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吉祥物主创团队回穗

时间:2019-09-19 08:55:48       来源:南方日报

18日下午,飞机还没有抵达白云机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一行早已整整齐齐地在到达大厅列好了队伍。来自各个年级的10名同学身穿一色的院服,手捧鲜花,准备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主创团队。横幅上祝贺广美作品获选的标语分外引人注目。

“原来‘冰墩墩’是广美的作品。”欢迎队伍吸引许多过路游客的注意,他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眼前的一幕。经过一夜的“刷屏式”传播,“冰墩墩”萌态十足的形象圈来不少粉丝。从昨晚到现在,广美设计团队总设计、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的微信,已收到不下4000条点赞和留言,表达网友对“冰墩墩”的喜爱之情。

曹雪告诉记者,早在今年4、5月份,冬奥组委曾为“冰墩墩”安排了一次“微服私访”:“奥组委组织了几百名孩子,让他们去挑选自己心仪的吉祥物形象。‘冰墩墩’也在其中,而且收获到超高人气。只是事关保密,组委会没有告诉孩子们它的真实身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对“冰墩墩”可谓“一见钟情”,从未掩藏过自己的喜爱。

是什么给予曹雪团队如此自信?本届冬奥会吉祥物方案征集之初,“广美设计”就充分展示出满满的底气。从2018年10月10日冬奥组委专家团队到广州宣讲,到吉祥物方案最后递交的20天时间里,广美设计团队一共交出了16个方案。“我们几乎是以每天交一份方案的速度完成的。”

“冬奥组委要求我们第一个修改方案一定要在大年初九之前交上去,而且需要很大修改。”曹雪和设计团队总执行刘平云商量后,决定狠下心来,下了一道死命令:不管队员家在哪里,都必须在大年初二的上午9时准点回到学校办公室。

团队中不少老师家在远方,父母也年事已高,但由于保密要求,团队师生都不能告知家人无法与家人一起过年的真正原因。“从春节到现在,我们团队没有放过一次假。”曹雪不无感叹地说,语气里也带着几分歉意。

今年初,全球30多个国家征集而来的6000多个方案面临专家两轮严格的筛选,第一轮从6000个选100个,第二轮再从100个中选出10个。而在十佳方案中,广美团队就占到了3个,不少参评专家都大呼不可思议。

“我想这份荣誉它不仅仅属于广州美术学院,它属于广东,也属于中国。”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说。主创团队成员透露,广美团队接下来将为“冰墩墩”设计更多周边产品,包括表情包、玩具、服装等,让这个“萌萌哒”冬奥大使将友谊传递到世界不同的角落。(记者 杨逸 王芳 通讯员 刘颖倩 实习生 赵雨珂)

关键词: 冬奥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