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快播:为什么大学生买电脑,不再首选“板砖”笔记本了?

时间:2022-07-01 07:57:30       来源:雷科技

每当我和正在攻读研究生的朋友聊起笔记本电脑,总是会感受到概念和认知上的差异。

他一直觉得笔记本的确是相对于台式机便携很多,但也并不让人完全不在意重量,没有轻薄到可以视作能随便搬动的移动设备。我却认为,现在的笔记本已经在轻薄性上做到了很不错的水平,不仅外观时尚方便带走,断开电源带到户外随时办公上网,也有较为可靠的性能和续航。


(相关资料图)

(图片来源:机械革命)

面对面敞开聊,才发现为什么我们对笔记本电脑的感觉有这么大区别——他使用的是一台侧重于高性能的笔记本。这类产品为了在笔记本尺寸下实现较为充分的性能释放,机身往往都做得厚重且巨大,2kg重量都能在其中算是“轻薄”,跟主流认知的笔记本随身携带完全沾不上边。

不过,随着他越发频繁地出入实验室和图书馆,这位朋友就变得愈发在意起我更青睐的轻薄型笔记本了,甚至还说现在的轻薄本也能满足使用需求。从厚重的“板砖”笔记本到向往轻薄,这位朋友的心理历程其实也是许多住在宿舍的学生、职工等群体共同想法,观念发生了转变。

至于笔记本电脑消费观为什么会出现改变,就值得展开探讨一番了。

没人爱的笨重机身,其实是没得选

先从“板砖”笔记本为什么会受欢迎聊起吧。

就如上文所说,会优先选择这类产品的消费者,往往是住在宿舍这样的小面积生活空间的群体。他们会想要使用学习、办公、游戏、娱乐电脑,但受到环境客观限制没办法使用体积巨大的台式机,只能在笔记本电脑中寻求折中方案。无论如何,对电脑的性能需求难以妥协。

(图片来源:神舟电脑)

同时满足高性能和笔记本电脑形态的产品,成了他们的首要选择目标。有着夸张的规格,比如厂商直接把台式机的CPU直接装进笔记本机身,独立显卡虽然不能直接用桌面版本,但也是会给到显卡所能达到的最高功耗等级。当然了,代价就是为实现散热效率而妥协的厚度和重量。

重要的是,这些笔记本实现了用一台设备满足全部使用场景,这个客观环境导致的核心需求。看得过去的大屏幕?15.6英寸到17英寸是最主流规格。想要不错的输入手感?不少产品开始琢磨机械手感还把RGB灯光变成了标配之一。至于内置高素质扬声器、可拓展性就更常见了。

All in One的省心解决了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的“麻烦”:即使是购买最省心的品牌机,所有硬件和软件都交给厂商打包交付,消费者拿到时也得自己从包装里取出来,分别放好并连接线缆。购买一台笔记本就简单太多了,接上电源线打开屏幕便可开机使用,省心省事上做到了极致。

(图片来源:未来人类)

还有一个他人看来不太理解,但选择的人都会认可的理由,厚重的性能笔记本可能更有“性价比”。在过去,笔记本电脑大都会比同性能水准的台式机更昂贵,不过近两年桌面级硬件供需关系出现极大变化,选择笔记本实际上能帮有需要的消费者节约一大笔预算,以及桌面空间。

就算是在相近性能水平的笔记本里,这些“板砖”也是价格占优。在笔记本形态下做好散热,相当考验厂商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也就意味着相对更轻薄的高性能笔记本始终有更高的成本和售价。但在消费者看来,能对重量体积妥协些许就能节约上千甚至更多开销,何乐而不为呢?

“板砖”笔记本之外,还有哪些选择?

可以发现,“板砖”笔记本可以解决特定需求下对于高性能电脑体验的需求,但始终不是长久之计。高性能释放始终无法摆脱机身发热、噪音较大等客观情况,同时厚重机身也让其失去了笔记本应该有的便携属性,只有“习武之人”才能天天带着通勤,便携性也仅优于台式电脑。

如果,我是说如果,有没有办法让消费者从这种略显别扭的产品形态中解放出来,更轻松自由地使用电脑呢?让更需要性能的用户获得更高性能,同时不会被高性能的不便之处所影响,也能让需要便携的用户轻松携带笔记本出行,在性能方面的需求又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综合看来,有三种路线可以提供满足。这三条路线都有显示器参与,比起只有笔记本电脑复杂一些,但是当今显示器更大尺寸和更高分辨率,可以为大部分人提供相当优秀的观感。这对要盯着屏幕看上数个小时的眼睛很重要,舒适用眼才能保障长期健康。

(图片来源:英特尔)

首先是台式机。不过此台式机绝非动辄机箱重量上10公斤的全塔机身,而是专门为小巧便携需求而生的ITX产品。在近十年的发展后,ITX甚至更小尺寸的台式机规格有了相当丰富的硬件可选择,从机箱到主板、显卡还有散热系统,不断涌现出不少相当可靠且价格实惠的产品。

按照正常的市场价格,消费者其实能用跟同规格笔记本相近的预算,配置好一台装进背包就能背走的ITX台式机,并且因为是台式机,整体性能释放表现相比再笨重也要想办法抠抠搜搜的笔记本好看不少。只可惜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想买到高端显卡要么花钱要么拼运气。

然后是轻薄笔记本+显卡坞的模式。现在的轻薄笔记本可以把重量控制到相当优秀的程度,只可惜即使是内置独立显卡的版本,也难以提供和高性能笔记本乃至台式机看起的性能表现。随着英特尔12代酷睿处理器等平台面世,笔记本外部接口性能极大进步,大量产品都能连接显卡坞拓展性能。

(图片来源:雷蛇)

显卡坞是将桌面显卡直接连接到笔记本的外设硬件,存在着连接性能损耗这样无法回避的弊端,但始终可以给原本图形性能羸弱的笔记本提供助力。像是提升视频渲染效率、快速计算专用场景、游玩大型3D游戏等需求,显卡坞都能满足。不过最大的问题,还是独立显卡价格。

最后的办法在近几年变得越来越可行,那便是轻薄本+游戏机的多设备组合。轻薄笔记本用于日常的办公使用,由于英特尔和AMD近几年在移动端处理器的正面竞争,性能以及综合体验都相较轻薄本概念诞生之初有了巨大变化。就算是玩主流3D网游,轻薄本也能基本满足需求。

游戏机则是考虑到了想要畅玩游戏的用户,十年前游戏机和PC看起来还是井水不犯河水,现在却成了PC上能玩的游戏到了游戏机上也能玩。由于实际售价两千不到的Xbox Series S、Switch在游戏体验上更优于PC,所以买便宜轻薄本日用+游戏机畅玩的路子也就说得通了。

因地制宜满足需求最重要

说了这么多,现在购买设备其实不再是过去那样,市场中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所以会出现唯一解,反而变成了“条条大路通罗马”。因此,曾经被互联网笔记本讨论奉为圭臬的“板砖”笔记本,逐渐变得没那么受欢迎了,甚至有被新选择压过风头的情况。

随着时代变化,一种思路满足所有已经不是最优解,而且曾经的最优解还会暴露出不够美观、厚重难以携带等,过去不被消费者当作问题的弊端。就算是想要和大多数人一样简简单单玩游戏,也有不同形态取向、不同产品组合的选择,只要花心思琢磨都能得到实现目的的解法。

(图片来源:联想)

唯一不变的正确做法,是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需求再做判断。知道自己有大量的携带电脑出行需求,那么就应该优先考虑便携性;想要适当地娱乐休闲,那么就得在接受范围内在重量上有所妥协;当然,如果只是空间不大又想要尽可能好的性能,“板砖”笔记本依然值得一看。

到了2022年,一直在厚重和外观上被吐槽的高性能笔记本还是有相当大的使用价值,只是需求变得更垂直精准了。厂商所要做的,就得是尽可能做出调整满足新时期消费者需求,我们已经看到了屏幕素质、整机外观、性能释放的改变,更多优化或许也不远了。

关键词: 笔记本电脑 独立显卡 高性能的 酷睿处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