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厂商组团“掀桌子”?中国厂商如何应对?

时间:2020-05-09 09:48:54       来源:芯智讯

据外媒报道,近日,由谷歌、亚马逊AWS、微软、Facebook、英特尔、三星、高通、AT&T等31家移动生态系统企业成立的Open RAN政策联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正式宣布启动。前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代理行政长官Diane Rinaldo担任该组织的执行董事。

Open RAN政策联盟要干什么?

据介绍,Open RAN政策联盟成立的目的是倡导有助于推动Open RAN技术发展的政府政策,同时通过“开放”无线接入网中各个子组件之间的协议和接口,网络部署将采用更加模块化的设计,构建“开放并可互操作”5G无线系统,而不必依赖某个单一的供应商。

5G网络主要分三个模块:无线接入网(即基站,RAN)、承载网和核心网。Open RAN政策联盟针对的就是RAN,与传统RAN不同,OpenRAN将硬件和软件分离,可以实现基于软件的虚拟5G网络接入方式。这使运营商可以在各种部署方案和地区中部署和升级其网络体系结构时获得更大的灵活性。

这也意味着,开放无线接入网可以不使用少数设备商所提供的专用、昂贵的5G基础硬件和专用软件,可以使用更多供应商提供的硬件和软件,可以让更多的非传统设备商加入进来。

也就是说,该联盟的成立的目的实际上是要打破现有的依赖于华为、诺基亚、爱立信等传统电信设备厂商所占据5G无线网络体系架构。

根据Dell'Oro Group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收入份额排名前五的供应商分别为:华为(28%)、诺基亚(16%)、爱立信(14%)、中兴通讯(10%)和思科(7%),这五家厂商共计占据了全球电信设备75%的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电信设备市场包括宽带接入、微波与光传输、移动核心网和无线接入网(RAN)、SP路由器和CE交换机市场。而在5G无线接入网领域,华为、诺基亚、爱立信和中兴通讯是主要玩家,思科几乎从未参与过无线接入网业务。

显然,Open RAN政策联盟是想打破现有的由中国华为等非美系公司占据优势的5G无线接入市场格局。该联盟认为,与传统的专有单一供应商网络体系架构相比,多供应商部署为运营商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管理网络的能力,同时促进了一个更具竞争性的市场。

Diane Rinaldo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当前的全球疫情蔓延可以看出,从安全和性能的角度来看,下一代网络部署的供应商选择和灵活性是必要的。通过推广开放接口标准化和开发的政策,我们可以确保不同参与者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安全性,并可能降低新创新者的进入门槛。”

另外,对于当前众多国家和政府担忧的依赖于某些单一电信设备供应商会对5G网络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该联盟也认为,Open RAN可能会解决政府对5G网络安全的担忧。

Diane Rinaldo还概述了该组织认为决策者可以采取的促进Open RAN生态系统发展的一些步骤,其中包括:支持开放和互操作无线技术的全球发展;明确政府对开放和可互操作解决方案的支持;利用政府采购来支持供应商多元化;对研发进行资助。

美国主导的Open RAN与Open RAN政策联盟

早在2016年,美国互联网厂商Facebook就成立了新的TIP项目(Telecom Infra Project),该项目将运营商、基础设施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以及其他的科技企业聚集到一起,旨在共同合作发展新技术,用新技术来改变传统的构建和部署电信网络基础设施的方法。

而TIP工作的核心正是与运营商共同开发和部署开放的、解耦的、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摆脱对于传统的专有单一供应商网络体系架构的依赖。而OpenRAN是TIP联盟的其中一个计划。

此前TIP联盟成员主要包括Facebook、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英国电信子公司EE、菲律宾的Globe Telecom、韩国的SK Telecom、英特尔、诺基亚等厂商商。

而此次成立的Open RAN政策联盟则是在TIP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整合了更多的互联网厂商、芯片厂商、设备厂商和运营商的影响力更大的联盟,加快推动Open RAN的实施和全球部署。

目前Open RAN政策联盟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正在测试Open RAN设备的电信运营商,以及基于开源模块化产品开发移动无线电网络的硬件公司,共计31家公司。

据介绍Open RAN政策联盟成员包括:互联网及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谷歌、微软、Facebook等;

电信运营商AT&T、Verizon、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沃达丰(Vodafone)、NTT DoCoMo、乐天移动(Rakuten)以及已宣布基于Open RAN架构建设即将推出的5G网络的Dish Network等;

硬件及芯片厂商戴尔、英特尔、IBM、三星和高通等。

其他成员还包括VMWare、Airspan、Altiostar、Mavenir、NEC、Parallel Wireless、思科、康普、富士通、Juniper Networks、NewEdge Signal Solutions、Oracle、US Ignite、World Wide Technology和XCOM-Labs等。

可以看到以上的31家厂商当中,美国厂商占据了大半,剩下的一些厂商也大都源自美国的盟国,没有一家中国厂商。

而且全球前五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当中,除了思科之外,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均不在该成员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思科是美国厂商之外,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都不是美国厂商。而且原先在TIP联盟当中的诺基亚也被排除在了Open RAN政策联盟的初始成员之外。

并且该联盟的执行董事也是由前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代理行政长官Diane Rinaldo担任。

显然,Open RAN政策联盟是由美国所主导的,旨在打破现有的非美系厂商主导的电信设备市场格局的联盟。虽然说的好听是“提供更多选择,防止任何一家公司独霸5G市场”,实际上依然是为了打压中国的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厂商。

美国“掀桌子”,中国厂商如何应对?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也希望美国的电信网络能够摆脱对于美国之外的设备供应商的依赖,特别是在目前中国的华为公司成为该市场的龙头厂商,并且在5G市场拥有巨大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对此,美国很早就开始联合盟国对华为的打压,极力将华为排挤出美国及其盟国市场,更是在去年将华为列入了“实体清单”。

可惜美国一系列的打压并未打垮华为,反而使得华为在很多关键零部件和技术上摆脱了对于美国的依赖。目前华为的5G订单数量以及5G基站出货数量仍然保持着较大的领先优势。

此外,美国对于电信设备市场的第二和第三大供应商也不放心,毕竟诺基亚和爱立信都不是美国公司,今年2月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大谈如何抗衡中国华为在5G领域的主导地位之时,甚至提议美国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通过美国与盟国的民间企业财团控股诺基亚和爱立信。

而现在Open RAN政策联盟的成立,正是为了扭转电信设备市场中国厂商影响力越来强,美国厂商影响力越来越弱的局面(思科的份额一直在下滑,前五厂商当中垫底),进一步强化美国主导的Open RAN。

这就好比,美国在牌桌上玩牌,一手好牌打着打着却逐渐被中国占据优势,然后就突然把手里的“烂牌”一扔,牌桌一掀,说我不玩了,拉着自己小弟们重新起了一桌牌,并且还抢先把好牌都控在了自己手上,同时还要按照它的规则来玩。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厂商要如何应对?完全不在意Open RAN政策联盟的动作是不可能的,毕竟RAN的开放已经是大势所趋,并且这31家厂商的结盟之后的影响力确实太大,但是谋求加入美系厂商主导的Open RAN政策联盟恐怕也是与虎谋皮,按照别人的标准被牵着鼻子走不是开玩笑的事。

那么建立以中国厂商为主导的开放联盟则成为了一个可选方案,毕竟中国自身有着庞大的市场作为支撑。但是这似乎格局又有点小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由中国移动、AT&T、德国电信、NTT DOCOMO和Orange也主导成立了一个与Open RAN类似的组织——O-RAN联盟。

O-RAN与Open RAN的目的极为类似,都是在打RAN的主意,不同之处在于Open RAN是以Facebook为代表的美国厂商所主导,此次成立的Open RAN政策联盟更是如此。

而O-RAN则是从一开始,中国厂商就深度参与了其中。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内的22家运营商、117家产业公司加入。

O-RAN管理架构包括由15名运营商组成的运营委员会和技术指导委员会(TSC)由斯坦福大学教授Sachin Katti博士和中国移动无线技术首席科学家Chih-Lin I博士共同主持。并且,O-RAN于2018年8月成立为德国实体,避免了美国政府的影响。

关键词: Open RAN政策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