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努比亚 Z11 mini 体验:IMX298 传感器你知多少?

时间:2020-08-31 15:23:15       来源:IT之家

努比亚在京正式发布Z系列智能手机新品——nubia Z11 mini,该机继续沿袭了此前的5英寸大小屏幕,也因此十分贴合2016年初以来手机圈重新刮起的“小屏风潮”。

值得注意的是,努比亚Z11 mini还搭载了索尼最新的顶级CMOS型号IMX298,这款旗舰机传感器已成为国产旗舰手机的标配,华为Mate8、vivoXplay5、OPPOR9等手机上面都有采用,值得注意的是努比亚Z11mini作为一款1500元档的手机,也配备了IMX298传感器,相较这个价位的其他手机而言,拍照方面的实力更加值得期待。

那么,索尼IMX298传感器相较其他CMOS有什么特色呢?

Sony IMX298传感器支持RGBW四色架构,RGBW四色架构其实就是红绿蓝白的英文缩写,也即是有红绿蓝白四种像素点的传感器技术。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四色的基础上将低光拍摄能力提升,所以RGBW四色架构的低光拍摄能力理论上要比RGBG上的要好不少。而IMX298最大的优势也就出来了: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提供更大的进光量,将手机夜间以及低光拍摄的能力提升不少。其次,Sony IMX298传感器还支持PDAF相位对焦以及高动态范围HDR摄录,作为一款移动设备传感器,也是有着其鲜明的特点的。

之前在IT之家的努比亚Z11 mini评测样张当中我们可以发现,在IMX298传感器的加持下,努比亚Z11 mini样片,画面亮度的提升非常明显,暗部细节表现的更加充分。值得注意的是,努比亚Z11 mini上所附带的克隆相机功能也非常有趣,简而言之,该功能就是可以让你轻易的在一个背景环境中,拍出两个相同的人或物体,而且不需要三脚架,NeoVision可以自动对场景进行识别和拼合,这有些类似于数码防抖的概念,nubia将其称为手持防抖,之后还将基于此带来更多的功能。

让我们再看一下IT之家用努比亚Z11 mini拍出的更多样张对比(对比对象苹果iPhone6s)

从日间实际成像样张来看,采用1600万像素索尼IMX298传感器的Z11 mini,在解析力方面,明显胜过1200万像素的iPhone6s。不过,在白平衡方面,Z11 mini偏冷的问题比较明显,整个画面似乎都笼罩在一层蓝绿色滤镜下,但好处是天空和绿植会因此变得更加娇艳,比较适合拍摄风光类主题拍摄。另外,RGBW四色传感器,的确也使得画面宽容度提升显著,比如第一张图片水池四周的纹理变得更加清晰。

在微距拍摄环节,nubia Z11 mini也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对焦能力,即便面对花朵在风中的摆动,也能快速对焦并拍照,实际的样张曝光控制表现不错,画面明亮通透,只是自动白平衡能力稍差一些,偏绿偏冷使得色彩上略微暗淡了一些,尤其是上面的第一朵红花,而iPhone6s此刻在算法的干预下,就会变得“贼”很多。

从样张上来看,相较于苹果iPhone6s,努比亚Z11 mini虽然在暗部细节上有所丢失,但是整体样张宽容度有所提升,表现出了这个价位较好的拍摄水平。

目前采用IMX298传感器的手机有小米5、华为Mate8、nubia Z11 mini、vivo Xplay5、OPPO R9 Plus,这些手机的价格最低也达到了1999元,而努比亚Z11 mini价格方面只需要1499元,如果你需要一部能够拍出好照片的高性价比手机,相信努比亚Z11 mini也是你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 imx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