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血清上万元!每年全球至少有450万人被蛇咬伤

时间:2022-06-02 13:56:25       来源:快科技

有毒,显然是对自己有好处的,相当于打出生起就自带武器,可以用来捕猎,也可以用来保护自己。

据估计,每年全球至少有450万人被蛇咬伤,其中,270万人会因蛇毒受重伤。

这还只是记录在案的数据,现实中,这个数字只会更大,很多地方根本没有保留蛇咬伤数据的意识。

比起其他有毒动物,毒蛇造成的伤亡事件,显然更多一些。

因为毒蛇和人类的接触更多。它们一般都喜欢伪装,并潜伏在草丛树林,或者地面上,不容易被发现,大意的人很容易惊扰它们而被咬伤。

抗蛇毒血清有多贵?

蛇毒的出现,有多成功?从抗蛇毒血清的研制和销售就能看出来。

在我们国家比较普及的是抗蝮蛇毒血清、抗五步蛇毒血清、抗银环蛇毒血清和抗眼镜蛇毒血清,这些毒蛇血清的制作均来自一个公司,而且也是唯一的一家公司。

制作抗蛇毒血清的原理并不难,一般是马活体注入被稀释后的蛇毒,再从马体内收集抗体。

那为什么生产的公司这么稀少?

因为生产抗毒血清很复杂,整个过程需要长达一年半,而且产量小,往往需要数百条毒蛇和数百匹马的参与,才能产生满足一个地区需求的抗体量。

其次,蛇毒的种类很多。

蛇毒一般是多种毒素混合而成,因物种而异。有的成分对神经细胞有影响,有的则对心肌细胞或者血细胞有影响。

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毒蛇黑曼巴的毒素,会麻痹呼吸肌,导致呼吸困难死亡;而五步蛇,有“烂肉王”的称呼,则会引体机体炎症或坏死,导致腐烂;同样属于眼镜蛇,印度眼镜蛇和非洲眼镜蛇,对应的抗蛇毒血清是不同的。

最为重要的是,很多生产抗蛇毒血清的公司,并不盈利。

常见的毒蛇种类还好,冷僻的毒蛇,一般没有公司愿意制作抗蛇毒血清。

有参与抗蛇毒血清制作的公司表示,研究一种抗蛇毒血清,有时需要花费1000万美元。

因为抗蛇毒血清研制需要成本和时间,但有的地区一年也遇不到几次这种蛇,需求小,长时间储存,还容易过期。

这样的结果,导致这种蛇的血清研制就是亏损的,没有公司愿意生产。

而且不同的地区,分布的毒蛇也不一样,所以经常出现抗蛇毒血清分布不均的情况,2012年,就发生过抗蛇毒血清断供的事件,有人在武汉咬伤,最后在广东注射了相应的抗蛇毒血清,才活了下来。

价格也差异很大,同一种抗蛇毒血清,在A国家可能只卖一两百美金,在B国家就要一万多美金。

在我们国家,一般都是几百一支抗蛇毒血清,大概需要六七支,但治疗过程没有这么简单,医院花销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看了很多被竹叶青咬伤的案例,基本都在5000左右医疗费。

既然蛇毒是最有效的防御方式之一,为什么不是所有蛇都有毒?

人类对抗蛇毒,都需要花费如此大的精力,蛇毒无疑是成功的。

既然是好的,为什么不是所有蛇都有毒呢?

毒蛇的演化可以追溯到2800万年前,在有毒动物历史中,毒蛇的资历算是浅的,相比较蜘蛛和蝎子,已经在地球上存活了4亿年。

蛇毒实际上是毒腺分泌出来的一种蛋白质,毒腺是由唾液腺演变而来,通过高度特化的毒牙注入目标体内。

关于有毒蛇和无毒蛇的区分,科学家们倾向于毒素假说。

根据蛇和蜥蜴之间的比较和研究,科学家认为,蛇是从蜥蜴一脉分化出来的。

蜥蜴,几乎所有种类都有“有毒唾液”,只是有的物种产生的有毒物质很少,或者这些有毒物质只对小动物有影响,而对人类没有伤害。

蛇,是有毒蜥蜴的后裔,一开始也是有毒的。

慢慢的,有的蛇通过其他技能,比如缠绕绞杀(蟒蛇的绝技),也能获得食物,活得很好,因此放弃了毒液。

而有的蛇没有其他技能,就继续使用毒液来捕猎。

这样的转换也是非常经济有效的,毕竟生产毒液需要耗费不少能量,这些能量用来长身体,让身体更大更粗,直接绞杀目标,更直接也更有效。

蛇毒是怎么产生的?

这个问题,至今没有一个科学家能够找到足够的证据来解释。

我们知道,蛇毒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蛋白质种类很多,攻击的对象也不同,有的攻击血液,导致血液无法凝固,有的麻痹神经或者肌细胞。

科学家推测,蛇毒可能是毒蛇身体里不同的器官产生的。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就针对这个说法,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发现,蛇毒中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和蛇其他器官中的蛋白质是相关的。

也就是说,这些蛋白质由不同器官产生后,本来是没有毒的,经过不同的细胞作用后变有毒,然后汇聚在一起。

最后

根据毒素假说,在压力面前,不同的蛇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有的选择毒液捕猎,有的选择绞杀。

如果环境发生大的改变,这些毒蛇还会发生变化吗?

显然,答案是肯定的。

如今对于蛇来说,最大的压力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而气候变化的主要影响,也还是人。

说到底,人是蛇最大的压力来源。

人越来越多,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栖息地越来越少,为了适应这样的环境,蛇必须要改变才能生存。

变得毒更强?失去毒,越来越粗壮?还是直接开发出其他技能?

大自然或许会给我们最后的答案!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很多蛇会因无法应对人类而直接灭绝。

关键词: 伤亡事件 草丛树林 抗蛇毒血清 收集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