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造价达1600亿元 全球最大强子对撞机获批:隧道足以包围瑞士日内瓦

时间:2020-06-22 17:32:02       来源:快科技

中国的对撞机建设计划依然存在争议,但已经建成LHC(Large Hadron Collider,大型强子对撞机)的CERN(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在上周五通过了新决议,推动建设能量更高、隧道长度更长的对撞机。

具体来说,新的环形对撞机能量可达100 TeV,比LHC的16 TeV增加了525%。

长度方面,LHC一圈达到了27公里,而新对撞机居然达到了100公里,理论上可以将瑞士第二大城市日内瓦包围。

如此的对撞机,造价达到了230亿美元(约合1627亿元)。最大的难题还是资金筹备,保守估计2038年开建。

据悉,对撞机将用来继续用研究“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暗物质等,该项目今年3月通过了独立机构的可行性评估。

此前,LHC花费了47亿美元,耗时10年建成。

另外,规划中也提到了一台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构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