道称,苹果至少在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软件。今年早些时候,现代汽车发表声明,称其正在与苹果就生产汽车进行谈判,但双方谈判最终破裂。

汽车行业的高管们表面上对苹果进军汽车行业可能带来的挑战充满信心,但也表示了尊重。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不怕”苹果进入汽车市场。宝马首席执行官在回答有关苹果计划的问题时表示,他“晚上睡得很安稳”。丰田首席执行官警告称,制造智能手机与制造汽车有很大不同。

苹果的最终计划尚不清楚。此前有报道称,苹果仍有可能决定向汽车制造商出售软件和硬件(即自动驾驶系统),而不是设计自己的汽车。但如果苹果要进入汽车领域,它将需要与推广 CarPlay 截然不同的战略。

CarPlay 主要是为了推动 iPhone 更受欢迎。它还为苹果提供了其他好处,比如让 Apple Music 的订阅更有价值,毕竟人们想在车里播放音乐,但需要更简单的方式在开车时控制它。花旗分析师吉姆・苏瓦 (Jim Suva) 在 3 月份的报告中估计,CarPlay 可以为苹果的服务业务年销售额增加 20 亿美元。

但 CarPlay 本身并不赚钱。目前,CarPlay 在大多数新车中都是免费的,从基本车型到豪华 SUV 都是如此。宝马曾向用户收取 CarPlay 月费,但在客户投诉后于 2019 年停止。苹果表示,不向使用该软件的汽车制造商收费,这也不是一个授权业务。

苹果可以利用其在汽车领域取得的“立足点”来支持其更大的雄心。该公司已经利用其应用商店 (App Store) 分销平台,鼓励软件开发者优化针对汽车的应用,如寻找汽车充电站、点餐或寻找停车位等类别,这些功能将是苹果车内体验的核心部分。苹果还收集运行 CarPlay 所需的数据,即使这些数据是匿名的以保护用户隐私,但它给苹果提供了很多关于人们在车里做什么的原始信息。

CarPlay 还无法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动力,因为自动驾驶汽车需要经过认证的不同芯片和专用硬件。如果苹果向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出售软件,它将采用与 CarPlay 不同的形式。谷歌在汽车领域采取的战略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它将 Android automotive 打造为汽车操作系统,将 Android Auto 打造为 CarPlay 的竞争对手,并资助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服务公司 Waymo 的技术开发。

不过,CarPlay 的成功可能会为苹果汽车创造内在需求,或者至少确保消费者不会认为这个想法很疯狂。苹果通常会在年度开发者大会(WWDC) 上发布 CarPlay 软件更新,今年的盛会将于 6 月 7 日开始。

关键词: 苹果 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