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欢迎新生开启全新学习之旅

时间:2019-09-09 10:35:06       来源:界面新闻

9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15000余名新生汇聚交大校园,开启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习之旅。校长林忠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王维克等人发表演讲。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7位交大老师唱响歌曲《我爱你中国》,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

开学典礼上,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寄语新生。

林忠钦建议,本科新生要学会“归零”,重新定位自己;研究生要充分认识读研的意义,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论文、取得学位。

“我们来交大做什么?”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王维克说道,在本科阶段,要完成的两件事是 “长大成人”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业。他表示,当大家学会独立生活、克服困难,能够平静理智地面对生活带来的种种境遇、义无反顾朝着自己理想努力前行时,就真正长大了。他鼓励大家利用大学四年找到喜欢做的事,“如果你能够把自己的兴趣和我们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联系在一起那将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梁晴雪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作为曾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她和大家分享到,在课堂中要以学促知,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课堂外要以行践知,把实践作为第二课堂。

关键词: