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小钢炮被电动车轻松跑赢还有什么用?

时间:2020-05-20 09:43:50       来源:虎嗅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汽车马力正在急速的贬值。“马力即正义”的呼声言犹在耳,这依旧是汽车世界划分三六九等的重要依据。然而经过了十年前的涡轮风潮,加上如今电动革命的洗礼,你会惊讶的发现世界不一样了。两三百匹马力在以往需要金钱和实力做支撑,对于今天的消费者却几乎是唾手可得。

随随便便一台 1.5T、1.6T 小排量涡轮机,如果再加上一台电机,超过 200 马力是轻轻松松的事,更不要说纯电动车了。当一辆很普通的电动车就能做到六七秒破百,刚刚在国内火起来的“小钢炮”们尴尬了。

年初,大众高尔夫 GTI 推出了最新一代车型,标志着这一钢炮鼻祖进化到第八代。是的,即便全世界都在吹电动“大趋势”,两三百马力的 hot hatch 依然有市场。由于基础车高尔夫 Mk8 相比前代 Mk7,依旧沿用大众 MQB 横置引擎模块化平台,GTI Mk8 当然也不会例外,但这不代表八代 GTI 就只是换了张脸。在同样一个平台下,大众能做的还有很多。

现在比较新的性能车上都会有驾驶模式选择,通常来讲,你会得到舒适、标准、运动这样的几个模式选择。累了就舒服着开,想要刺激一下也可以随时激活,两不耽误。

而在八代 GTI 身上,大众的驾驶模式系统 DDM(Driving Dynamics Manager),不仅赋予了它五种模式选项(节能、舒适、运动、个性化和雪地),这很常规;而且首次增加了多达 15 档可调的个性化选项,这就很鹅妹子嘤了。在个性化模式下,你可以在极限舒适到极限运动的 15 档之间任选。这样精细化的个性化调节,让人难免想起奔驰 AMG GT R 上的 9 段式牵引力控制调节。

当驾驶模式设置在最运动化的第 15 档时,加上可以完全关闭的 ESC 稳定系统,八代 GTI 在大众试车手 Benjamin Leuchter 手中完成了漂亮的漂移动作。当然,GTI 这种车尾往外走的状态,看上去和后驱车靠动力漂移的拉烟效果还是有点差距,但别忘了它只是一辆标准纯粹的前驱车。

前轮驱动而将这种转向过度的状态持续下去,这得表扬一下第八代 GTI 的前轴限滑差速器 VAQ。在第五代 GTI 上,大众首次使用了 XDS 电子限滑差速器,而限滑差速器 VAQ 则是从第七代加入,同时 XDS 系统被保留并升级为 XDS+。

别看中文写出来只差两个字,但 VAQ 和 XDS 却完全是两个物种。XDS 是一种电子限滑系统,可以被视为 ESP 电子稳定系统的一个附加功能,原理只是在转向时控制内侧前轮轻轻刹车,从而“迫使”更多动力输出到外侧轮,帮助车辆入弯。换句话讲,XDS 基本上是一个纯电子系统。

VAQ 则不同,这是大众专为前驱车研发的一种限滑差速器,换句话讲就是有实体的物理系统。只是原理和庞大的机械式限滑差速器不同,大众的做法是独立于前轴开放式差速器本体,在右侧半轴上安装一个多片式离合器。由液压泵控制离合器的压紧程度,进而控制两侧半轴的动力输出比例,在需要时完全压紧起到限滑作用。由于前驱车的前机舱空间比较紧张,再加上成本的限制,VAQ 这种紧凑的系统有了用武之地。

在上一代(第七代)GTI 上,VAQ 差速器被包含在 Performance 性能包中供选装,而到第八代 GTI 随着动力增加而变成了标配。GTI 是一辆前驱车,一个可以 100% 锁死的前轴限滑差速器,首先是可以更好地帮助你转向入弯;其次在你希望的时候,锁死两侧前轮间的转速差,让转向过度的状态能更好看更持久。谁说前驱车就不能漂移了?

除了 VAQ 差速器,GTI 的 DDM 驾驶模式控制,还会同时调整车辆的一切行驶相关系统:引擎、变速箱、转向助力、DCC 可调避震器等等。

和普通高尔夫一样,八代 GTI 依旧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悬架。不一样的是,八代 GTI 借用了上代 GTI 顶级型号 Clubsport S 的铝制前副车架,在提供更高刚性的基础上减掉了 3kg 重量。相比前作七代 GTI,新 GTI 的前避震器弹簧劲度系数提高了 5%,后弹簧提高了 15%。DCC 电磁阀可调节避震器的控制软件,在第八代 GTI 上也经过了优化。

大众“祖传”的 EA888 2.0T 引擎其实并不祖传,在八代 GTI 上它已经进化到了第四代 EA888 Evo4,峰值动力输出提高到 245 马力和 370 牛·米。由于 GTI 的前驱车身份,马力并不是简单的多多益善,第八代 GTI 基础版的 245 马力仍在“安全”范围。假如你嫌不够,更进阶的 GTI TCR 版已经在测试中,据传拥有近 300 马力并完全输出到前轴,已经几乎达到了前驱车的一般极限。

据大众方面的数据,在北美,有 40% 的 GTI 车主选择了手动变速箱。所以 6 速手动变速箱顺理成章的继续作为八代 GTI 标配,同时 7 速 DSG 双离合变速箱也在配置单中,只是当来到一汽大众工厂国产时,十有八九只会有后者。

经过这一系列进化,在大众德国测试场 Ehra Lessien 赛道上,八代 GTI 比上代 GTI 快了近 4 秒(2 分 04 秒 8 vs. 2 分 08 秒 7)。这意味着当新 GTI 来到国内更常见的短赛道,不作任何改装比前代快个 1~2 秒左右不成问题。

所以说到这里,新 GTI 的 0-100km/h 加速是几秒,比七代快了多少——还重要吗?别说电动车了,其实小钢炮的黄金时代早就过去,都在说“扮猪吃老虎”,但事实是:现在的小钢炮已经既不像猪,也吃不了什么老虎。它们的外观越来越张牙舞爪,像 GTI 这样已经算是素净;它们的性能优势越来越小,同时还在逼近前驱车的动力极限。

前驱+掀背=小钢炮的基础,然而这两者从来就不是性能的最佳配方。前驱就不用了解释了,掀背结构对车身刚性是天然的不利。对于 GTI 这样的小车,绝对速度从来就不是应该第一考虑的因素。当时代环境变化让数字不再能与喜悦直接对等,我们才发现 Hot Hatch 的真正魅力和价值,是在高度受限的成本、天然不利的结构为前提下,一步步突破自身而带给你的那些惊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