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即时看!在B站亏了2.5万后,这UP主要直播自杀!

时间:2022-06-22 06:07:17       来源:雷科技

刚过去的618火热大促,小伙伴们都买了什么好东东,欢迎留言走一波评论。


(资料图片)

作为务实党一枚,小雷囤了好一堆日常生活用品,用到今年双11妥妥没问题。

一到公司打听哔哥买了啥,只见他甩出几张订单截图,上面密密麻麻都是盲盒。

好家伙,没想到居然连一向冷静的哔哥也趁着618入坑了。

不过仔细想想也正常,毕竟这两年盲盒是真的火,早就快进到“盲盒经济”的时代。

说起盲盒的最大卖点,小雷觉得很多人图的是,“打开盒子才知道买什么”的心理。

品牌方再经过一系列材质、设计和联名的包装,也难怪盲盒能让年轻人买买买了。

有钱赚谁又不喜欢嘞?小雷发现嚯,一大批原本和盲盒没关系的商家也下场掺和。

比如我们平时常看的B站,就在自家的会员购电商平台,搞起了盲盒的生意。

喏,B站这个类似盲盒的玩法名叫“魔力赏”,不过小雷觉得形式更像是“抽奖”。

本来嘛,B站推出魔力赏服务,用户看上了花钱买,是再正常不过的买卖行为。

但是,小雷要说但是了嚯。最近却有UP主因为“魔力赏”闹到要直播跳楼的地步!

B站UP主闹跳楼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B站一UP主发动态称,自己是“会员购魔力赏跳楼第一人”。

根据他的说法,在短短十来天里,他在魔力赏里面一共就花了两万五千多块钱。

然鹅价值几百块钱以上的都没有,只抽到三百个拼图,都是些不值钱的玩意儿。

现在他身上背了4万多的债,整个人已经心态爆炸,打算直播跳楼告别痛苦人生。

图源:哔哩哔哩

都说冲动是魔鬼,UP主动态被网友发现后,大家也都一个劲劝他千万别做傻事。

有热心网友劝他冷静别冲动;也有人从现实角度出发,让他找个班上能够还债。

图源:哔哩哔哩

不过人家网友说归说,UP主愣是一个字也没听进去,后续他还真去直播……

好在B站官方人员及时发现马上报了警,警察赶到现场这才把人给劝了回来。

图源:哔哩哔哩

经过了十多天的思想斗争,这位UP主也终于想明白了“生命诚可贵”的道理。

他又更新动态感谢网友,表示自己会努力赚钱,争取半年就把四万块钱还完。

人没事也想通了自然是好事儿,但估计也有很多小伙伴和小雷一样非常好奇。

B站的“魔力赏”不是说盲盒玩法吗?怎么还有人因为这玩意儿连命都不要了呢?

图源:哔哩哔哩

“魔力赏”是啥?

小雷深扒了一波,发现B站“魔力赏”玩法虽说类似盲盒,但体验下来细节却有区别。

我们需要通过充值人民币得到“魔石”,而这些“魔石”则可以用来抽奖(盲盒)。

喏,因为B站靠ACG起家,所以魔力赏提供的商品大多都以动漫周边、手办为主。

当然了,像是人见人爱的数码产品,也是魔力赏众多商品里的一大主力军。

图源:哔哩哔哩

魔力赏页面很直接,一进去就是五花八门的抽奖池,品类丰富感jio有点眼花缭乱。

下面小雷就拿“iPhone 13 Pro Max”这个奖池举个例子,一起来看看玩法有啥猫腻。

从页面详情可以看到,这奖池里一共有23款奖品,17款属于稀有款。

包含了iPhone 13 Pro Max(超神款)、无线蓝牙耳机(欧皇款)、普通蓝牙耳机(隐藏款)、收藏画、滴胶和徽章摆件(普通款)这几个类别。

图源:哔哩哔哩

这个奖池分为单抽70元和五连抽350元两种形式,而且五连抽还保证“五发不重”。

如果足够幸运的话,我们只要花70元,就能抽到一部价格1万+的iPhone13超大杯。

再不济还可能抽到无线蓝牙耳机,虽说普通款概率最大,但没准我就是那个幸运儿呢?

So,魔力赏正是抓住这种“以小搏大”的心理,才吸引了一大批用户舍得入坑氪金。

乍一看魔力赏和别的盲盒没区别,然鹅事情不简单,小雷发现前者遭到不少投诉。

比如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魔力赏”这一关键词,好家伙,一共就有3000多条结果。

关键是大家投诉的不是同一问题,而是好几个方面,小雷挑几个典型案例讲讲。

图源:黑猫投诉官网

比如用户抽到了东西,但是魔力赏却长期没货导致发不了货,让人好生苦等嗷。

图源:黑猫投诉官网

不显示奖品库存数量,同时没有保底机制,也是用户的一大投诉方向。

比如超神款已经被抽走,但奖池并没有说明,后面氪金用户不就成大冤种了吗?

图源:黑猫投诉官网

这一点小雷蹲到了B站客服的说明,原来奖品概率是通过初始数量配比算出来的。

这就可能出现超神款、欧皇款和隐藏款早被抽完,后面只能抽到不值钱的普通款。

emmm,前面提到直播跳楼的UP主,估计十有八九就是碰到这一类奖池了叭??

图源:哔哩哔哩

还有魔力赏商品不可回收也被很多人诟病,这一点小雷要先给大伙解释一下嗷。

图源:黑猫投诉官网

之前如果抽到不喜欢的商品,用户可以使用回收功能通过平台回收。

平台不会直接退钱,而是退给用户原价80%的魔晶,起码能让钱包回点血。

不过也有用户吐槽,魔力赏回收这波操作“高明”,不用发货就吃了商品折价。

总之基于种种原因,魔力赏已经取消回收功能,但却没做好用户告知还是得背锅。

图源:魔力赏售后规则

小雷搜索了一波,根据B站内部人士说法,魔力赏业务已经占B站电商营收的80%。

这样一个收入如此之高的大项目,还出现了这么多负面投诉内容,属实不应该啊。

钱的确是赚到了,但B站早些年在年轻人之间积累起来的好口碑,却也被消磨掉。

小雷建议魔力赏团队好好整顿一下,以后把规则给用户解释清楚,别再搞得云里雾里。

文章最后给大伙个忠告嗷,玩盲盒OK,但记得擦亮眼睛,可别被当成韭菜割啦!

关键词: 哔哩哔哩 无线蓝牙耳机 直播自杀 眼花缭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