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最新:特斯拉会用?史上最快电动机来了:每分钟10万转,质量更轻了

时间:2022-09-20 18:58:51       来源:雷科技

近日,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全新的电动马达,并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这种新设计所实现的高功率密度,有助于减轻电动汽车的重量,从而增加其续航能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图片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借助了AI的能力优化程序,这项程序评估了电机的电气、磁性、机械等方面的表现,借助AI的评估数据进行技术改进,据说这个最终版本电机是该程序分析的第120代。

新闻稿中称,这款全新设计的电动机,最高速度可达每分钟十万转,峰值功率密度达每公斤7千瓦。现有的内置式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转速记录也就50000转左右,而普通电动汽车的电机一般只有4000转/分钟,这个表现甚至能用来做纯电超跑的电机了。

(图片来自特斯拉官方)

电动汽车的续航一直是车企和消费者无法绕开的问题,目前他们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提高电池组的容量,从而实现更长的续航。然而,这样就会增加汽车的重量,同时也有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

另一种方法则是降低电机马达的重量,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提高电机的转速,高转速的马达可以把重量和体积做小,从而提高汽车的续航能力。不过,现阶段许多车企都把优化重心放在电池上,很少有在电机上寻求突破口的。

(图片来自特斯拉官方)

此外,电动汽车加速是很快,但极速持续时间很短,很快就会因为电机过热被限制功率,动力受限。就像手机发热降频那样,不仅耗电,运行效率也低。相比无脑堆砌电池容量,小雷认为车企更应该考虑从其他方面优化电动车的行驶效率。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研究出来的电机可以快速商业化,以更快的速度推向市场,如果像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制造商要用这种电机,那么只需要6-12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根据特斯拉的要求进行规格修改。

不过,一旦这种电机用于电动汽车,那么还是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降速,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功率,不然就会出现马力低转速高的情况。小雷认为,这种新电机商用的速度会比新型电池快得多,不知道特斯拉会不会做第一个吃蛋糕的人。

(封面图来自特斯拉官方)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研究人员 功率密度 续航能力 技术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