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重点聚焦!网易云音乐做匿名社交,要靠算法赢Soul?

时间:2022-07-01 08:06:00       来源:雷科技

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刻开始,社交就是我们日常生活无法分离的一部分,到了网络时代,社交变得更加复杂化,即便相隔万里,也能通过网络随时联系。如今,许多原本属于工具型的App,也开始尝试加入社交功能,甚至某些开发者还会单独做社交App。


(资料图)

近期,网易云音乐推出了一款社交App——MUS,该App的名字是“Music with US”的缩写,Slogan为“音乐连接你我”。

图源:App Store截图

作为国内四大音乐平台之一,网易云音乐非常特殊,因为其他三家(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都属于腾讯系。面对三个体量庞大的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难免显得有些势单力孤。或许,进军社交领域,正是网易云音乐的变通之道。

布局社交,网易到底想干什么?

进军社交领域,网易云音乐的目的显而易见,那就是为了提高用户粘性。网易云音乐用户与其他音乐平台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用户很喜欢在歌曲下发表评论,发表一些小故事。遇到志趣相投的人,还会互相关注,MUS就是网易云音乐为他们准备的App,方便他们交流。

社交App本身也有增加用户粘性的效果,与你经常聊天的人在某个平台,你自然也会经常用那个平台。微信和QQ能够长久保持活力,就是因为在熟人社交领域近乎垄断。其次,社交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分享遇到的问题,让开发者掌握用户更多数据,从而商业化盈利。

此外,单独做音乐平台,对抗风险能力会差很多,一旦遇到版权危机,用户容易大量流失。网易云音乐就是要利用社交平台用户粘性高的特性,挽留用户。可以这么说,MUS主要就是面向网易云音乐现有用户,稳固基本盘为主,可以顺便吸引新用户。

图源:雷科技制作

事实上,MUS并不是网易云音乐第一次进军社交领域,在Clubhouse大火,国内企业纷纷入场语音社交时,网易云音乐就上线了“侃侃”模块。

兴趣匹配是网易云音乐一直在做的事情,早在2019年初,网易云音乐2018年度听歌报告就隐藏了一个小彩蛋,报告的最后一页有一个开始匹配按钮,用户点击后,系统会为对方匹配一个听过相同歌曲的异性用户。双方回答一些问题后,就可以聊天1首歌曲的时间,到时间后,任意一方都可以结束聊天,若双方都同意,则可以继续聊下去。

如今,网易云音乐依然保持着兴趣匹配功能,收藏歌单的最下方,会为你推荐同样收藏了该歌单的人,我们可以关注或私聊那些收藏歌曲相同的网易云音乐用户。MUS是网易云音乐社交功能的集大成者,以兴趣匹配为基础,主要功能类似Soul。

MUS会通过用户的听歌数据,分析用户的音乐性格,然后为其推荐喜好相同的网友。在用户喜好音乐分析这点,网易云音乐确实是业界翘楚,每日歌单推荐总能有几首小雷非常喜欢的音乐,而且一看评论区,许多人都是因每日推荐,才听到这首歌。这说明网易云音乐算法强大,绘制的用户画像非常精准,能够准确把控用户的喜好。

把这项技术用于匹配网友,搞陌生人社交,确实有助于帮助用户找到志趣相投的人。然而做社交和做音乐平台毕竟不同,不然小米、阿里巴巴也不会纷纷失败,网易云音乐这次做社交,究竟能成功吗?

社交,不是所有App的终点

这几年许多App在社交方面下功夫,不管是听歌看视频,还是网络购物,甚至某些P图软件和外卖软件,都加入了社交功能。难道说社交真的是所有App的终点,不做社交的软件,真的难以生存下去?

社交并非App必备功能,许多App的社交模块,压根没多少人用,比如说支付宝的社交功能,没有多少人会用支付宝聊天。

图源:支付宝截图

一些工具型App,压根不需要社交功能,盲目加入社交功能,只会让软件更加臃肿,甚至可能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网易云音乐本身多次尝试社交功能后,现在终于开窍了,把社交功能独立出来,做成一款App,使用网易云音乐账号登录,同步自己的听歌数据。可是,网易云音乐的MUS真的能成功吗?

目前MUS仍在内测阶段,小雷没有邀请码,所以登录不上去,已经填写了内测申请,不知何时才能得到答复。这样来看,参与MUS内测的人恐怕不会很多,可能这只是初步测试阶段。至于MUS能否火起来,小雷持悲观态度。

App纷纷入场做社交,就是为了提高用户粘性,可社交App的粘性本来就很高,实名化目前基本被QQ、微信统治,匿名社交还有一些空间,但也被Soul、陌陌之类的App抢走了绝大多数用户,留给网易云音乐和MUS的用户不多了。

早前Clubhouse火起来的时候,小米也宣布重启米聊,转行做语音社交,转眼一年多过去了,新米聊还在内测邀请阶段。小雷甚至怀疑,小米公司已经放弃了米聊,否则以小米的实力,早就该App做出来了。

图源:雷科技制作

此外,网易云音乐本身只是国内四大音乐平台之一,MUS还要从网易云音乐中提炼用户,到最后活跃用户能有多少呢?更何况兴趣匹配功能在音乐平台中并不少见,比如QQ音乐就有扑通星球功能,同样是根据用户近期所听的歌曲,以及喜好的歌手,为用户匹配志趣相投的网友。

网易云音乐,老实买版权更重要

天天静听和多米音乐倒下后,小雷就成了网易云音乐的忠实用户,直到一年前自己歌单收藏的众多歌曲被下架,小雷才开通了QQ音乐会员。现在网易云音乐的局面不容乐观,原因就在于歌曲版权不够多。

网易云音乐把兴趣匹配功能独立出来,做成一个App,或许就是为了先利用网易云音乐的资源,把MUS带火,然后再通过MUS给网易云音乐导流。然而做社交App的难度,可能比做音乐平台更高。微信能够取代QQ成为国内活跃用户最多的App,与刚上线时不断发红包脱不开关系。财力有限的网易云音乐,恐怕很难以钱制胜。

现在,网易云音乐想要抢占市场,购买版权仍是最重要的一点。只有版权足够多了,用户收藏的歌曲不再变成灰色,那些脱离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才能回来。至于MUS,小雷的观点是想要做成兴趣匹配陌生人社交App难度太高,倒是可以考虑改为做成音乐论坛。

国内音乐论坛不少,但都属于小众论坛,活跃用户不多。网易云音乐本身有不少流量,又有多年经营“云村”的经验,去做音乐论坛说不定大有搞头。网易云音乐有不少小众音乐爱好者,海外资源难找,刚好这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资源的平台。

封面图源:雷科技制作

关键词: 志趣相投 活跃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