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范围最大最强高温来袭 局部可达40℃左右!

时间:2022-06-15 13:48:07       来源:快科技

今天(15日)开始,河北南部、河南、山东、湖北北部、苏皖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西部等地有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部可达40℃左右!

大城市中,未来一周,郑州高温持续,有望冲击40℃,济南高温日数也将达6天,且最低气温还将达到27~28℃,从早热到晚。一大波要热化你的高温来了。

此外,京津冀一带虽然最高气温数值相对不高,但空气湿度增大,闷热感也将有所增强,公众也需注意防范。6月12日,新疆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信号。13日白天到夜间,新疆多地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吐鲁番市局地达到45℃左右。

这轮高温天气过程“火热”得很有特点:首先是范围广,华北、黄淮及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陕西关中、江苏北部、安徽北部,部分地区都将陆续出现高温,其次是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持续时间可达7~9天,最后是局地高温强度大,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关中多地,最高气温将达到38~40℃,局部或超40℃。

相反,南方的暴雨不停歇,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15日至17日,华南、江南南部和东部等地将再次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东部以及福建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120~200毫米,局地250毫米以上。降水呈自南向北发展、强度逐渐增强,有网友直呼,南方的雨求求你别下了。

期,南方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广西、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6月12日开启的这轮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多地致灾风险高,公众需警惕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并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 空气湿度 最强高温 持续时间 土壤含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