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如何使用东航周末随心飞?业内人士这样说

时间:2020-06-28 16:28:44       来源:潇湘晨报

周末不限次数、国内航班任意飞?6月18日,东方航空宣布发售“周末随心飞”产品,乘客购买后,可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乘坐其周末国内航班经济舱旅行。 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东航为什么会推出这个产品?如何保证疫情防控?有没有人购买这个产品呢?购买的乘客他们又是怎么打算的?6月19日,记者联系了东方航空相关负责人,并且采访了几位购买了这个“周末随心飞”产品的乘客,以及民航业的专家。

一张机票的钱就可以半年周末随心飞

6月18日,东方航空宣布,即日起发售“周末随心飞”产品,乘客购买后,可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乘坐其周末国内航班经济舱旅行。 据介绍,“周末随心飞”产品售价为3322元,旅客购买并激活后,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的任意周六、周日,可凭借该卡不限次数乘坐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公司的航班,畅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大城市。

根据公布的客票兑换和使用规则,该产品不限兑换次数,但同时仅可存在3段未使用的客票,同一日期同一始发地仅可存在1段未使用的客票。 不过,乘客使用该产品兑换客票时,需自行承担燃油附加费(如有)、民航发展基金等在内的各项其它附加费用。

记者联系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周末随心飞”的产品也是希望能盘活当前运力资源,以及当前旅客出行意愿逐渐恢复上升等市场变化,为大家提供普惠、便捷的航空服务产品。产品契合两地分居、异地工作和异地求学人士的出行需求,也对旅游爱好者、摄影师、中老年旅行团等高出行频次群体相当友好,通常情况下只需飞1-2个往返就能值回票价。

在上海工作的湖南人车兰看到东航的活动海报后,就在东航的app上买了一个。她说,她平时偶尔也要回湖南看望家人,有时候坐高铁,有时候坐飞机,上海到长沙的机票单边价格从600元至1300元不等,3000多块钱可能也就平时坐飞机两至三趟来回的价格。

“他周末都可以飞的话,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平时周末如果没事,约着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几次,这个价钱感觉就已经回本了。”车兰说,近期她还是没有出行打算的,因为现在受北京疫情的影响,大家还是应该听从政府的号召,做好疫情防控。

这个“随心飞”的有效期一直延续到年底,车兰打算等到后面疫情形势好转的时候再出行,回家或者出游都可以使用。“只是看要求,好像要提前5天预约订票,以后在使用的时候估计还是要注意一下。”

航空小达人已经计划好了三趟行程

长沙市民潘小然不但购买了这个“周末随心飞”,而且他连接下来的出游行程都计划好了。他打算从端午节之后的那个周末就开始出游,第一周周末去三亚,第二周去大理昆明,第三周去西安上海。潘小然是朋友中出了名的航空小达人,周末、假期没事的时候,他就喜欢买张机票到处去旅行,国庆节在韩国,年假去的日本大阪,元旦节在苏梅岛……再加上出差那些行程,他一年的飞行里程应该抵得上别人几年的飞行里程之和。

他不光把行程计划好了,连具体的航班都看好了,“下午1点从长沙起飞,3点半到大理,然后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10点再从大理飞昆明,晚上9点再从昆明飞回长沙,大概晚上11点半到长沙。”潘小然说,这样的行程完全不会影响周五和周一工作日,周六出发也可以不慌不忙。

对于订票和退票的时间,他也研究过,每周日买下周末的票,万一要退票要赶在周三前取消。对于这个3000多的“随心飞”,潘小然觉得哪怕只要出行一次,这个钱基本上就赚回来了。他打算先选一些自己没去过的城市去玩,然后再去上海、南京见见朋友。

民航专家觉得:限制条件太多,有点鸡肋

记者联系了南航、海航等一些航空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情况下才能推出这样的营销手段,放在平时这种“随心飞”的产品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肯定是不划算的。而且这样产品确实可以从别的航空公司争取一部分客源,比如说两个目的地之间,更多的乘客可能会因为这个产品而选择东航、上航。但是目前其他几家航空公司都还没有推出类似的产品或者活动。

民航业研究专家林智杰表示,东航的“周末随心飞”,因为限制条款不少,稍显鸡肋。“这个产品还是可以为航空公司来带现金流的。”林智杰说,因为这是一个预付费产品,先充值再乘机,先把旅客的钱收进来,然后在限定的期间内慢慢飞。

而且还能够充分的利用空余的座位创收,本来旅客一年只要坐十次飞机,但是一看交20次的钱就能够无限飞,他可能就愿意多掏钱多坐飞机,航空公司也就能多赚钱。

这个产品更多的是面对异地恋、探亲旅客,利用这个产品来刺激他们的需求,让他们愿意掏钱坐飞机。他们又利用“只能周末用”把商务旅客排除在外,并且还要提前5天以上订票,不能临时变更,使用起来其实也不太方便。

关键词: 如何使用东航周末随心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