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缺 “芯”已经导致全球多家车厂关闭,生产放缓

时间:2021-02-09 14:41:37       来源:网易科技

2 月 9 日,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人们抢购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和电视机等日常消费电子产品,以帮助度过防疫封锁期,这导致市场对芯片需求激增。

现在,很多笔记本电脑以及 Xbox Series X、PlayStation 5 等下一代游戏机已经售罄。

此外,汽车行业也因严重的芯片短缺而受到严重冲击。芯片设计机构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的汽车细分市场营销主管布莱斯 · 约翰斯通(Bryce Johnstone)向媒体表示,“从短期来看,汽车行业受到了非常不利的影响。这源于他们欠缺准备的生产方法和令人难以置信的供应链复杂性。”

关闭工厂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上周三宣布,由于芯片短缺,该公司将关闭旗下三家工厂,并将大幅度放缓生产。该公司声称,其 2021 年生产目标将不会实现。

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全球汽车工业的芯片供应仍然非常不确定。我们的供应链正在与我们密切合作,寻找解决芯片短缺的解决方案,以减轻通用汽车所受到的影响。”

近几周,其他几家汽车制造商也暂停了生产。因芯片短缺,本田英国公司的斯文登(Swindon)工厂在上个月关闭了几天。此外,福特和大众也关闭了部分工厂或减少生产,等待芯片供应恢复。

福特上个月表示,它将把德国一家工厂关闭一个月。大众去年 12 月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其本季度的汽车生产量将减少 10 万辆。

1 月 25 日,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 • 戴斯(Herbert Diess)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谈及芯片短缺问题时表示:“我们必须要确保市场和供应链完好无损。”

需求波动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行业统计和经济政策主任法兰 • 伊努格(Falan Yinug)说,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和先进技术汽车中芯片使用的增加,导致芯片需求大幅波动所产生的。

伊努格上周四发博文表示,“目前汽车芯片的短缺可以追溯至 2020 年第二季度,当时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汽车制造商开始减少生产并且降低了芯片采购。”

伊努格称,与此同时,芯片制造商看到,市场对用于支持远程医疗、在家工作和在线学习设备的芯片需求在增加。“但是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市场对汽车芯片的需求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预期。”

“去年 3 月和 4 月,随着全球一些汽车工厂的关闭,汽车市场特定用途芯片的月销售同比增长明显下降。但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汽车芯片销售迅速恢复,在第四季度恢复到正增长。”

半导体行业一直在努力提高产量,但供需失衡无法一时得到弥补。

“芯片生产是最复杂的制造过程之一,”伊努格说,“从下单到交货往往需要长达 26 周时间,这是芯片生产的标准过程。大多数业内分析师认为,随着供应调整以满足需求,当前的短期供应短缺问题,将在未来几个月得到缓解。”

成本意识

曾帮助建立英国芯片设计厂商 Arm 的赫尔曼 · 豪瑟 (Hermann Hauser)向媒体表示,基于 “难以置信的成本意识”,汽车行业受到的伤害最大。

他说,“决定将芯片产能分配给汽车行业,还是电信行业或服务器行业时,对于芯片生产来说不过是一个简单的决定。但分配给服务器行业,获得的毛利率要高得多。这就是汽车行业处于芯片特别紧缺境地的原因。”

豪瑟说,芯片制造市场没有足够的竞争,也是造成目前芯片短缺的的原因之一。他说,“三星和台积电是全球唯一两家能够生产 5 纳米制程技术芯片的半导体公司。这样的垄断力度太强大了。”

他称,5 纳米芯片制造工厂如此之少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投资很大。制造这么小的东西,需要昂贵的高科技设备。

扩大工厂

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Newport Wafer Fab,今年 1 月筹集了 5000 万英镑(约合 6800 万美元)资金,试图缓解全球芯片供应短缺问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该公司表示将利用这笔资金,将半导体晶圆片的生产数量提高近一倍,从 8000 片增加到 14000 片。

Newport Wafer Fab 董事长德鲁 · 纳尔逊 (Draw Nelson)表示,过去三个月里,芯片需求直线 “飙升”,这主要由于全球性芯片短缺和电动汽车的崛起。

关键词: 车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