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短缺仍50亿赌异质结 正业科技拟投建新能源基地

时间:2022-10-30 09:24:31       来源:长江商报

光伏新能源依然是热门赛道,又有一家公司准备杀入。

近日,正业科技(300410.SZ)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子公司在景德镇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5GW光伏组件及8GW异质结光伏电池片生产基地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

对于本次投资,正业科技称,把握当前光伏、储能产业市场机遇,落实公司“工业检测+新能源”双轮驱动战略。

问题是,暂且不谈项目前景,目前而言,正业科技较为缺钱。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6667.23万元,还不够还债,高达50亿元的投建资金从何而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正业科技的盈利能力较弱。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下降超70%。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以来,正业科技净利润累计为亏损7.10亿元。

资金短缺仍50亿赌异质结

豪掷50亿元跨界,正业科技受到了市场质疑。

根据公告,10月23日,正业科技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核通过了与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景德镇高新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合同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拟在景德镇投资成立控股子公司景德镇正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正业新能源”),正业新能源与景德镇高新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合同,在景德镇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5GW光伏组件及8GW异质结光伏电池片生产基地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50亿元,分三期投资建设,每一期投资金额根据项目实施进度逐步落实到位。

正业科技称,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战略,把握当前光伏、储能产业市场机遇,公司制定了“工业检测+新能源”双轮驱动战略。鉴于江西省景德镇拟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拥有资金实力、区域影响力、产业政策配套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公司拟通过正业新能源在景德镇实施上述项目建设。

正业科技是一家地方国资实际控制的公司,其控股股东为景德镇合盛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合盛投资”),实际控制人为景德镇国资委。

这是一次关联交易,景德镇高新区管委会持有合盛投资20%股权,是正业科技的间接股东。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景德镇高新区管委会是正业科技的关联方。

正业科技在公告中称,本次项目投资合同的签订将促成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进行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后续项目落地,将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和产品延伸,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这是一次跨界之旅。目前,正业科技主要从事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及辅助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即工业检测。光伏,对正业科技而言是跨界,二者并不存在明显的关联性。

市场的质疑在于,正业科技并不具备50亿元投资能力。

截至今年6月底,正业科技总资产仅为19.53亿元,50亿元投资,是公司总资产的2.56倍。

正业科技原本存在较为明显的资金短缺现象。今年二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6667.23万元。与之对应的是,短期借款2.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责0.04亿元、长期借款0.23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2.82亿元。

数据表明,正业科技存在较为明显的偿债压力。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正业科技拟与合盛投资、昕橙新能源、昊丰新能源共同投资1亿元设立正业新能源,公司出资4000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即便引进资本参与建设,正业科技的财务压力依旧较大。

高溢价并购埋雷三年亏超12亿

转型至光伏领域,与正业科技自身的经营业绩不佳有一定关系。

正业科技成立于1997年,2014年底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初,公司主营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及辅助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上市之后,公司实施了激进的并购策略。

根据wind数据,2015年至2018年,正业科技相继收购拓联电子100%股权、鹏煜威100%股权、集银科技100%股权、炫硕光电100%股权、玖坤信息80%股权、华东兴100%股权等,交易金额合计为14.15亿元。其中,现金支付7.36亿元,占比超过一半。

通过并购,正业科技的主营业务从PCB自动化检测设备,延伸到液晶模组和背光屏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焊接、锂电池制造等领域,做全产业链自动化设备方案提供商。在正业科技官网上,公司称,未来持续深研“智能制造、自动化集成、信息化集成”三大核心技术,深耕“PCB、液晶面板、新能源”三大市场,形成以“智能检测+智能制造”为基础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这些收购不乏高溢价。如5.3亿元收购集银科技形成商誉4.41亿元,溢价率接近5倍。此外,公司收购炫硕光电、鹏煜威、玖坤信息分别形成商誉3.07亿元、1.93亿元、0.72亿元,均在较高溢价。

截至2017年底,正业科技账面商誉余额为10.15亿元。

借助并购标的,正业科技经营业绩一度实现了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6亿元、12.65亿元,同比增长14.79%、68.12%、110.78%;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39亿元、0.73亿元、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4%、85.14%、171.27%;扣非净利润为0.34亿元、0.66亿元、1.50亿元,亦为高速增长。

但是,从2018年开始,正业科技的业绩变脸了。当年,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降至0.17亿元、-0.78亿元,同比大降91.44%、152.01%。其原因为,鹏煜威2018年业绩完成率为76.93%,炫硕光电完成率仅为6.66%,由此引发商誉减值等。

2019年更为糟糕,商誉减值6.09亿元,加上存货跌价、坏账损失等,公司当年亏损9.25亿元。2020年,再次因为资产减值等因素导致当年亏损3.13亿元。

由此可见,前期的激进收购后遗症爆发,正业科技三年累计亏损12.21亿元。

2021年,受处置资产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30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0.10亿元。

也是在2021年,正业科技完成易主,徐地华家族通过股权转让等途径让出控制权,江西景德镇国资入主。

不过,国资入主近一年,正业科技的基本面仍无实质性改善。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39亿元、0.4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25%、73.14%。

正业科技挺进新能源光伏产业,能打一个翻身仗吗?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魏度)

关键词: 资金短缺 正业科技 新能源基地 储能产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