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速递!iPhone的“大屏策略”不管用了

时间:2022-09-14 21:54:15       来源:雷科技

还有两天,首发用户们就能拿到最新的iPhone 14系列了,想必iPhone 14系列又能再一次在网络上掀起无与伦比的热度。结合朋友圈和网友的晒单情况来看,提升“巨大”的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无疑成为了宠儿,定位和定价较低的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却貌似无人问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经过一系列调查后我发现这并非自己的错觉,从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情况和不少数码博主的反馈来看,在国内市场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占到了出货量的85%左右(Pro Max的份额更高),而iPhone 14 Plus只有5%,这个表现用“惨淡”二字来形容都不为过。

苹果产业链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文章中表示iPhone 14 Plus的预购结果明显低于苹果的预期,甚至比iPhone SE 3和iPhone 13 mini的表现更差,因此不排除后期砍单的可能性。那么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才会导致这款原本被市场和苹果寄以厚望的iPhone 14 Plus出道即“低谷”呢?

iPhone 14 Plus成了“智商机”?

在讨论产品力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iPhone 14 Plus的定价,目前苹果官网起售价为6999元,512G版为9699元,比标准版的iPhone 14贵了1000元,比iPhone 14 Pro便宜了1000元。而正是因为这1000元的差价让它处在一个极其尴尬的位置,买iPhone 14的人大概不愿意多花1000元去买这么一台只有屏幕尺寸大了0.6英寸的手机。

图源:苹果官网

而且都加钱到七千元了,为什么不再加1000元获得一台拥有辨识度极高的灵动岛设计,更突出的4800W摄像头,更先进的120Hz Promotion,以及搭载A16的iPhone 14 Pro呢?起码能让人第一眼就能发现你换了新iPhone。

退一万步来说,六七千元的预算完全可以去电商平台上购入全新的iPhone 13 Pro,同样的刘海屏,同样的A15处理器,但别忘了iPhone 13 Pro可是有着LTPO、3X长焦镜头、LiDAR激光对焦雷达等Pro机型才有的配置,在日常使用体验上远比iPhone 14 Plus强上不少。

图源:苹果官网

再拿去年的iPhone 13系列作为对比,iPhone 13的起售价是5999元,iPhone 13 Pro的起售价是7999元,差价为2000元,我大胆推测苹果是想在标准版的iPhone和Pro版iPhone之间给出一个选择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在6999元这个价位段推出一款产品其实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无奈iPhone 14 Plus的产品力是撑不起这个价位的。

其次是它的配置方面,从官网中我们能够看到iPhone 14 Plus真的就是基于iPhone 14做了一丁点的改动,除了屏幕尺寸和电池方面几乎没有其他大的区别,就凭这两个升级点就要多卖一千块?相信大部分消费者哪怕是果粉也不会吃这个亏,事实证明大部分消费者是明智的,宁愿加1000元买Pro也不去买这台高不成低不就的产品。

从这些缺点大家也应该能看出目前iPhone 14 Plus的位置太尴尬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说到底还是价格太贵,付出的成本和价值不匹配。如果它的价格是6499元,只比iPhone 14贵500元的话,iPhone 14 Plus绝对会是iPhone 14系列的销量主力军。

图源:苹果官网

在我看来,苹果今年主推的机型可能不是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而是改变巨大的iPhone 14 Pro系列,也许他们试图通过这种强行打出的差异化好让用户加钱去买Pro系列(去年他们就拿iPhone 13 mini去烘托iPhone 13的性价比),等到后期Pro系列销量下滑再通过降价的方式清理一波iPhone 14 Plus的库存,可谓是双赢。

它是好机子,但在2022年还不够香

虽然目前iPhone 14 Plus的表现相当糟糕,但我依旧认为它会是国内市场的真香机,只不过它的发力时间要稍稍晚几个月。原因主要有三:

第一,iPhone 14 Plus的开售日期很有意思,是10月7日,距离国内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购物节活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大多数活动都会提前半个月开始优惠),届时电商平台必然会通过各种优惠活动或补贴的方式让iPhone 14 Plus的价格下跌起码500元,更别说之后的年货节、明年的618等等。

第二,iPhone 14 Plus其实弥补了近几年iPhone的一个缺陷:入门的大屏手机,你可以认为它是iPhone14 Pro Max的“平替”版,就是有的用户想用大屏却又没有那么多预算,Plus可能会是他们的首选。毕竟从iPhone进入大屏时代开始,大屏的iPhone都能收获相当不错的销量,根据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和京东的销量来看,定价最高的iPhone 13 Pro Max的表现仅次于iPhone 13,比iPhone 13 Pro多出40%左右,足矣说明大屏的iPhone确实更具吸引力。

图源:Counterpoint

第三,iPhone 14 Plus很有可能会是近几年来性能表现最优异的iPhone,虽然它使用的是“过时”的A15处理器,但其性能依旧属于移动端的第一梯队水准。何况从官网的这句“iPhone 14(含Plus)升级了内部设计,散热表现更出色,飙高速更持久”的描述就能大概猜测iPhone 14/Plus回归了单层主板设计,尤其是iPhone 14 Plus它拥有足够的空间去放置一块单层主板,从而降低处理器在高负载运行时产生的热量,过热锁频降亮度的情况可能也会得到相应改善。

图源:苹果官网

而且从苹果官方的描述来看,iPhone 14 Plus的续航在iPhone全系中排头名,毕竟在大电池、A15以及60Hz屏幕的加持下,续航不长那才叫奇怪。因此结合散热、续航以及重量的角度来看,iPhone 14 Plus其实算是一台真正的水桶机,只要价格合适,它的表现一定要比“毫无诚意”的iPhone 14强上不少。

图源:苹果官网

从这三点看来,iPhone 14 Plus貌似没有前文说的那样不堪,当然这毕竟是建立在已经降价了500甚至更多的情况下,如果它在未来的一年内还保持在7000元左右的话,那这些话就当我没说。

用Plus机型取代mini是明智的,虽然这条产品线可能未必如苹果所愿卖出预计的销量,但相比mini,它更适合大多数人。其实回顾苹果近几年销量“暴死”的机型来看,它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点:价格太高,无论是远古的iPhone 5c、iPhone的12/13 mini、还是价格无限接近于iPad Pro的iPad Air 4,这些产品本身其实是没有问题的,但定价实在是过于自信,哪怕是忠诚的果粉也难以拿出真金白银去支持它们。

图源:苹果官网

iPhone 14 Plus在销量方面的“恐怖”是否意味着一直被苹果视为“财富密码”的大屏战略失灵了?其实不然,从前文中也能看出不只是国内,整个手机市场都更青睐于大屏的iPhone(也可以说是手机)。虽然每年我们都能在网上听到很多诸如“我们需要小屏旗舰、为什么现在的厂商都把手机越做越大”之类的言论,但市场已经用事实告诉了我们,大屏手机依旧会是主流,小屏手机顶多只是部分消费者的狂欢罢了。

那么iPhone 14 Plus会不会像iPhone的mini系列一样迭代两年就被砍掉呢?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可能苹果目前还没搞清楚这款产品的真正定位和定价是什么,但或许等到iPhone 15 Plus或是iPhone 16 Plus,它们可能会认识到一款大屏且便宜的iPhone能够让他们的财报表现更加优异。

至于苹果之后还会不会推出这种“德不配位”的产品,我个人猜测依旧会,虽然它的表现远不及苹果和市场的预期,但它们的出现也变相提升了其他产品的销量,或许在苹果看来这些产品就是一个工具,其最大的存在意义就是烘托其他产品的性价比罢了。

关键词: 屏幕尺寸 使用的是 的可能性 可以说是 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