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美团官方:外卖是微利业务,主要靠佣金支撑运转

时间:2021-05-25 14:00:29       来源:IT之家

美团于近期调整了其配送规则,将原来的履约服务费细化为距离、价格、时段三个部分,并且根据距离的远近和价格的高低收费,类似于出租车打表,而原来履约服务费中抽成则是固定的。

美团官方称,今年 5 月起,推行了费率透明化试点,改变原来粗放的收费方式。

目前,费率透明化改革还在试点阶段,由于涉及不同的城市、商家,费率透明化改革在明确大的原则方向后,还需要在过程中不断持续优化和迭代,解决商家的实际问题。美团称,根据商家反馈,多数 3 公里以内的订单费用都下降了。

美团表示,费率透明化改革目前还在试点阶段,存在许多可以优化的地方。接下来,会重点考虑地理位置比较特别的商家,针对不同商家的情况,更细分地优化费率透明化改革的方案。

IT之家获悉,针对骑手取错餐问题,美团称,正在为商家提供智能取餐柜,骑手按码取餐,基本不会取错。未来,也会通过软硬件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大家提高外卖业务运营能力。目前,还开发了一个硬件产品 —— 出餐宝。商家在做完餐后扫一下小票,骑手就能获知订单的出餐状况,并安排好自己的取餐时间。

当然也有很多商家说“哎呀,拉我们开这么多会,调来调去的,你们直接降费率不行吗”。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美团称,外卖是一个连接用户、商家、骑手三方的业务,也是一个微利业务,主要靠佣金支撑运转,成本大头是骑手工资,2020 年,骑手成本占佣金收入的 83.1%。美团外卖每笔订单利润是 0.28 元。其中,美团配送的订单,单均配送成本是 7.38 元,每笔亏损 0.03 元。希望给用户提供性价比高的服务,也希望让商家和骑手都有钱赚。直接降佣金,虽然简单,但无法持续,结构性的收费调整才能让整个外卖生态往更多赢、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美团 外卖 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