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确立 拼多多发布2019年年报 砸钱补贴真狠

时间:2020-04-26 16:52:13       来源:快科技

4月25日消息,拼多多今天发布2019年年报,其中在2019年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实现年营收301.4亿元,而这样的成绩让创立4年半的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现金储备方面,拼多多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10.6亿元,其中不包括2020年一季度11亿美元的定向增发融资。

活跃商家增至510万 坚持“0佣金”和“0平台服务年费”政策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商家数超过510万,较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41.7%。

拼多多表示,为降低平台商家的经营成本,除了汽车行业惯例以外,他们一直施行“0佣金”和“0平台服务年费”的政策。相较其他线上渠道针对每笔订单收取5%左右的交易佣金,2019年,拼多多仅“0佣金”政策,就帮助商家节省了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成本,此外商家也不需要缴纳任何平台年费。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引发的市场形势变化,拼多多相继推出了“抗疫助农专项行动”“市县长直播”“产业带复工大联播”“拼交会”等系列行动,持续提升农产区、产业带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助力外贸企业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转型升级。

据悉,今年一季度,拼多多平台新增涉农商家超过27万,接近去年全年新增数量。预计今年一季度,平台包括国内外品牌、外贸企业、产业带集群企业等在内的新增商家数量,将迎来大幅增长。

人均创造GMV1.73亿元 投入25亿元支持“五五购物节”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员工总数为5828人,较上年同期增长58%。

创立至今,拼多多团队中技术工程师占比始终维持在50%以上。2019年,拼多多研发费用为38.7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47%,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达12.8%,远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在持续创新的技术应用支撑下,2019年,拼多多人均创造GMV达1.73亿元。

拼多多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尚无法合理估算COVID-19对于平台发展前景的影响,为应对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企业做好了充足的现金储备。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10.6亿元,其中现金和现金等价物57.7亿元,短期投资352.9亿元。

拼多多方面表示,平台将长期投资中国农业和制造业的建设,带动包括农业大数据库、产业带C2M转型升级等“新基建”的发展,持续引领国内在线新经济的增长。

发布年报的同时,拼多多宣布将投入25亿元现金及消费券,联合10000家上海品牌和企业,通过“百亿补贴+百大商场”联合补贴,汽车等大额耐用品五五折等多种形式,打造覆盖全体上海市民的消费狂欢季。

活动期间,拼多多将上线一批包括上汽集团新款凯迪拉克XT5、大众途观、大众途昂等在内的大额耐用品,每辆车最低直补超过10万元。此外,拼多多还将联合上海国资委旗下的百联集团等百家核心商场,共同启动“全场五五折”活动,通过“电商+商超”联合补贴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最低价,引导数百万线上消费者到线下消费,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据悉,拼多多本次“五五购物节”专项行动将持续至6月中旬,其间,平台将结合劳动节、母亲节、儿童节等推出一系列上海定制化大促活动。预计拼多多本次活动将覆盖上海地区超过10万家企业及商户,直接拉动上海地区消费超50亿元,带动全国其他地区购买上海消费品超50亿元。

关键词: 拼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