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智能手机行业的全球供应链 苹果手机产业链供应商777家

时间:2020-07-28 15:01:33       来源:今日头条 上林院

以五流合一为内在驱动,供应链在外在形式上连接了诸多企业,有些甚至跨越了海洋,分布于多个大陆。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和国际合作的时代浪潮中,智能手机产业的全球布局应运而生。

一、苹果的全球化供应链

以iPhone 8为例,芯片来自高通的高端系列,而操作系统则沿用了苹果自己开发的iOS系统;NAND闪存由三星和SK Hynix提供,双摄像头组件由韩国电子零件制造商LG旗下子公司LG Innotek生产,PCB印制电路板由三星和韩国中小企业制造,这些都是手机的核心零部件,占据大部分手机成本。

其余的天线,FPC柔性印刷线路板,扬声器,触控马达,玻璃盖板,玻璃后盖,金属结构件,精密连接器等则由中国供应商提供。特别地,作为苹果智能手机的最大代工企业,富士康落户深圳和郑州,贡献了几近全部的iPhone产量。

根据相关统计结果,iPhone的原材料及零件供应商共777家,来自31个国家。其中,中国的供应商数量最多,达365家(其中包括位于我国台湾的35家)。

而各大苹果供应链厂商也都在中国设厂,如美国的47家供应商有217家工厂,其中69家工厂设在中国。显然,以苹果的iPhone产品为媒介,遍布世界多地的企业互相连接、共同协作,构成了供应链的有机整体。

二、智能手机产业——链接全球

当下的世界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步入全球供应、全球消费的时代,中美韩三足鼎立,以具体的供应链为媒介,广泛开展了基于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国际合作。

大致上,美国强在操作系统和芯片设计,全球主流的两个操作系统(Android和iOS)都来自于美国公司;高通作为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提供着大量的高端芯片。

韩国掌握了关键元器件的设计和生产,以三星和LG为代表,在半导体材料和屏幕上占据绝对优势。中国则具备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同时也是重要的消费市场,具有物流和成本优势。

具体到供应链层面,手机三大件包括芯片、屏幕(液晶面板)和存储器。

(1)在手机芯片方面,2016年整个Android手机芯片市场主要被高通、联发科、三星和华为海思四家瓜分。

(2)在手机屏幕方面,OLED面板一直以来主要由三星一家主导,目前中国的面板厂商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迎头赶上,计划为包括苹果在内的一线品牌提供屏幕组件。

(3)在存储器领域,全球范围内提供NAND闪存颗粒的厂商主要包括三星、Toshiba、英特尔、SK Hynix、Micron和SanDisk,几乎垄断了全球大部分闪存市场,而这些厂商也绝大部分来自于韩国和美国。

此外,以苹果的最大代工厂富士康为代表,中国在珠三角和内陆的诸多城市都聚集了一大批手机产业相关的企业,发展了世界上最为完整的手机产业链。

三、智能手机产业——稳中有变

从时间维度上看,智能手机的全球产业布局不是一日之功,也并非不再改变,而是随时代背景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以中国手机产业的发展历程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至今,中国的手机产业在二十年间,依托供应链的发展,完成了由无到有、由功能机向智能手机、由弱到强的转变。

作为曾经的功能机霸主,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三大品牌在90年代占据了中国80%的手机市场份额。这些外国企业通过投资建厂和广泛合作帮助中国初步建立起了自己的手机产业。

以2007年iPhone的横空出世为开端,全球手机市场掀起了由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变的浪潮,随之而来的是以摩托罗拉拆分为代表的传统手机霸主的没落。

中国以巨大的需求潜力备受青睐,成为苹果推广iPhone的重要战场。出于降低成本和贴近市场的目的,苹果在中国开发了约330家供应商。以富士康为代表,中国的手机产业链跨过了由功能机生产向智能手机生产的技术门槛。

而中国运营商则以大规模的补贴和合约机模式,帮助中国厂商迈过了智能手机时代的资金门槛。从2008年起,中国涌现出一大批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手机厂商,时至今日,华为、小米、OPPO和vivo已成为和三星、苹果分庭抗礼的全球知名品牌,完善了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饱和、换机需求放缓,以及高房价、高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的限制,中国手机厂商开始开拓印度和非洲市场。

据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中有4家中国厂商,小米追平三星,第三至五名则分别是联想、vivo与OPPO。而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则占据了非洲重点国家超40%的市场份额。

早在2016年,富士康就和印度地方政府签署协议投资50亿美元建厂,包括vivo、OPPO、小米、金立在内的多家中国手机厂商也纷纷在印度投资建厂,而传音则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工业园区,手机制造业产业链转移逐渐显现。

因而,可以预见,智能手机产业将继续维持全球产业布局的大致状况。代表性厂商连接而成的供应链将主导智能手机产业在最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和促进未来进步的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关于智能手机产业全球布局的进一步讨论,可参见《现代供应链》(科学出版社,预计2020年3月出版)。

关键词: 苹果手机产业链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