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收费风波背后:王卫疑为实际控制人 个人财富超千亿元

时间:2020-05-13 11:22:17       来源:天极网

5月12日消息,近日丰巢快递柜收费问题引发争议,上海、浙江、成都等地多个小区联合抵制丰巢收费,后是多地管理部门再次重申“快递入柜需经收件人同意”,否则将涉嫌违法。

根据丰巢新的收费标准,会员享有免超时保管费及其他权益。不过,非会员则将收费标准定格在12小时以内免费,超过12小时,0.5元/12小时,3元封顶。

针对多小区抵制后,丰巢一名高管李文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取超时费,公司并不会放弃这一战略。可以说丰巢承认在用户沟通上需要完善,但却依然坚持既定收费标准。

根据资料显示,丰巢科技于2015年6月6日正式成立,2017年1月完成25亿A轮融资;2017年9月,以8.1亿对中集电商全资收购,强化丰巢在一线城市资源领导优势;2018年1月,丰巢再获A+轮融资20.7亿元。

今年5月5日,丰巢完成收购中邮速递易。收购完成后,顺丰对丰巢科技的持股比例将从13.67%稀释至9.75%,明德控股(顺丰大股东)通过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主体合计持股37.80%,中邮智递原股东将合计持有丰巢科技28.68%股权。

明德控股为王卫99%持股公司。根据2019年年报,王卫持股99.99%的明德控股持有顺丰61.21%,王卫通过持有明德控股为顺丰公司实控人。按照目前顺丰2063亿元市值计算,王卫持有顺丰身家为1263亿元。

关键词: 丰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