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瑞幸咖啡最高价涨13元!你还喝得起吗?

时间:2020-07-09 15:28:53       来源:微信公众号 大象新闻

一年前的2019年5月17日,瑞幸自创立后用时仅18个月就登陆纳斯达克,创造中国赴美最快上市纪录。彼时的瑞幸风头一时无两。

然而在一年后,因为财务造假,瑞幸咖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停牌、恢复交易

瑞幸咖啡的生死时速

01

5月19日晚,瑞幸咖啡公告称,于5月15日收到了纳斯达克上市资格审查部门的书面通知,决定对瑞幸施行摘牌。

在投资人们还没做出反应的时候,纳斯达克在周二(5月19)宣布将于北京市时间的5月20日晚上七点恢复瑞幸咖啡的交易。

这一反转对瑞幸来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虽然瑞幸这次是躲过了。但是,在资本市场之外,瑞幸正面临一场生死时速。瑞幸在财务造假之后,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就一直让资本市场倍感危机,加上随时都有可能迎来监管部门的重拳惩治,瑞幸的大厦随时都有可能“倾倒”。

陆正耀回应瑞幸将退市:

深感失望遗憾 全力维持门店运营

02

5月20日深夜,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声明。在声明中,陆正耀表示,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我的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的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我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

此外,陆正耀还提到,瑞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瑞幸撤退进行时——

瑞幸北京将关闭80家店

03

开到4500家店,是瑞幸前CEO钱治亚强调的2019年门店数量目标,这一目标最终定格在2019年底的4509家。而一度疯狂开店的瑞幸咖啡,已开始进行门店收缩。

瑞幸咖啡今年在北京将要关闭80家门店,这意味着,瑞幸北京400多家门店中,要关闭近五分之一。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称,受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瑞幸确实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同时持续新开门店,这也是公司门店战略调整的方向。

瑞幸撤退进行时——

线下门店饮品普遍涨价

04

2月26日,在复工复产,餐饮行业集体涨价的背景下,瑞幸咖啡新的价格体系也调整为28元、25元、22元,全线产品涨价1元,面对涨价的消息,瑞幸咖啡回应称,属于正常的运营政策调整。

然而近期,瑞幸在经历了财务造假、强行摘牌、恢复交易、调整管理层结构等一系列风浪后,虽然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在5月20日的声明中再三强调会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然而瑞幸的饮品却又又又涨价了,而且涨的还不是一点点。

饮品普遍涨价2-3元 小鹿茶全线涨价

配送费6元

06

在社交平台上,很多人都发现瑞幸涨价了,只不过这次瑞幸的涨价,并不是暗戳戳,而是明晃晃以肉眼可见的程度涨价。

原来25的饮品都变成28了,28的变31,普遍涨价3元。而瑞幸的大红袍寒天牛乳茶竟然从21到22到28,涨了7块。

举例说明,如果现在想买一杯小鹿茶31元,再加上6元的配送费,如果没有优惠券的话一杯小鹿茶茶要花费37元。也就是说,瑞幸咖啡饮品最高涨价7元,加上6元配送费的话,一单最高涨价13元。

贵了大不了不喝,或者选择其他品牌。但是对于此前充值的用户,涨价就没那么友好了,“我之前一次充了20杯,我充的C1的25元通兑券和D1的28元通兑券,现在我如果买价值31元的饮品的话每杯不仅要花我之前买的兑换券,还需要补差价。一杯3块,我剩20杯就要补60,这还不算每回6块的配送费!”一位在瑞幸咖啡app充值的消费者小陈这样告诉记者。

像小陈这样的充值消费者不在少数,他们也都表示很不满,“充的券还要再贴,亏死了”。“我买的咖啡券还要补差价才能喝奶盖茶,太坑爹了。”“当时冲着小鹿茶买的20张劵,现在每杯涨三元,每次买还得添钱,真够差劲的。”

还有充值用户看到涨价之后,把兑换券一下用完的,“我那一百多张券终于马不停蹄地喝出来了,以后就不操心涨价什么的了,喝完卸载完事。”

关于涨价,记者探访了瑞幸咖啡位于郑州大上海的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涨价都是总部决定的,都挺随性的。”而在大卫城的门店,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今年确实已经涨了两次价,

“涨价是最近一两周开始的,是公司的正常调整。”同时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许多顾客都向他们反映了对运费收取的不合理,“顾客都觉得买55元产品,6元配送费减3元,确实太高了。”

在瑞幸咖啡另一门店,关于配送费,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一线城市目前是55元支付配送费6元,减免3元;二线城市35元支付3元配送费。

同时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此前大规模抢兑,下单量激增导致门店人头攒动的情境不同的是,目前瑞幸咖啡郑州门店的人流量已经明显减少,顾客稀少,门可罗雀。

瑞幸疯狂涨价之后,你还会喝吗?

关键词: 瑞幸咖啡最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