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消息!被时代淘汰的CCD卡片机,在小红书上重新走红

时间:2022-06-30 05:52:47       来源:雷科技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我经常会在闲暇之余在各个电商和社交平台上查阅一些有关相机和镜头的资料。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多家平台都开始给我推荐主打所谓“复古”风的CCD相机,我个人虽然对这些卡片相机没什么了解,但也清楚这并不是自己所需要的相机,当时也就没怎么把这个东西放在心上。

但让我没想到的是,最近有关CCD相机的热度越来越高,在某二手平台上的价格甚至翻了好几番,这真的让我好奇它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能够让如此多的用户愿意花上个四五百块钱去买一台十年前的产品呢?在浏览过部分网友的评论后,我大致总结出它的几项优点:

轻便小巧,比手机还要方便携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拍出来的照片有所谓的“复古胶片”感;

入手门槛低,几百块钱就能获得相机的体验;

原本我是想花点钱在二手平台淘淘宝贝的,但跟某位女同事聊天时无意间得知她之前曾花了一百五购入了一台各方面成色还算不错的佳能IXUS 132(目前它的价格已经被炒到了三四百)。借着这个机会,我想跟大家一起来体验一下这个让无数小姐姐“沉迷”的CCD相机到底有着什么魔力。

这是一台比iPhone 13 mini还要小巧的相机

当我从女同事手中接过它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玩意怎么这么小个”,比起我自己的富士XS10和同事的索尼A7M3A,它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一样。虽说我小时候也见过不少卡片相机,但貌似都要比这台佳能IXUS 132大上好几圈。

它到底有多小呢?别说跟我自己使用的富士相比了,哪怕跟目前市面上尺寸最小的iPhone 13 mini比起来,它也显得十分小巧玲珑。如此较小的相机使得我拿起它拍照时多少有些不习惯,总觉得自己好像拿着一个小孩子的玩具相机一般。

而且仔细端详后发现它的设计确实很优秀,虽然尺寸较小但相当具有质感,不错的做工,硕大但不会影响设计平衡的镜头以及分布合理的按键让它在我心中的地位提高了几分,也怪不得那么多小姐姐对这类相机感兴趣了,就凭这个外观就足够对得起它的售价了(当然我指的是100左右的原价)。

价值150元的它,真能给我带来惊喜?

按照惯例,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佳能IXUS 132的参数:

1600万有效像素;

2.7英寸23万像素液晶屏;

8倍光学变焦,28-224焦距;

1/2.3英寸CCD传感器尺寸;

这些参数乍一看并不算特别出彩,但考虑到这个价格和它9岁的高寿其实也可以接受。那么它的实际拍出来的效果到底如何,真的能够随手拍出所谓的复古风照片吗?

作为一名前后使用过尼康、索尼和富士的用户,当我刚拿起这台整个机身只有11个可交互按键的佳能IXUS 132时,竟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操作,最基本的调节曝光度、快门速度等都是研究了一小会后才找到了相应入口。

而且或许是为了降低用户的操作门槛,佳能IXUS 132只提供了自动和P档两个模式,当然我也是查阅了一定资料后才知道这个可上下调节的拨钮居然是切换自动挡和P档的唯一方式。

除了操作需要一定时间去熟悉之外,它的屏幕素质也让我挺抓狂的,不知道是屏幕老化的问题还是原本色彩就这样,无论拍摄什么场景什么物体,屏幕显示出的色彩都要比实片亮上好几个档次。这一点还无法通过调节光圈和快门速度的方式来改善,也就是说你基本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感觉来拍摄,这个屏幕只能给你提供一个最基本的图像参考,并无太大的实际意义。

当然这还不是最让我不满的地方,因为它并没有满足我对相机最基本的需求——精准对焦。在拍摄过程中我经常会遇到这么一个情况:我明明按下了快门按键准备对焦,对焦框却一直在两个物体间来回跳动,很难抓到那个刚好合上焦的时机,就很容易导致明明你感觉已经对上焦了,但拍出来的照片却虚焦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在连续拍摄了十几张照片后,我才从中选取出一张看上去还算过得去的照片。

至于某些博主口中所说的CCD数码相机非常小巧适合记录生活,完全是无稽之谈,由于CCD原理上是单一信号成像,导致了对焦速度非常非常慢,而记录生活往往都是一瞬间发生,我们可没有时间等相机长达3-5秒的对焦时间。

至于成像效果嘛,大家可以先简单欣赏一组样张,看看它的成像风格是不是你喜欢的类型。

从这组照片中就基本能够看出这台IXUS 132的真正实力了,在光照环境还过得去的情况下它的表现与iPhone 13 Pro的水平几乎一致,我拿这组对比样张给了三个同事观看,他们都很难在第一时间内分出哪张照片才是相机所拍摄的。不过这又违背了它的初心,毕竟我们希望它能拍出的是一种富有时代和历史感的照片,而不是跟现代手机的风格几乎一致。

上为iPhone 13 Pro,下为佳能IXUS 132

但在环境光比较复杂尤其是逆光的情况下,它的表现真的只能说很一般,画质真的很差,而且还会频繁出现紫边的情况,十分影响画面观感。唯一的特点嘛,那就是同事凭借这两点能够一眼认出这是CCD相机所拍摄的画面。

而到了夜景部分,其实我是没打算测试这个环节的,别说老相机了,现在很多入门及中端相机在晚上的表现都是全方位被手机吊打,感觉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测试意义,但好奇心颇重的同事还是让我去拍几张夜景照片看看它的表现到底能不能刷新我对它的看法吧。

答案是不能,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IXUS 132所拍摄出的画面真的很难形容,几乎整张照片都被噪点所覆盖,而且还经常会出现紫边泛绿的情况,再加上在暗光环境下它根本无法正常对焦,拍出来的照片几乎完全不可用。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解决办法,别忘了IXUS 132可是自带一颗亮度不错的闪光灯,开启闪光灯拍照后对焦确实稳定了不少,但整张照片直接黑成一坨,只能说有种另样的美。

开启闪光灯前

开启闪光灯后

拍到这里我其实对这款相机已经彻底失去了兴趣,除了在一些环境光线非常好的情况下它能够跟手机打得五五开之外,其余的大部分场景都会被手机吊起来锤。可能有些读者会认为,相机又不像手机一样有算法加持,这种照片才足够真实。但我一直认为照片不管什么风格,至少纯净才可以称之为一张好照片,但是好多人会喜欢CCD的那种所谓的效果,但是我们在手机上通过软件可以很轻松的模拟出那种效果。所以如果我们只是为了记录生活,随便一台手机就完全足够了,设备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一颗愿意记录生活的心。

佳能IXUS 132

小米11 Ultra+相册自带滤镜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它的视频功能,官方表示它可以录制720P的视频,这个参数看起来还不错,但实际录制出来的效果嘛,从截图中可以看到,勉强跟微信五五开,实用性不高。不过值得肯定的是画面稳定性还算不错,如果拍摄时也能有这个稳定性,那它的实用性也将大大提升。

可能有读者会质问我,用2022年的眼光去评价一款2013年发布的产品是不是太过分了,还真不是,我们花钱买数码产品图的就是一个好的使用体验,但它的表现甚至很难让我给出“还行”的评价。

CCD相机是好东西,但不是这些

在经过两天的体验后,这台佳能IXUS 132给我留下的唯一好印象也只有小巧易携带了,不管是画质、对焦还是拍摄体验都很难让我承认这是一台相机,虽然它只花了同事150元。至此我可以拍着胸脯下一个结论,目前市面上吹嘘CCD相机的基本都是所谓的二手贩子,它根本不能给你带来拍摄的乐趣,更何况一个连手机摄影都没折腾明白的人,你还能指望他用相机拍出什么好片子呢?

在我看来,这些被炒到三四百元甚至更高的CCD相机,它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成为模特小姐姐手中的玩具,如果你能用几十块或者一百块钱左右买到它,那还算值得,起码它确实挺好看的,一旦超过这个价格,那对不起,你真的上当了。

当然,我并不是想在这里贬低所有的CCD相机,市面上依旧留存着不少专业的CCD相机,像哈苏、徕卡、宾得这类顶级品牌的中画幅相机仍使用的是CCD传感器,它们的表现不用我多说大家也都清楚。但如今市面上的这些CCD相机真的只能用“电子垃圾”四个字来形容,可能会有人出来反驳,人家卖家拍出来的照片都那么好看,你怕不是自己不会拍然后怪到相机头上吧。不好意思,那些卖家放出的各种复古胶卷风照片都是经过“精雕细琢”后才敢放出来的,不然怎么吸引到小姐姐们来帮助自己清仓呢?

退一万步来说,就算你手中经费有限但又想要记录生活的话,不妨去二手平台淘一淘拍立得,同样只卖一两百块钱,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实体的,更具纪念意义。如果你真的只是把它当做是一个可把玩的电子玩具,并不在意所谓的拍摄体验的话,那就买吧,自己喜欢就行。

如果你真的想要学摄影的话,我个人还是建议在预算充足的前提下先入手一款主流的微单,最起码它真的能够给你带来和手机摄影完全不同的体验,假设预算不够也可以先从手机摄影开始学起,手机摄影同样包含着大量的学问等着你去探讨。切记,不管是买相机也好,还是其他的电子产品也罢,都不要为了贪便宜,当你觉得自己赚了的时候,商家已经在背后数钱数到手抽筋了。

关键词: 手机摄影 的情况下 拍摄体验 快门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