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播报!用AI找高考志愿,真的是最优解吗?

时间:2022-06-24 05:53:38       来源:雷科技

距离2022年高考已经过去两周时间,从6月23日开始,全国各地已经陆续进入高考“放榜”时间。对于很多考生而言,多年以来的寒窗苦读都是为了这两天的考试成绩。不管考生们在高考结束后的这十几天里是好好地放松了一把,还是在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成绩的到来,他们现在终于可以愉快地查分了。

然而,高考分数出炉,并不意味着考生和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俗话说“三分考七分报”,他们还要面临新一轮的考试——志愿填报。在小雷高考的那个年代,填报志愿可谓是个比英语选择题还纠结的问题。对大学、专业、分数线不甚了解的我们,只能硬着头皮翻看厚厚的志愿参考书,希望自己能够被理想的大学选上。

(图源:雷科技原创)


(资料图片)

不过,这样复杂的情况在今天似乎已经不复存在。除了如同过江之鲫一般的相关填报机构和服务,各家互联网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家的高考志愿系统,可以按照指定分数查找院校、名次,模拟高考志愿填报,智能推荐报考院校,从过往的录取概率和今年的成绩分布出发,给予考生一定程度的引导。

想要查询高考成绩?不知道怎么填报高考志愿?今天,就让小雷给大家分享一些知名互联网厂商出品的高考工具,看看这些工具的实际体验究竟是怎么样的,一键生成的填报方案又是否可行?

志愿填报:高考的“西线战场”

要说因为高考志愿出圈的应用,夸克可谓是当仁不让。

去年7月,夸克浏览器一度登上App Store免费应用的下载总榜和工具类应用榜第1位,超过长期霸占App Store榜首的微信、抖音、拼多多等,靠的就是高考志愿系统。只要下载应用,在夸克浏览器的搜索框搜索“高考”二字,就可以轻松进入夸克高考服务。

(图源:雷科技原创)

在进入页面之后,我们需要登录账号,完善个人资料。在这里我选择的科目是历史、地理、政治,预估成绩为524分,对应排名为33528名次。输入成绩之后,对应的本科位次排名会自动进行匹配,不需要再去额外查询了。

接下来,程序会让你选择自己志愿的倾向,比如希望能上哪种院校、希望能读什么专业、希望上本科批还是专科批等,然后AI志愿模拟就会根据你的分数以及志愿取向进行分析,最终给出可冲击、较稳妥、可保底三大类推荐。

(图源:雷科技原创)

如果想要更加详细了解某所大学的话,只要点击对应学校,就可以看到院校的详情、历史招录数据、今年招生计划以及录取预测等内容,考生可以从这里全方位地了解该学校。如果有心仪的学校,你可以直接查询对应学校的录取概率,再结合历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做判断,这样填报志愿的效率还会更高一些。

(图源:雷科技原创)

最后,借助“模拟志愿表”功能,考生可以同时制作多种模拟志愿表,通过添加智能选志愿里面给出的各种学校,组成自己的志愿方案。

和去年对比,今年的夸克高考并没有增加什么新功能,院校专业信息查询以及“冲、保、稳”三类报考参考建议还是比较简洁好用的。不过,去年的夸克高考会对考生的志愿表给予合理性分析,提出“志愿表安排合理”或者“保底学校太多之类”的评价,而这个功能在今年被取消了,着实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图源:雷科技原创)

再来看看志愿填报的“老兵”——百度。

事实上,早在2010年,百度就强调“让高考志愿填报能像‘百度’一样搜索”。今年5月31日,百度发布「用AI助考」计划,上线高考专题页和高考数字人助理,并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百度热搜2022高考大数据》,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服务。只要下载百度App,在搜索框内输入“高考”,即可体验一站式的AI助考服务。

(图源:雷科技原创)

作为业内先驱,百度高考的内容同样非常丰富,诸如高考估分、院校介绍、专业查询等功能也是应有尽有。

在这里我们选择直奔主题,进入“AI志愿助手”。和夸克一样,我们需要输入地区、科目和高考分数,但是在百度高考上我们还能添加意向院校和意向专业。接着,百度高考就会自动分析你的分数,再参照往年的报考信息,给出预测的高考省内排名、往年同分数考生的去向,并为你匹配有望录取的院校。

(图源:雷科技原创)

此外,百度高考可以根据用户的意向院校和意向专业,完成志愿表的一键智能填报。遗憾的是,因为这项功能属于VIP专享功能,因此我们没有办法对其进行实时体验,感兴趣的准大学生们不妨自行尝试一下。

(图源:雷科技原创)

和夸克不同,百度除了常见的院校专业查询、志愿填报分析之外,还上线了诸如AI智能填报、AI智能估分、AI高考档案、AI志愿助手、AI对比分析等多个智能报考服务。不过在实际体验中,除了传统的院校专业查询、志愿填报分析还算有参考价值以外,其他AI功能其实更接近于添头,对实际的志愿填报帮助不大。

AI志愿填报,真的更靠谱吗?

除了百度、夸克以外,目前市面上还有不计其数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从遍布全网短视频平台的“XX高考志愿填报”,到传统教育机构提供的高价“志愿填报服务”,再到诸如百度、夸克、支付宝、网易有道这样的互联网厂商推出的“志愿填报系统”,无数个人IP、机构和厂商在同一赛道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问题来了,为何这些互联网厂商如此重视高考,这会给传统的高考志愿填报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最重要的是,AI+大数据搜索是否能够解决长期困扰家长的“志愿填报难题”?

(图源:夸克官网)

首先,是理念上的冲突。打破信息壁垒,是互联网企业这些年高速增长的一条基本逻辑,而高考志愿填报,则是一个扎根在信息不对等上面存在发展了几十年的“畸形产业”。大厂的入局,可以有效推动整个行业进一步规范化,高考知识服务费付费赛道的含金量也会进一步增加。

其次,则是完善服务范围。如今各家应用软件都有“平台化”的趋势,即希望通过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来吸引客户,服务生态的广度和深度体现着服务能力,而服务化的能力也影响着用户迁移的趋势。考虑到每年上千万的考生数量,对于平台来说,做好高考服务,可能意味着有百万级别的用户新增潜力。

至于AI志愿填报是否有用这个问题,个人觉得要分成两方面来衡量。从一方面来看,各家高考服务基本都能很方便地查询一些大学院校、目标专业的信息,还有一些报考数据。如果你对自己的目标专业不太确定,甚至还能去做测评来得到一些相关的专业方向,这些辅助功能是不错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只要用户尝试的高考服务够多,就会发现各家平台给出来的预估数据都存在着微妙的差距,有的平台之间的排名预估能够达到上万名,不同AI志愿填报软件给出的录取概率分析也有差异。考虑到“一分淘汰一万人”这个定律的存在,这样的预测结果显然会让部分考生感到迷惑。

总而言之,高考服务给出来的院校、专业、往期录取线查询功能,确实要比传统的报考书便利不少,但是受到高考志愿服务的复杂多元性影响,利用现有AI基于往年数据分析给出的志愿填报结果并不一定准确。小雷认为,考生和家长不能迷信所谓的AI大数据填报,还是得深入地了解个人喜好,分析专业发展潜力,这样才能作出准确判断,选中理想的学校。

(封面来源:雷科技自制)

关键词: 我们需要 应用软件 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