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报道:iPhone 14 Pro上手:这项升级比灵动岛更吸引我

时间:2022-09-16 22:56:13       来源:雷科技

在不同硬件内提供大致相似的体验,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苹果的招牌。以全面屏时代的iPhone为例,你可以说这些手机“刀法精湛、不思进取”,但不管怎么说,相似的硬件框架让苹果可以为不同的iPhone带来相近的软件和交互,显著降低用户对不同硬件的学习成本。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不过在iPhone 14和iPhone 14 Pro身上,事情出现变化。为了给屏下Face ID或其他生物识别系统“拖时间”,苹果为全新的iPhone 14 Pro系列引入了“灵动岛”的设计,适度用软件技术为停滞的硬件发展“解围”。虽然说在灵动岛炫酷流畅的交互动画下,这个为了遮羞的设计确实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但对消费者来说,灵动岛的出现却不可避免地将交互差异带到了iPhone 14和iPhone 14 Pro系列当中。

那么和大家熟悉一年前就熟悉的iPhone 14相比,iPhone 14 Pro又有何不同呢?

机身

在展开介绍灵动岛之前,我想先和大家iPhone 14 Pro机身设计方面的事情。毕竟灵动岛之后解锁之后才看得到、用得上,而iPhone 14 Pro的外观和设计在拿上手的那一瞬间就能有所体会。

首先,iPhone 14 Pro确实变得更重了。无论你将其与iPhone 13 Pro还是iPhone 14对比,iPhone 14 Pro扎实的重量和手感都会让你对不锈钢边框有全新的认知。很多人认为去年的iPhone 13 Pro Max之所以重是因为他尺寸大,其实不然。即使在iPhone 14系列同一代中,采用铝合金边框且拥有更大屏幕的iPhone 14 Plus依旧要比采用不锈钢边框的iPhone 14 Pro要轻。

图片来源:雷科技

那苹果为什么要执着于不锈钢边框呢?原因很简单:坚硬的不锈钢边框能为手机带来更为优秀的触感。不过在iPhone 14 Pro身上,由于边框角度发生了变化,手机拿上手时会有一种划手的感觉,而且不锈钢边框极易沾染指纹或留下划痕。从小雷自己的习惯来看,一个手感舒适的保护壳还是必不可少的。不过从好的方面想,iPhone 14 Pro的稷山宽度和iPhone 13 Pro相比似乎有些收窄,对单手握持能起到一些心理帮助。

除了不锈钢边框的触感和重量让人印象深刻之外,iPhone 14 Pro的相机模组也同样令人难忘。改用了全新传感器的iPhone 14 Pro相机模组相较于iPhone 13 Pro变得更加突出,同时“占地面积”也更大。这种变化为iPhone 14 Pro带来了两个负面影响:首先,手机放在桌面上会有更严重的“跷跷板”现象。其次,右手单手拿手机时,右手食指会把指纹按到相机镜头上。

灵动岛

有一说一,灵动岛可能不是一个完美的设计,但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设计。在层级上,灵动到并不归属于通知栏,因此微信等软件通知却是会出现灵动岛的下方。不过实际用起来,我觉得灵动到其实更像是通知栏拉下来后的常驻项:那些原本常驻在通知栏顶部的音乐播放器控件、倒计时控件会出现在灵动岛中,不用下拉也能直接操作。

不过这样的设计也有自己的弊端,那就是灵动岛把Face ID模组也当成了一个按钮。换句话说,你的指纹会一直伴随着前者摄像头,每次拍照前都要专门擦拭,不然拍出来的画面都是雾蒙蒙的。

图片来源:雷科技

顺带一提,由于灵动岛的本质是一个常驻控件,因此绝大多数音乐播放软件都能直接调用灵动岛,无需担心适配问题。

相机

作为iPhone 14 Pro的另一个重大升级,48MP后者摄像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说大家关心的问题:“鬼影”还在。由于镜头光学设计的问题,“鬼影”(镜内反射)现象在iPhone 14 Pro中依旧出现。但从实际表现来看,iPhone 14 Pro的“鬼影控制”比起前两代要好很多,那种“城市银河”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图片来源:雷科技

不仅如此,过去iPhone拍照过度锐化的情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里我的意思倒不是说iPhone 14 Pro拍照显得很“肉”,但得益于更高像素的主摄像头,iPhone不再需要通过锐化的方式来让画面“看着更清晰”。此外,iPhone 14 Pro在细节保留上做得也比之前的iPhone要出色。夜景模式的天空色彩也更干净。

图片来源:雷科技

此前还有人担心iPhone 14 Pro因为光圈变小而影响夜间拍摄的质量,从小雷随手拍的样张来看,大家对这个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即使是无依靠手持拍摄,iPhone 14 Pro的夜间进光量也足够高。至于发布会上重点宣传的运动模式,由于时间关系还没来得及测试,会在之后的详细测试中送上。

A16

配置方面,今年手机已经标配了6GB RAM,杀后台的情况和之前相比稍有好转,回到后台前十个应用基本不会重载。但如果你想回到几个App之前的游戏的话那重载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跑分方面,和iPhone 13 Pro相比,iPhone 14 Pro的表现有些许提升。GeekBench CPU单核性能从iPhone 13 Pro的1734提升到1863分,多核性能从4577分提升至5446分,提升分别为7%和18%。现阶段3D Mark在iOS 16上会出现竖屏渲染的问题,由于分辨率不正确,分数和帧数都没有参考意义。至于游戏测试也会在加下来的评测中补全。

不过在发热方面,iPhone 14 Pro的表现确实比iPhone 13 Pro要好上那么一些。

总结

尽管在不少人眼中iPhone 14 Pro“唯一”的更新就是灵动岛以及围绕灵动岛的一系列欲盖弥彰的交互,但在大半天的上手体验后,iPhone 14 Pro给我的印象更多的还是硬件上的提升。全新的48MP摄像头改变了我对iPhone相机“锐化拉满”的既有印象,更高亮度的屏幕也为我带来了更出色的HDR视频观看体验。如果说吸引我购买iPhone 14 Pro的是灵动岛,那真正让我继续使用iPhone 14 Pro的,反倒是被灵动岛盖住的硬件提升以及与之匹配的优秀软件体验。

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全面体验iPhone 14 Pro的各个方面,详细的评测内容也正在积极筹备当中。如果你没有买到首批iPhone 14 Pro,或者还在犹豫“要不要等15?”,相信在未来iPhone 14 Pro的评测中你能找到答案。

关键词: 音乐播放器 光学设计 相机镜头 有一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