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QOOz1电池续航评测:2000元的性能之王

时间:2020-06-29 14:58:47       来源:今日头条 科技瘾力

2020年对于数码圈可谓是奇妙的一年,曾经被嘲讽已久两大芯片厂商迎来翻身时刻,"YES"声络绎不绝,一个是PC领域眼看着英特尔挤牙膏多年的AMD,另一个是手机领域被高通欺压已久的联发科,但它们都在今年带来惊艳的产品,给原本沉闷的芯片市场激起一片水花。

这次要提到联发科从去年底发布,后来又升级了上市的"卧薪尝胆"之作——天玑1000Plus旗舰芯片,而iQOO Z1作为首发它的手机,更是让众人对发哥的实力充满了期待。

iQOO是vivo旗下主打性能的手机产品线,而iQOO Z系列则更是代表了极具性价比。该机的基本参数如下:

外观:科技风的质感 也有点妥协

外观上iQOO Z1和iQOO neo 3基本一致,虽然机身背板被替换成"复合板材",也还是塑料边框,但总体摸上去并没有太廉价的感觉。笔者手上拿的是星河银版本,特别的光纹设计展现了十足的科技风,配上左上角的矩阵式摄像头,有点华为P40Pro的模样。

再看正面,iQOO Z1配置一块6.57英寸的右上角挖孔LCD屏,分辨率为2408x1080,色域覆盖98% sRGB,同时也支持P3广色域显示以及HDR10显示,更关键是支持144Hz刷新率和180Hz触控采样率,超高刷新率带来相当流畅顺滑的显示效果,高触控采样率进一步提升触控响应速度,且iQOO采用的这块LCD优化得当,并没有出现其他高刷LCD画面拖影的情况。

受限于当下LCD屏挖孔的技术,iQOO Z1的前置摄像头有少许明显,下巴也是今年千元机的水平,但还是结合售价来看,肯定是比同价位的水滴屏更美观一些。

顺带一提,毕竟LCD屏下指纹不成熟,所以iQOO Z1是用侧边指纹识别方案,按压反馈和解锁速度都还不错。

性能:同价位无出其右 可以喊YES了!

相信想买这款手机的小伙伴都对搭载的芯片略有耳闻,上次还这么期待联发科实力还要追溯到魅族Pro 7时期?(魅族:你再黑?)一下岁月过了3年,很想看看联发科能不能摘掉当初"一核有难 九核围观"的难堪标签。

从官方资料来看,天玑1000Plus处理器采用的是先进的7nm工艺制程(骁龙865也是),CPU部分使用了4*A77大核心+4*A55效能核心,主频最高2.6GHz;GPU则使用的是ARM最新的Mail-G77,性能提升40%;AI部分也支持最新的三丛集APU3.0。综合配置来看已十分强悍。

话不多说,先测安兔兔,52万+(8+256GB顶配版),略高于骁龙855plus和麒麟990,比骁龙865的58万均分差一点,但也几乎能摸到三星S20的屁股了。

更关键是!这手机售价仅2198元起(618再-200),目前2000元出头的热销手机基本都是骁龙765G(小米10青春版)、麒麟820(荣耀30S),天玑1000Plus在这些弟弟面前是真的碾压,跑分领先30%以上。如果说跑分不能代表一切,那我们代入游戏来试试这颗SOC的实际实力

从热门游戏王者荣耀、刺激战场来看,在画面特效拉满的情况下,基本都能满帧率跑完,十分稳定,而且经过半小时的吃鸡游戏后,手机温度也只是温温的感觉(内置有液冷散热),说明天玑1000Plus处理器的游戏性能相当出色,可以说一句"MTK YES!"了。

值得说的是iQOO Z1也有专门的游戏优化,如王者荣耀有KPL选手的同款电竞模式,针对平均帧率、网络延迟、温升控制、耗电、帧率稳定性等指标有高标准优化。还有针对吃鸡游戏的"鹰眼显示功能",提升游戏画面暗部的亮度和对比度,让"伏地魔"无处遁形,果然在稳定流畅和游戏体验和特别优化下,笔者"轻松"消灭16人获得冠军,顺利吃鸡。

另外,iQOO在发布会上强调已适配了一批高刷新率游戏,如果配合这块144Hz超高刷新率屏幕将是相当畅快的游戏体验。于是笔者试玩了其中一款《王牌战士》,看看天玑1000Plus处理器能否很好驾驭。

从几局的试玩来看,iQOO Z1也能轻松保持满90帧运行,除了被击败复活被游戏强制退回45帧外,交战过程中基本都能稳定满帧运行。高刷新率对射击游戏带来的体验提升是不言而喻的,人物的奔跑跳跃,子弹的穿梭飞行,都带来很好的游戏沉浸感。希望手游厂加大力度,普及更多高刷新率网游。

顺带一提iQOO Z1的超线性立体声扬声器对游戏的体验提升极大,能比较准确地反馈射击游戏中的枪声和脚步声,更加有沉浸感。音量也充足,偶尔当个小音响也是不错的。当然还有个先进的3.5mm耳机孔可以用。

游戏这么流畅稳定,日常应用更不必多说。另外,天玑1000Plus处理器还是有个高通和麒麟处理器都没有的功能:支持5G双卡双待,能同时插2张5G卡并接收5G信号,随心所欲享受5G体验。可惜笔者还没2张5G卡,只能用一张5G联通卡(最大下载速率500Mbps),在广州萝岗区开泰大道测试,下载速率都能达到480 +Mbps,可以跑满sim卡网速。

而且笔者拿了荣耀X10做对比,速度都差不多,说明天玑的5G性能也是相当不错的。加油吧!MTK!期待之后其他品牌机型跟进,把5G旗舰的价格打下来~

最后笔者有看到有数码博主@小白测评 测到iQOO Z1的闪存性能表现不错,经过实际测试,的确也能跑到持续读取1016M/s,持续写入513M/s:随机读取266M/s,随机写入238M/s的成绩,说明UFS 2.1也能有不错的实际表现。

拍照:日常够用 夜景也能拍

网友说,有这么强的SOC和高刷新率屏幕,相机就当是白送啦!话还真不能这么说,能保证起码的日常生活记录是必须的。iQOO Z1配置了4800万像素主摄(三星GM1,F1.79光圈 )+800万像素超广角(112°视野)+200万像素超级微距的3摄模组。

虽然是比不上那些大底高像素,但白天拍摄基本够用,能较好地还原场景的真实色彩,超广角和微距镜头的加入也带来了更多拍摄可玩性。来看看样张吧~

而在晚上,虽然因为硬件有限较难拍出清晰明亮的照片,但在vivo的夜景算法下,依然也有一定的夜拍能力。如下图昏暗的城中村小巷,也足够拍出路边小店的质感,对面的广告牌小字,放大400%也依然清晰。

另外iQOO Z1支持了vivo旗舰机上Hyper-HDR超级逆光、人像模式+AI人眼追焦等功能,在日常也能帮助用户拍出清晰自然的照片。

系统:轻快流畅 续航给力

iQOO Z1的系统是基于Android 10的iQOO UI,主打简洁轻快。得益于Spring动效引擎的加持,结合144Hz的高刷新率屏幕,用户在操作iQOO Z1的系统时都能感受到轻快和灵动。负一屏和Jovi语音助手都十分贴心和省事,能根据场景为用户提供快捷准确的操作,如私人管家般的服务。iQOO的游戏魔盒功能不用多说,KPI的认可说明一切。

值得一提iQOO Z1内置全场景NFC功能,能够支持公交卡、vivo Pay、eID以及门禁卡等功能,可以取代银行卡、交通卡、门禁卡等等,一机多用,十分方便。公交卡适配的城市还挺多,而且有时候还有实体卡享受不到的优惠。

电池续航方面,iQOO Z1内置4500mAh大电池并支持44W 超级快充。笔者在满亮度一半音量的情况下,打20分钟王者,大约耗电6%,然后再在B站播放半小时1080P视频,耗电仅5%,续航是相当给力了,关键还能根据自己需要调节屏幕刷新率,有60Hz、90 Hz、120 Hz、144 Hz和智能切换5档可选,中度使用一天半都没问题。即使没电了,用44W原装充电器,10分钟就能充到25%,半小时60%,1小时左右充满。

总结:2020上半年"最香机"!

谁都没想到,iQOO会把如此高性能的手机拉到1999元(618时)的档位,甚至很多"米粉"都直呼"爷的青春回来了",调侃iQOO是米粉心中最酷的公司。这最大功臣莫过于咸鱼翻身的联发科,给近年挤牙膏的高通一大巴掌。

高性能处理器、144Hz刷新屏、4800万像素3摄再配上双扬声器,尤其这个2000元的价格,iQOO Z1将是2020年上半年的"最香机",十分适合手游党和预算有限又想畅快玩的学生党。

在今年5G手机普遍涨价的情况下,iQOO Z1平衡了消费者需求和成本,做出了这样一款"2000元性能之王",想必已经让不少厂商骑虎难下,就看他们怎么接招了。等等党永远胜利

关键词: iQOOz1电池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