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小米解决了一个世界级难题只卖一半的价钱 那公司怎么生存?

时间:2020-05-08 09:30:48       来源:快科技

5月7日消息,今天下午,雷军个人公众号发文,分享了4月底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专访。采访中,雷军阐述了很多对于小米这10年发展之路的思考。

对话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对于外界争议的小米速度、饥饿营销、极致性价比、不超5%的硬件净利润率、生态体系、研发投入等敏感问题,雷军一一作了回应,还点评了华为、腾讯、阿里、联想等“友商”。他笃定,小米和他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足以写进中国百年商业史。

雷军表示,小米的巨大创新在于它找到了一个商业模式,解决了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这个难题是什么?

是小米希望把所有硬件都做到最好,同时希望卖一半的价钱。其实这个事情逻辑上是不成立的,因为好的东西它的成本必然高,你却只要卖别人一半的价钱,你的公司怎么生存?

他说,小米永久性承诺每年在硬件上的净利率不超过5%,这个是用董事会文件来向所有消费者承诺的,而且是永久有效的。另外,可能很多消费者对性价比这个词不太理解。性价比不是便宜,是同等性能价格最好,同等价钱东西最好。

以下为雷军部分观点:

谈速度

对互联网企业和新经济企业,我有一个非常大的认知,那就是一定要高速成长。一个高速成长的公司,容易聚集资源,也容易抵御风险。我在做小米的时候,还是推崇要跑得足够快。

谈制造业

2016年我们遇到小米十年中的第一个坎儿,开始大规模补课,主要是补硬件的课。

我们提出要敬畏制造业,实际上是已经充分地认识到,在积累制造业经验的过程中,无论我们团队多优秀多聪明多勤奋,都要为此付出代价,而之前大家低估了这个代价。

谈风口

我说“站在台风口,连猪都会飞”,是指一个巨大的成功背后,往往是大环境在起决定性作用,思考大的趋势和方向性问题很重要。这和马云说的“台风过后,摔死的都是猪”不矛盾,其实台风一停,人也会掉下来。

谈“友商”

我们的宗旨是希望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弄得多多的。良性竞争必不可少,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遵守商业规则、保持底线很重要。

关键词: 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