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亿收购进军覆铜板 北方铜业延伸产业链布局

时间:2022-10-30 09:36:06       来源:长江商报

山西国资改革继续推进,北方铜业(000737.SZ)正在收购资产,践行资产证券化。

近期,北方铜业披露,公司拟收购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铜新材”或“标的公司”)100%股权,需支付现金3.58亿元。

北方铜业称,本次收购,是响应国有资产证券化,也是公司延伸产业链的一次布局。本次收购,有小幅溢价,且属于关联交易。标的公司是北方铜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的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标的公司尚处于建设期,目前处于亏损状况,尚需继续投入。本次交易,将对北方铜业财务形成压力。

去年以来,受铜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北方铜业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但在前几年,公司业绩曾出现过多次亏损,周期性特征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标的公司拟开展覆铜板项目建设,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净利润3.71亿元。只是,布局有些滞后,年盈利3.71亿元目标能否实现,面临较大挑战。

3.58亿收购进军覆铜板

北方铜业正在推进资产收购,借此延伸产业链,进军覆铜板领域。

本月中旬,北方铜业发布公告称,拟支付现金3.58亿元收购北铜新材100%股权。

北铜新材系公司控股股东中条山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与北铜新材属于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北铜新材成立于2020年1月3日,2021年底及今年3月底,其总资产为7.98亿元、8.03亿元,净资产为3.04亿元、3.10亿元。同期营业收入为11.21万元、2.48万元,净利润为-124.62万元、-23.17万元。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北铜新材尚未形成收入。本次交易,溢价约0.48亿元,溢价率15.51%。

北铜新材所处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下游的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经营范围包括铜及铜合金、高精度铜板带、高性能压延铜箔、覆铜板的生产、销售。

根据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出具的《新建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北铜新材拟开展“5万吨高精度铜板带铜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项目。该项目是中条山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重点项目,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目,也是运城市“1311”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5万吨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项目建设投资金额为22.14亿元,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为32.2亿元,年净利润为3.71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7.6年(含建设期)。北方铜业称,本次收购项目有助于上市公司延伸产业链,完善整体产业布局,促进铜基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市场竞争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北铜新材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北方铜业发布的公告还称,2020年以来,山西省全力推动省属重点国企战略性优化重组,深化国资监管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制改革,现已形成颇具特色的省属产业集群。本次收购项目是对山西省委、省政府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战略重组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符合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方向。

目前,北方铜业主要从事铜金属的开采、选矿、冶炼及销售等,如果本次收购交易顺利完成,公司产业链将延伸至铜加工领域。

根据公告描述,上述22.14亿元投资项目达产后,可年盈利3.71亿元。只是这一预计数能否变成现实,还很难判断。从此前的资源类企业来看,周期性特征明显,上述项目能否达到预期,将面临挑战。

业绩仍然依赖铜价走势

进军覆铜板延伸产业链,有望提升北方铜业抵御风险能力,但北方铜业未来的盈利能力仍然对铜价较为依赖。

公开资料显示,北方铜业的前身为南风化工,1992年开始生产洗衣粉,以“奇强”为代表的洗涤日化业务贡献了过半营收,公司于1997年4月28日上市。

洗衣粉业务支撑着南风化工,但由于后来洗衣粉业务经营不善,南风化工主业连年亏损,2018年2月,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也是在这一年,公司向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出售日化板块资产和部分其他资产,完成洗衣粉等洗涤板块的剥离,但经营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南风化工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此前的2009年、2010年也是连续亏损。

当时,公司解释,硫化碱的产能利用不足,产品产量未达到设计产能,固定成本较高,毛利率下降。2019年起,元明粉分公司停产,造成该产品线持续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南风化工的保壳压力陡增。

2021年,南风化工迎来重大转机。去年2月,公司宣布重组,北方铜业借壳上市,原有资产剥离,公司更名为北方铜业,实际控制人仍然为山西省国资委。

根据当时约定的业绩承诺,2021年至2023年,北方铜业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3亿元、3.73亿元、3.83亿元,合计不低于10.89亿元。如果2021年重组事项未完成,则业绩承诺期延长一年至2024年,2024年承诺数为4.02亿元,合计不低于14.91亿元。

北方铜业的主营业务为铜金属的开采、选矿、冶炼及销售等,主要产品为阴极铜。2019年,北方铜业实现营业收入76.5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24亿元,2020年,扣非净利润猛增至4.96亿元。

受铜价明显上涨影响,2021年,北方铜业实现的扣非净利润9.12亿元,完成率达273.51%。

今年上半年,铜价出现波动。北方铜业实现营业收入57.94亿元、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0.57%。

同期,行业巨头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3.92%、176.16%。北方铜业的净利润增速已经显露出弱势。

纵览过去10年,铜价出现过周期性波动,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业绩曾大幅下滑,甚至出现过亏损。

相对而言,北方铜业在行业内竞争力并不明显,未来业绩依赖铜价走势。本次收购北铜新材进军覆铜板,有望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但规模依然偏小,仍需增强竞争力。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明鸿泽)

关键词: 进军覆铜板 北方铜业 产业链布局 资产证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