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腾讯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 马化腾发话了

时间:2021-01-13 11:20:23       来源:快科技

中国已经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我国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今天,腾讯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积极响应中国碳中和目标。腾讯也成为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据了解,“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与其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减少的温室气体总量互相抵消,实现“零碳排放”,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系统性工程。

简单说就是:使出各种绝招,如低碳排技术,或碳补偿的方法,跟碳排放量互相抵消,正负得0,实现“零碳排放”。

腾讯为什么要启动碳中和规划?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此次疫情爆发,让我们更加关注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作为科技企业,我们要更为关注企业运营对气候、水等自然环境的影响。随着中国宣布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腾讯也要加快推进碳中和规划。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加大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地球重大挑战上的潜力,大步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

这些年,腾讯已经在腾讯滨海大厦和数据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降低碳排放,研发的节能技术已经迭代到T-Block 4.0 版本。

以滨海大厦为例,其屋顶像一座“海绵城市”。8000平方米的广场上铺装的生态陶瓷透水砖,可以大量吸存和净化雨水,用来浇灌大楼里的花花草草。

办公区采用的智能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电约132.61万千瓦时。而且大楼的墙体按照深圳日照规律设计,自带遮阳系统,也能节约不少电。

再比如腾讯的天津数据中心,根据余热回收原理,正在研究节能应用的方案。

按照这套方案,如果回收天津数据中心冬季全部的余热,热量用于采暖可覆盖的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如果用于家庭采暖,可满足5100多户居民的用热需求。能减排二氧化碳量达16万吨,碳排放当量约为种植880万棵大树。

2018年建成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经工信部实测,其极限PUE值(评价能源效率的指标)小于1.1,(小知识:PUE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绿色化程度越高),相比之下,同期国内数据中心的平均PUE约为1.73。

即将交付的腾讯清远数据中心液冷实验室,更将实现极限PUE值低于1.06的高节能效果。

关键词: 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