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魅族17pro电池容量:突出个性不求完美,另一种生存之道

时间:2020-06-22 17:29:33       来源:今日头条 杰夫视点

对于魅族而言,从国内能和小米争锋的厂商到目前下滑到手机二线品牌,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且不论这到底是魅族自身发展策略出现了问题,还是产品端本身的设计出现了偏差,这多少都让人觉得遗憾和感慨。好在魅族在手机设计理念上,那份近似于偏执的风格追求,多少还是能引起不少人的共鸣,这也让魅族每一代旗舰产品能让用户有一定的期待。

魅族今年的旗舰手机姗姗来迟,几乎是国内厂商尽数登台之后,魅族才拿出了自己的魅族17系列手机。相比最早在3月就发布了骁龙865旗舰的小米、Realme等厂商,魅族整整晚了两个月。当然,无论是处于市场角度还是成本因素考虑,以目前魅族的体量而言并无不妥,毕竟迟到总比不到好。

在魅族17 Pro正式预售之前,我们就已经拿到了这款旗舰手机,我们并没有像很多媒体那样匆忙测试,然后推出一篇不痒不痛的稿件。事实上,在经过了超过一周时间的使用后,我们才认为自己对这款产品有了相对全面的了解。那么这款手机在功能上有什么特点?在设计上有什么亮点?是否值得人们购买?下面就看我们娓娓道来吧。

依然个性的设计,从细节中寻求差异

魅族手机在外形设计上之前始终会有自己坚持的风格,比如上一代旗舰产品上下边框的对称设计就展现了与众不同的美感。而这一代魅族在整体外形设计上更偏向主流全面屏设计,正面上下边框进一步收紧,不过左右边框相对还是比其他品牌旗舰手机宽了一些。

不过如果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手机上下左右的边框距离基本是相等的,再加上使用了平面屏而非曲面屏,所以同样给人一种对称的美感,视觉上反而有点和这几代使用全面屏的iPhone手机接近。这种设计我们很难说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不过从视觉感受来看,还是挺舒适的。

这一代的魅族17 Pro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随大流,比如采用了挖孔屏。不过魅族17 Pro的挖孔屏不但孔距较小,而且设计在了手机正面右侧,却又不贴近边框,不但视觉效果不错,同时也能避免无法触控APP广告区域的问题。尽管华为说挖孔越大越难做,但实话实说,挖孔还是越小越好看,像华为P40 Pro那样夸张孔径的确在视觉上很难受。

我们拿到的版本是天青色,这个颜色很难描述,感觉是淡绿和白色混在一起的既视感,很有特点。陶瓷机身的手感非常舒服,拿在手里温润感人,而且不会留下明显的指纹印记,尽管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戴“套”使用,但是这种设计依然会带给我们良好的印象。此外,魅族17 Pro厚度为8.5mm,可以算得上薄,但是重量接近220g,的确比较重。不过魅族在设计的时候,将重量以50:50的比例分布在上下部分,这样手感显得均衡,不会出现头重脚轻的感觉,反而给了我们一种手机比较轻的错觉。

个人比较喜欢魅族后置摄像头的设计,四摄加闪光灯一字排开,占据整个背部空间较少,视觉体验良好。和去年的三星S10系列相似,没有采用奥利奥、麻将或者竖排的设计,给人的感觉很清爽。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摄像头的凸出过于明显了点,如果有人喜欢手机裸奔的话,要注意这部分不要被刮到。

接口方面,魅族17 Pro很是精简,物理按键集中在机身右侧,包括了电源、音量大小键。机身底部则有SIM卡插槽和Type-C接口,加上外露的扬声器。魅族17 Pro实际是立体声设计,机身上部的扬声器被隐藏了起来,实际上在使用的时候,还是能明显感受到立体声。

总的来看,魅族17 Pro这次在设计上大的思路还是遵循了目前主流旗舰手机方向,但是在材质、边框、摄像头模组、重量部分,都体现出于其他手机与众不同的地方,这些细节部分彰显了魅族对于手机美感一种另类的思路和坚持,也是体现自己和其他手机差异化的地方。实际上无论设计效果如何,这种思路都是值得称道的,何况个人觉得魅族17 Pro的整体设计感还是比较突出的。

屏幕调教偏清淡,120Hz刷新率很感人

魅族17 Pro的屏幕尺寸为6.6英寸,分辨率为2340×1080,采用的自然还是三星AMOLED的E3材质版,关于这个面板我们就不多说了,目前国内厂商几乎清一色地使用了这款AMOLED面板,屏幕效果下限比较高,上限就要看厂商自己的调教了,不同的亮度、色彩在最终效果上还是能体现出差异的。

魅族在这块屏幕上其实不像小米那样,在色彩方面去追求一些极致的参数,毕竟这种感知在绝大多数用户上不会太明显。而且相对有些厂商去追求极高的对比度和亮度,魅族则显得略保守一点,全局峰值亮度和局部峰值亮度都偏低一点,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影响日常使用的同时还能降低屏幕功耗。

从视觉效果来看,魅族17 Pro和其他旗舰手机相比屏幕细腻度不是问题,但显示效果相对清淡一些,这部分固然是色彩调教的风格,但也和手机的系统UI相关,包括图标、壁纸设计等,魅族17 Pro都尽量避免浓墨重彩,这样整体屏幕看起来就比较清爽淡然。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开始觉得这种屏幕显示风格有点不习惯,但久了之后反而觉得比较舒适。

另外魅族17 Pro的自动亮度调节做得很到位,准确且收敛,不会给用户的眼睛带来瞬间的刺激,也不会让用户觉得亮度暗淡。从我们用了的几款旗舰手机来看,采用三星OLED面板的产品亮度调节似乎都做得不错,而非三星面板的手机,比如说华为P40系列则相对要差一些。

魅族17 Pro本来是90Hz的屏幕刷新率,但是经过固件更新后,升级到了120Hz的刷新率。系统中说的是动态使用120Hz,在除了APP应用限制之外,魅族17 Pro屏幕都能以最高120Hz(非固定)的刷新率工作。如果说90Hz和60Hz之间的差异感知度还不是那么强,那么90Hz和120Hz相比,差距就有点明显了。我们用了另一款90Hz刷新率的手机和魅族17 Pro做对比,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在日常环境下,120Hz的确能带给我们更流畅的应用体验。

总体来说,魅族17 Pro的屏幕效果称得上出色,而且120Hz的动态刷新率也能在日常应用中,比如说微博、淘宝、京东等中发挥作用。也许在宣传上魅族没有对屏幕显示效果有太多渲染,但是作为一款旗舰机,这块屏幕是堪当大任的。

性能测试高居一线,游戏表现足够稳定

作为骁龙865+LPDDR5+UFS3.1的旗舰机型,其实性能是我们最不关心也不担心的一个环节,不过作为日常测试的一部分,跑分还是有必要的。在这部分理论测试上,我们用了几个常见的测试软件进行测试。

首先是安兔兔,总分跑了579691分,这个分数其实在目前骁龙865的旗舰机中算不上顶级,只是正常发挥而已。有的手机跑到60万分以上也是夸张,不过这并不是常态。我们心血来潮了一下,将手机放到了冰箱中又跑了一次,结果没什么区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跑分的过程中,机身温度一直很正常,没明显的提升,这说明魅族内部的散热设计还是做得很到位。

跑GeekBench 5的成绩也在意料之中,单核901,多核2867的成绩已经稳居目前安卓手机性能榜的前列,的确是骁龙865的正常性能发挥。倒是GPU的成绩一般,不如三星的猎户座9810/9820,当然这个锅魅族不背。

手机的内部存储的传输速度没问题,随机读取高达1646MB/s,写入达到了660.15MB/s,4K顺序读写成绩也还不错,的确是UFS3.1的水准。

其实这些测试,无论是什么品牌的旗舰手机,只要是骁龙865,测试结果应该都比较接近。游戏也是如此,我们使用了《王者荣耀》和《崩坏3》两款游戏进行测试,《王者荣耀》在开启高帧速后,一直都在59fps至62fps之间徘徊,非常稳定。要求更高的《崩坏3》帧速也在57fps至61fps之间运行,全程稳定流畅。更关键的是在游戏测试过程中,尽管处理器温度超过46℃,但手机机身的温度没有太过于明显的变化,这可能是比帧速更好的消息。

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是,魅族手机在设置中有开启游戏帧速的选项,可以实时监控游戏中的帧速、处理器的频率、处理器温度等,很有PC上监控软件的范儿。这样也免去了用户和测试人员到处下游戏监控APP的烦恼。若说不足的地方,那就是魅族17 Pro的120Hz屏幕在大多数游戏中都没有60fps以上的高帧率适配,恐怕魅族和游戏厂商还需要在这部分持续地进行优化才行。

性能部分最后一个测试项目是5G性能的表现,高通外挂基带X55的表现其实我们心中都有数,相比起华为的5G集成基带而言是要略逊一筹的。我们用了一个4G的联通电话卡,在5G环境下跑出了最高245Mbps上行以及73.3Mbps下行的成绩,这一成绩基本能达到我们这张卡的上限。日常使用起来应该不用担心速度,就是有点心疼我们的流量……只不过要注意的是,在不同环境下,哪怕是5G,魅族17 Pro的网速依然有不小的波动,甚至有在5G下跑出30Mbps的成绩出来,基本和4G一样了,当然这不排除是魅族的mSmart 5G技术在起作用。

充电速度有点慢,续航表现比较夸张

魅族17 Pro的电池容量是4500mAh,这是一个旗舰机的正常配置,支持QC3.0以及PE2.0的快充,最大支持27W的无线快充以及30W的有线快充。首先来看看它在有线快充上的充电时间。

说实话,用了OPPO的65W充电之后,再来用魅族17 Pro的30W快充,那感觉是相当的低落。魅族17 Pro从零到充满,一共用了97分钟,这个速度在目前的旗舰手机中相对比较落后。

事实上在充电到80%之前,速度还是可以接受的,大概只花了50分钟多点,但是到了80%之后,充电速度大幅下滑;到了90%进入涓流充电之后,往往5分钟才能充1%的电,这极大地延长了充电的时间。从80%到充满,时间总共花了40分钟以上,而从零充到80%,才不过用了50分钟左右……所以如果没有强迫症的话,大家充电的时候,把魅族17 Pro充到80%就可以拔下来了。

稍微提一句,如果用目前市面上流行的Gan氮化镓65W充电器给魅族17 Pro充电的话,时间基本一致。如果用这类充电器,倒是可以节约线材和排插的插座。99元的Gan氮化镓65W充电器,很划算……

如果说充电时间一般的话,那么魅族17 Pro的续航时间就比较夸张了。事实上上一代魅族的旗舰手机续航时间就不错,这也延续到了这一代。我们没有使用在不同应用环境下各用一段时间来看手机剩余电量的方案,因为耗电并不是一个线性过程,而且在不同电量环境下,放电的速度也有差异,前后50%的电量显示不代表手机在同一环境下的使用时间是相同的。所以我们还是采用了在单一应用环境下将手机电量耗尽的方案,虽然这消耗时间较长,也不代表用户日常使用的应用方案,但相比其他测试方案要客观公正,也适合未来不同手机进行对比。

我们在亮度50%、音量50%,并且屏幕刷新率为动态120Hz的环境下,打开腾讯视频APP,播放1080P HDR视频,看看手机在耗完电之前可以坚持多久。事实证明,魅族17 Pro的表现非常优异,足足坚持了13.5小时,电量才最终耗尽。

而在日常使用中,如果没有连续重度应用,比如一直玩游戏,基本上我们要在一天半之后才会有充电的必要性。从续航的角度来看,魅族17 Pro应该是今年旗舰手机中表现相对最好的一款产品。

手机拍照并非强项,解析度相当吃亏

魅族的四摄系统中,主摄为IMX686的6400万摄像头、同时还包括了3200万超广角摄像头、800万像素的长焦摄像头以及300万像素的TOF镜头。这套拍摄系统没有用于充数的摄像头,而且从规格上来看也不错,主摄、超广角、三倍光学变焦以及八倍混合变焦,理论上可以应付绝大多数场景的拍摄,但是我们觉得至少魅族没有完全开发出这套拍摄系统的潜力。

我们选择了部分样张让大家看看,之后我们会单独对魅族17 Pro的拍照进行阐述和解析。简单来说,魅族17 Pro的优点是色彩准确、白平衡表现良好,而且在微距方面的效果相当不错,景深模糊和主体的细节表现都很好。但是这个手机拍照最大的问题就是解析度有一些不足,尽管是6400万像素的主摄,但是和其他一些4800万像素主摄的手机放大后相比,居然在细节部分会显得更为模糊,好在魅族17 Pro在照片的对比度和色彩效果上还不错,在一定程度上会讨好眼睛,掩饰解析力不足的弱点。

此外,虽然拥有3200万超广角,但是魅族17 Pro的超广角照片依然存在解析力不够的毛病,而且略有一些涂抹感,细节丢失得较为明显。倒是三倍光学变焦的效果不错,算是目前旗舰机应有的水准。

整体而言,魅族17 Pro的拍照我们不会将它排在目前手机中的前列,和华为、小米、OPPO这几家旗舰手机相比,它的成像质量的确要弱一些,没有光学防抖也会极大影响用户的拍照体验,哪怕被我们称为“最弱拍照旗舰”的Realme X50 Pro,也比魅族17 Pro的主摄解析力更好。所以这部分魅族恐怕还要继续优化才行,当然魅族没有能力来定制大底,现在来看算法也不算最优,这恐怕会导致以后手机拍照这部分和其他厂商相比,魅族会越来越弱。

当然了,考虑到魅族17 Pro在白平衡、色彩、对比度这部分的表现,如果不放大看细节,只是发发朋友圈什么的,那肯定是完全足够了。而且从观感角度而言,魅族17 Pro的照片相对真实柔和,比较讨好人眼,这也算扬长避短吧。

系统设计比较保守,小窗模式体验上佳

对于魅族的Flyme系统,估计老用户会比较有感情,但是个人从体验的角度来看,魅族17 Pro搭载的Flyme的确在应用上有利有弊。

在系统设置方面,Flyme系统其实可自行美化的地方不多,可能是魅族比较自信吧。但在使用过程中,弹出的过多信息的确让人烦不胜烦,而且想要对弹出信息进行设置,也相对麻烦,要么进行设置选项中自己调整,要么就是长按信息再在小窗口中调整,没有其他手机系统那么方便。包括在桌面直接删除软件也是如此,其他手机长按选择即可,魅族则要长按后,进入应用信息,再在应用设置窗口中点击卸载才可以。当然,这样做也不是没有半点好处,按错和误操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但终归是繁琐。

此外,魅族17 Pro还是有广告和APP推送,我们还遇到了两次莫名其妙就安装上了广告中的APP的情况,这让人很是不爽。至于魅族的AI助手AICY,个人平常基本没有使用,一个是语音实在有点冷淡,缺少感情,另一个则是用处不是那么大,一些语音命令无法直达APP,同时也不能关闭应用。

不过这次魅族17 Pro的小窗模式做得相当可以。从手机屏幕左右下角向内滑动就可以呼出小窗模式,小窗模式可以打开任何你设置的四个APP应用,也能自己添加无限个喜欢的APP。这样在任何应用中,你都可以通过小窗模式打开另一个应用,而无需退出当前应用,多任务处理效率可以说是倍增。笔者就喜欢在看视频或者玩单机游戏的时候,打开微信和别人聊聊天什么的。

魅族17 Pro没有通过谷歌的保护机制验证,但是可以通过魅族应用网站下载GMS全家桶,这样一些有需求的用户应该比较有用。但是某些APP需要谷歌的验证才能安装,比如Netflix,这个时候魅族17 Pro就无能为力了。

另外,对于魅族17 Pro内置的横向线性马达mEngine 3.0,用过的人都说好,这里就不过多褒扬了,只能说打字手感是真的舒服,基本可以算是目前安卓手机中最强的档次。不过马达应用的场景似乎比较有限,不但第三方应用较少支持,就是手机自己系统中的一些操作也不支持,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省电的方案?

魅族的指纹识别速度不错,0.15秒识别,360°识别角度,不过要注意魅族17 Pro的指纹识别区域并不算大,这样会对手指放置的准确度有一定的要求,所以用户得先习惯一下。

此外必须要吐槽一下。和小米一样,魅族17 Pro的Type-C接口在传输规格上只采用了USB2.0,每秒最高传输40MB/s的数据,这一点相当落伍。三星和华为都采用了USB 3.1的规格,每秒文件传输能超过180MB/s,魅族17 Pro这部分实在是不够看。

写在最后

从我们体验魅族17 Pro的过程来看,魅族17 Pro肯定谈不上是一款完美的旗舰手机,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拍照不算给力,缺少光学防抖;30W快充速度的确有点慢,涓流阶段等死人;Flyme系统在保持美观的同时,显得相对保守;此外还有USB2.0的传输规格有点不够旗舰等等……

但这次魅族17 Pro依然在设计上保持了自己的特点,陶瓷机身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视觉体验和手感;四边等宽和50:50的配重设计,算是魅族一贯以来有一些偏执的坚持;小窗模式也能为用户带来应用体验中的新鲜感。此外,从90Hz升级到120Hz的刷新率,多多少少也是一个惊喜。可以说在尽力跟上主流的同时,魅族依然在17 Pro这个手机上展示了自己的个性和审美。

如果是魅族粉丝,那么魅族17 Pro肯定是必买的一款旗舰;如果对目前市面上其他旗舰手机的设计感到心累的话,那么魅族17 Pro想必也能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如果用户比较在意拍照、快充等效果,又或者说追求性价比,那么魅族17 Pro可能就不是那么适合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就我们的眼光来看待,魅族17 Pro依然是一款有着自己特点的手机,在众多的旗舰产品中,它显得个性突出同时又带着一些小清新,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这尤为重要。不追求完美,但一定要突出产品特点和个性,恐怕这也是像魅族、一加这样的厂商能够在夹缝中生存的方式吧!

关键词: 魅族17pro电池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